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心棧家園準備起跑

文字-A A +A

文.陳錦惠( 分享自 萬海航運慈善基金會 會刊)

 「乖乖蝦味先兩包十塊錢喔,歡迎幫助育幼院的小朋友、愛心義賣喔!」、「飲料一瓶十塊錢,外面買不到喔!」志清國小週年慶的園遊會因為陰雨,從操場移到走廊舉行,心棧家園的零食特賣攤位,反而風雨生信心,叫賣聲在二樓響徹雲霄,畢竟五個血氣方剛的青少年豁出去的決心,殺氣十足,嘶喊的分貝,有時連遊客都不禁摀著耳朵,快速移動,心想這群孩子真是玩瘋了,搞得像在參加大聲公比賽。

  由忠義基金會籌備三年的「心棧家園」,在今年8月正式運作,希望能夠改善失依的青少年們安置床位不足的窘境,萬海航運慈善基金會則是補助一間隔音紓壓室,提供孩子們可以宣洩情緒或是心靈諮商的去處。

 目前入住的8位青少年裡,有人一出生就只認得忠義育幼院,親生爸媽叫都沒叫過一聲,現在漸漸長大,角色也將慢慢由被照顧者轉換邁入成人世界,所以心棧負責訓練青少年獨立自主的能力,希望這些孩子十八歲後,即使不再享有政府及社會保護,仍可以打理自己的生活。不過,剛住進新家,青年少們反而不太習慣,因為少了育幼院裡弟弟妹妹們嬉鬧聲,變得好安靜。

 今天的零食特賣攤位,對心棧的孩子而言,都是大姑娘上花轎頭一遭,所有的推銷話術現學現賣,喊到忘我,什麼「只有今天沒有明天」的話術全出籠,社工看到眼裡,滿心說不出的感動,她看著那個個子最小的國二生說:「有一次成果發表,他站在台上拿麥克風,手不停發抖,今天出去推銷零食,大人反而看他可愛跟他買,他現在有信心了,孩子就是這樣,給他一點正向的體驗,他就有信心,讓他們知道他們可以做的到,而且趁這種場合可以訓練他們的膽量。」

 這個義賣攤位的成員,就像是各界愛心的縮小版,販售的零食及飲料由知名的連鎖便利商品免費提供,不只供貨還派了兩位店員來站櫃;除了便利商店職員,另外有一位笑容可掬的大姐姐美女志工,甜美的笑容在人潮中格外顯眼。 

 原來這位王沼詠小姐已經在忠義基金會擔任兩年多的志工,不論是忠義育幼院的小孩子還是心棧家園的青少年,她全都認識,王沼詠看過太多志工來來去去,她說:我不想要這樣,我一定要在這邊穩定當志工,因為孩子需要固定的陪伴,他們已經有一個變動破碎的家庭,還得一直要嘗試跟不同的志工相處。」她的人生順位家人排第一,第二順位就是參與社會福利,其它像是跟姐妹淘喝下午茶逛街,在她心底可能連前五順位都沒排上,固定每個星期二及假日就是當志工,付出關懷,當點心師傅的妹妹也被王沼詠找來教心棧的青少年烤餅乾原來付出愛也是有感染力的,王沼詠從小看著成立社區發展協會的爸爸,路見不平買水泥來填,或是主動固定搖晃的招牌,眾人拱王爸爸選里長,他只是笑笑婉拒,繼續默默行善

 

 一早八點來場地佈置,站到十二點結束的義賣,大人怕孩子們太累,問他們要不要休息,這五個心棧的孩子直說不用,有人嚷著賺錢也很快樂,以後還要再參加義賣

 

 為了幫助失依的青少年及早規劃未來的人生藍圖,忠義基金會也呼籲社會大眾、公司、企業、民間團體,期盼能夠提供個別專業的資源,協助弱勢少年有各類職場實習或打工的機會,透過他們在職涯探索經驗中發覺自己的興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11.04

忠義園丁

加入時間: 2008.11.04
81則報導
2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在心棧家園準備起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