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感染者專訪】舞台劇愛好者黑貓:「愛滋就像髮型,需要定期梳理,而別人會對你的髮型指指點點」

文字-A A +A

這是黑貓為愛滋所下的註解──愛滋就像髮型,需要定期梳理、每天都會接觸到它,而別人會對你的髮型指指點點。

黑貓說,他希望這個髮型是很簡單的,不管是自己的想法,還是透過其他人的角度來看,因為愛滋並不像大家所想的那麼複雜。

黑貓希望大家能用很簡單的觀點來看待愛滋議題。(來源網路)

談起劇場的話題時,原先因為訪談似乎有點緊張的黑貓顯得放鬆許多,眼神中散發的光芒,可以看出他對劇場的熱情與喜愛。

平時深陷於舞台劇魅力的黑貓說:

劇場像夢境一樣,而在經歷這些夢境的當下,他能夠表露出真實的情緒,暫時逃離現實的思考模式;除此之外,黑貓也相當熱衷於手工藝的製作,這讓他獲得暫時放空的時刻。

熱衷於手工藝的黑貓,常常將親手製作的袖珍屋送給朋友。(照片由黑貓提供)

比起旁人在身後竊竊私語,更希望能和他們對話、交流

訪談的過程中,黑貓和我們分享了一次去看診的經驗。在候診的時候,他聽到旁邊有人在竊竊私語,說他好像是愛滋感染者。「如果是以前的我可能會擔心,但現在我比較希望他們可以直接問我」,黑貓面帶笑容地說。

雖然感染年資只有三年,黑貓已經學會如何和帕斯堤這個身分和平共處。從感染初期常常會擔心別人異樣的眼光到現在,黑貓選擇在這個平台上和社會大眾進行對話,盡自己的一份心力,讓更多人可以了解帕斯堤的生活。而在這樣的轉變當中,家人理性的理解、朋友和男友的支持與陪伴,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

人際支持讓黑貓能夠更舒坦地面對帕斯提身分。(來源網路)

期待能和社會大眾像朋友一樣,輕鬆地討論愛滋

在向朋友告知自己帕斯堤的身分之後,黑貓的朋友震驚地說道:「從來沒有想過原來愛滋離我這麼近」,而朋友們在慢慢地了解愛滋之後,也可以輕鬆地和黑貓討論愛滋。黑貓希望可以透過社會對話,和社會大眾像和朋友一樣,輕鬆地討論愛滋。

社會上還有許多人,因為不了解愛滋,對愛滋感到恐懼、害怕,甚至歧視感染者,但如果每個人都願意認識愛滋,或許有一天,這不會再是一個難以啟齒的議題。

 

【更多資訊】

我想認識黑貓>https://reurl.cc/OyNVA

更多愛滋感染者的生命故事>https://reurl.cc/ONXx9

愛滋感染者社會對話試驗平台>https://reurl.cc/MQZYn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愛滋感染者專訪】舞台劇愛好者黑貓:「愛滋就像髮型,需要定期梳理,而別人會對你的髮型指指點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