過敏性鼻炎不復發先調養體質 三伏天調理過敏性體質好時機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一位30出頭男性患者,罹患過敏性鼻炎多年,每次只要季節交換或是吹冷風就會打噴嚏和流鼻涕,睡覺時也因鼻塞造成睡眠品質降低,進而到員生醫院中醫部求診,要求調整體質改善過敏性鼻炎症狀,患者經過中醫師兩周中藥治療,流鼻水的症狀大幅改善,但經過四個月患者再度到院求診,起因貪吃西瓜不忌口又復發,故中醫師提醒,虛寒體質的人要避免吃寒涼性食物,而7月12日開始正是三伏天的初伏,三伏天調理過敏性體質好時機。

據統計,過敏性鼻炎影響全球至少10-15%的人,近來更因塵璊、空氣污染等環境因素,鼻炎患者有逐年攀升的現象。在台灣地區,過敏性鼻炎的流行病學分析顯示約有26.3%國人患有過敏性鼻炎,過敏性鼻炎在中醫稱作「鼻鼽」,中醫認為過敏性鼻炎多因臟腑功能失調,再加上外感風寒或外邪侵襲鼻竅而致其中以肺、脾、腎影響為主,所以主要透過調養肺臟,健脾益氣,溫補腎陽或滋養腎陰等方法調理病患體質,加強患者抗病能力。

中醫理論中,可簡單將過敏性鼻炎分為寒性、熱性、肺氣虛、脾氣虛、腎氣虛五大類。員生醫院中醫部主任黃永昇表示,過敏性鼻炎特別重視體質,除了利用中藥調整體質外,飲食的衛教一樣重要,本身為寒性與肺脾氣虛體質,用藥物調整可改善症狀,但仍因為一時嘴饞吃了多片西瓜後,流鼻水症狀復發,因此會特別建議該患者需忌口寒涼性的食物,並多攝取蔥薑蒜等溫熱性食物,與山藥、蓮子、紅棗和南瓜等補脾肺的食物,以健脾補肺,調整寒熱體質,改善過敏性鼻炎的煩人感受。

黃永昇說,除了藥物調整,穴位按摩與熱敷也是改善過敏性鼻炎的好方法,常用的穴位有迎香、鼻通、風池、足三里、合谷等,平時可局部按摩與熱敷,提升效果。而近來天氣變化大,過敏性鼻炎、氣喘等疾病開始蠢蠢欲動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這些好發在天氣變化的過敏疾患均和體內深藏寒邪有關,熱在三伏,冷在三九。三伏是最炎熱的時候,也是冬病夏治的好時機。

三伏灸治療是中醫依據廿四節氣的排定,自夏至以後第三個庚日為初伏(2019年7月12日農曆六月初十),第四個庚日為中伏(2019年7月22日農曆六月二十),立秋後第一個庚日為末伏(2019年8月11日農曆七月十一),每隔10天敷貼穴位一次(一般以敷貼三次為一個療程),在人體特定穴位上敷貼中藥藥膏,使藥性通過穴位經絡而到達臟腑,幫助體內驅除寒邪,進一步達治病的效果。其中針對兒童或是成人患有氣喘、支氣管炎或過敏性鼻炎等疾病,或是體質虛弱易反覆感冒者,都可藉由穴位敷貼療法改善體質與症狀,提高免疫力,降低感冒頻率。

黃永昇表示,為幫助呼吸道及過敏性疾病患者能在天寒之際,免受鼻炎之苦,員生醫院提供“三伏天灸療”的服務,在「三伏」驅趕體內寒邪之氣,此時是最佳機,也讓患者免受冬季「包水餃」衛生紙擤鼻涕之苦。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89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1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3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08
推:
3
回應:
0

過敏性鼻炎不復發先調養體質 三伏天調理過敏性體質好時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