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海的臺日鐵道技術交流展登場 哈瑪星台灣鐵道館攜手日本大宮鐵道博物館

文字-A A +A

跨海的臺日鐵道技術交流展登場  哈瑪星台灣鐵道館攜手日本大宮鐵道博物館

百年前的日本和臺灣,如何引進鐵道技術突破萬難開設第一條客運鐵道呢?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以下簡稱高史博)攜手日本大宮鐵道博物館,自民國108年7月18日至民國109年6月30日於哈瑪星台灣鐵道館合作推出「跨海的鐵道技術-日本大宮鐵道博物館交流展」,聚焦臺日兩地在明治時期(1867年-1912年)因鐵路發展而成功踏入近代化的歷程。

今(18)日高史博於哈瑪星台灣鐵道館舉辦開幕式,來自日本大宮鐵道博物館館長宮城利久、副館長荒木文宏,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王文翠、高史博代理館長王御風、高雄港土地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沈妙姿、日本臺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所長加藤英次、建築師公會副理事長羅必達、財團法人高雄市王永慶、王永在昆仲公園文化基金會王長執行長、台北機廠鐵道博物館園區籌備小組皆蒞臨現場觀禮。開幕式當日,高史博代理館長王御風與遠道而來的日本大宮鐵道博物館館長宮城利久簽訂展示合作意向書,期待透過結合雙方資源,提供大眾更多珍貴的鐵道資訊,促進未來合作的契機與延續雙方友好關係。

日本大宮鐵道博物館館長宮城利久表示雙方結識於2018年「築港設驛110週年」國際論壇,透過高史博和大宮鐵道博物館長時間的討論與規劃,並運送象徵日本大宮鐵道博物館的「1號機關車模型」等四件展品促成本次展覽,基於臺日友好關係,期待未來能更加深切。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王文翠提到鐵道改變世界交通與生活的便利性,為了豐富本次特展,高史博特別展出典藏品《臺灣寫真帖》,並與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高雄工務段合作,找出明治時期的珍貴圖面《鳳山支線打狗川橋梁圖》,也將在此交流展首次亮相。

此次交流展規劃兩大主題「明治維新與鐵道技術的引進」,與「從日本到臺灣:鐵道技術的複製」,分別述說日本與臺灣的第一條客運鐵道「新橋-橫濱」(1872年通車)、「基隆-打狗」(1908年通車)將如何誕生。日本大宮鐵道博物館除提供經典老照片、圖繪等文本與數位資料外,並移展數件珍貴鐵道文物至高雄讓民眾一窺究竟,包括「第一條鐵道建設所用的測量儀」、「日本最早鐵軌-英國達靈頓公司1870年製鐵軌」、「1號機關車模型」、「拿破崙號機關車模型複製品」等。高史博呼應交流展,特別展出百年典藏品─1908年由臺灣總督府官房文書課出版之線裝書《臺灣寫真帖》,此件是配合縱貫鐵路通車的紀念物,包含當時的邀請函、臺灣全島地圖、火車時刻表等,皆是臺灣第一條鐵路開通的珍貴紀錄,藏品僅展示兩個月,民眾需把握時間參觀。

配合本次交流展,高史博邀請日本大宮鐵道博物館副館長荒木文宏於7月20日(六)舉辦「【史博講堂】日本鐵道歷史與特色」探討軌距的變化對日本的鐵道所造成的影響及如何克服問題,歡迎鐵道迷到現場聆聽交流。展覽與活動相關資訊詳情請見哈瑪星台灣鐵道館官網(http://hamasen.khm.gov.tw/)或臉書搜尋「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哈瑪星台灣鐵道館」粉絲專頁。

 

展覽名稱:跨海的鐵道技術-日本大宮鐵道博物館交流展

展覽日期:民國108年7月18日-民國109年6月30日

展覽地點:哈瑪星台灣鐵道館(高雄市鼓山區蓬萊路99號(駁二藝術特區蓬萊B7、B8倉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跨海的臺日鐵道技術交流展登場 哈瑪星台灣鐵道館攜手日本大宮鐵道博物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