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多納部落頭目交接就任與黑米傳薪 重現部落傳統祭儀 洪東煒:黑米祭有感恩、惜福之意(1部影片)

文字-A A +A

2019年多納部落頭目交接就任與黑米傳薪 重現部落傳統祭儀  洪東煒:黑米祭有感恩、惜福之意(1部影片)

後續還有古納達望   勇士凱旋舞、點燃生命之火、追思祈福、頭目帶領族人進場儀式、祭典儀式等

高雄市茂林區多納部落今(15)日舉行黑米祭傳薪儀式,男女老少盛裝參與部落傳統慶典,歡欣豐收過節,聯繫族人情感,副市長洪東煒出席活動與族人同樂,並收下象徵部落定情物的黑米,分享族民的喜悅,他並說,市府重視原鄉發展,未來會一步步完善部落基礎建設、加強學童競爭能力。

洪東煒表示,茂林區有三個重要祭典,包括多納黑米祭、萬山勇士祭和茂林祈雨祭,未來可能還有紫斑蝶慶典,而黑米祭有感恩、惜福之意,祈禱部落能夠平安喜悅;他不久前夜宿茂林,盼瞭解原鄉需求,未來將逐步滿足原鄉的基礎建設、改善軟硬體設施,同時強化學童的基本技能,加強部落的競爭能力。

高雄市副市長 洪東煒  致詞

黑米祭(Tabesengane) 今日是以展演的方式原始呈現傳統祭典儀式,依序舉行報訊、敬謝祖靈、巫師祈福、勇士出征、傳統婚禮、黑米慶團圓等。首先由古納達望民族實驗小學學生以百合禮讚、魯凱小勇士盾牌舞迎賓,並且誦吟古調、歌舞作樂,迎接部落的頭目交接就任與黑米傳薪大事,以期傳承及保存文化。下午則有精彩刺激的鋸木、親子拖拉、頂上功夫及抓雞、抓豬等文化技能競賽,部落族人欣喜團聚交流。

多納部落(kunadawonge)一年中主要有二個重要祭典,其中,塔布斯南黑米祭之意是感謝神明祖靈庇佑,同時也是解禁了種植小米所有的禁忌與規範,歡欣豐收過節。另還有母親思念孩子、尋找部落團結精神、「Seka’ane」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勤勞的表徵、收穫時與族人分享的觀念、團結合一等五大涵義。

 

後續還有古納達望   勇士凱旋舞、點燃生命之火、追思祈福、頭目帶領族人進場儀式、祭典儀式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19年多納部落頭目交接就任與黑米傳薪 重現部落傳統祭儀 洪東煒:黑米祭有感恩、惜福之意(1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2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2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