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家扶2019 MY點子職業達人初體驗成果發表會

文字-A A +A

    宜蘭家扶中心於暑假期間,為讓8位國中學生提早認識職場及規劃生涯,舉辦「職業達人初體驗」課程,為期2個月的每週四,期間進行了興趣探索、履歷自傳寫作練習及面試演練等課程,以及4次實地職場體驗,過程中依成員自己提出想體驗的職業,經彙整總共選擇有餐旅、幼兒園及家事服務等3個不同職場作體驗,而提供實習的分別為山形閣溫泉飯店、育霖幼兒園及家扶家事居家清潔班等。

    在山形閣飯店體驗部分,有四位學員參加,從環境認識、職業安全到實際操作,每一項都是從事飯店服務重要的環節,成員在過程中,操作了房務、餐飲兩個部門的工作及服務。房務部分從拆床單開始,到整床完成,流程繁複,成員小軒表示:「床墊真重!跟想像中的房務工作不太一樣,原來房務工作需要遵照許多規定流程,才能保持一定的服務品質。」在餐飲體驗部分,成員們至餐廳內場,了解出餐方式、食材管理、廚餘分類與餐盤清潔等,每一個程序都要有不同的人員管理,至於,體驗外場服務及餐桌禮儀,從餐具認識、擺盤到接待禮儀,每個細節都不能馬虎,才能讓客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育霖幼兒園體驗部分,成員前往幼兒園,學習幼兒園老師一日生活,透過陪伴孩童參與課程、協助準備餐點、環境維護、教具整理等方式,讓成員們了解到,要成為幼教老師的不容易及所需要具備的能力,以評估是否有足夠的耐心和細心去與幼兒相處。參與體驗的兩位成員於成果發表時,分享對於幼教人員工作皆有興趣,小晴說以後會有可能朝向幼教發展,而阿瑋表示雖然有興趣,但覺得自己的個性不適合當幼教老師,這就是在體驗過程後,也讓成員對於自己有更多的認識,可再思考未來生涯方向。

    家事服務人員體驗方面,有二位成員參與,學員從認識清潔用具、演練居家及店面清潔,到實際進行清掃,其中小嘉表示:「很驚訝!一條抹布可以用8次。家事清潔人員與想像中很不一樣,不同的污漬,需要以不同的工具與清潔用品進行清理,家事清潔人員也需要訓練及課程,才能在進行居家清潔時,達到真正的清潔程度。」小忠表示從來不知道,要擦乾淨窗戶是需要那麼多步驟來完成的,透過實際清潔作業,才更了解到具備因應環境能力的重要,隨著不同的環境,需要調整打掃的方式,不是一程不變的!

    家扶中心許孟爵主任表示,社工在服務過程中,看到有些孩子到高中、甚至大學,還茫然於未來人生,面對自己的職涯興趣及科系選擇方向仍不甚了解,此次方案活動選擇以讀國中的學生為主角,藉由設計「職業達人初體驗」方式,提早讓孩子學習專業知能與態度,讓他們對於自我生涯規劃及職業適配性進行思考,更清楚知道未來可能發展方向了;也要特別感謝願提供職場體驗的店家及平日已很忙碌實務的老師們,願意教導這些孩子,讓他們提早體驗人生、掌握方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3.27

宜蘭家庭扶助中心

加入時間: 2009.03.27
208則報導
1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宜蘭家扶幸福小舖成果展邀請鄉親共襄盛舉

2023-12-02
瀏覽:
2,038
推:
0
回應:
0

愛相聚.過好年 請你來+1

2023-11-22
瀏覽:
3,812
推:
0
回應:
0

宜蘭縣紙飛機大賽

2023-11-04
瀏覽:
5,998
推:
0
回應:
0

2023宜蘭家扶才藝成果發表

2023-09-24
瀏覽:
9,505
推:
0
回應:
0

宜蘭家扶2019 MY點子職業達人初體驗成果發表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