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租屋品質落差大 文大生租屋全台最貴

嵌入:
文字-A A +A

房東站在學校門口等待學生上門,周遭的牆上貼滿大大小小的租屋廣告,有些標榜採光佳、有些強調就在校門旁。新學期即將到來,許多文化新生開始在學校附近找房子,學生們都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深怕租屋踩到雷。

我們實際觀察幾間房子,外觀看起來沒什麼問題,但走進去後,有些大樓的公共空間非常陰暗,走廊相當狹窄,階梯的深度也有些不足,並沒有增設防滑條,甚至有七間房,共用一套衛浴設備的情況,比例嚴重失衡。

文化大學學生高心菱:「我是看過,有人的房子裡面是,就是很多螞蟻爬來爬去,然後,就是好像沒有辦法完全根治。」

文化大學學生葉長青:「黑房東蠻多的啊,就算不黑,他們也會硬要跟你拗一些東西。要跟你偷一點(租約)時間,就怕麻煩吧。」

品質參差不齊,卻還是得住下去,因為文化大學位於陽明山上,雖然騎車上下山只要20分鐘,但仰德大道車道窄、車流量多,加上路段的彎道大
,車禍頻傳,被許多文大生稱為「文化殺手」。搭公車雖然也是一種方式,但陽明山在花季時賞花的人潮多,公車總是擠得滿滿滿。在山上住宿,對外縣市的同學來說,變成唯一比較好的選項。

文化大學學生紀嘉琳:「一年大概是,一個月換算下來應該是6000(元)左右,然後是吃瓦斯的,電費要另外算。一間很小間、小小間的個人套房。」

文化大學學生郭焮濰:「總共的話是算一整年,然後是12萬,對,然後一個人分下來的話,一個人一年六萬塊。」

攤開學校附近地圖,可以將租屋區分為四塊:「美食街區」、「速食店區」、「菁山路區」,跟「建業路區」。其中,美食街跟速食店一帶,因為鄰近學校跟商家林立,因此租金也較高,一個月破萬並不稀奇。菁山路區則距離學校大約一公里,距離遠、加上路段的坡度陡,租金大約在八千元上下。至於旁邊的建業路區,因為設備比較新穎,加上附近有華岡藝校跟歐洲學校,價格又回到一萬元上下。

文化大學學生高心菱:「其實宿舍真的是陽明山上最便宜的,住宿的地方,就是它的價格、租金是最便宜的。」

陽明山上租屋的價格普遍居高不下,但租屋市場隨著學生的減少、跟校內宿舍的增加,供需平衡也有了微妙的變化。就有新生代房東透露,以前因為學生多,是人找房子、供不應求,租金才會節節上漲。

陽明山房東何先生:「一來就是說,文化大學這邊也開始蓋很多宿舍,然後,少子化的影響,現在可能是學期末,房東就要開始去找學生。但是 價格的部分,一般房東比較沒有在做調降,他們還是維持在之前的價格。」

但除了價格,安全性更是重要。教育部為了防範學生租屋碰到狀況,特別設立「賃居安全標章」,房屋要符合6+1的條件,檢查通過才能取得,讓同學租房子有參考。另外,透過學校教官定期的安全訪視,可以確保每棟房子的狀況。

文化大學教官黃正勇:「針對我們陽明山上面,這些周遭的房東來講,我們大概是每兩年定期做一次檢查、換發一次標章。學期初,我們也會辦理賃居的說明會,針對大一的新生,那我們就會安排房東跟同學們之間,做一個相互的媒合。」

在外租屋難免會碰到情況,但教官也提醒大家,不要害怕房子搶手、急著簽約,要睜大眼睛把契約看清楚,才能避免後續產生糾紛,保障自己居住的權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17.11.16

六六 LiuLiu

加入時間: 2017.11.16
22則報導
22則影音
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7

苗栗好望角海景秘境 蘊含人文與自然歷史!

2021-02-05
瀏覽:
2,953
推:
36
回應:
0
2:59

北車大廳給坐嗎?文化與文明的拉扯

2020-11-02
瀏覽:
3,213
推:
4
回應:
0
2:40
1:44
2:42

YouBike 2.0設計佳獲好評 卻與1.0無法相容!?

2020-07-05
瀏覽:
4,717
推:
69
回應:
1
2:34
2:34

女力出擊 2020木蘭足球聯賽開"踢"!

2020-04-18
瀏覽:
2,267
推:
7
回應:
0
1:40

疫情導致賽事停擺 體育台遇無節目可播窘境

2020-04-15
瀏覽:
1,907
推:
20
回應:
0
2:10

青年盃足球錦標賽 惠文高中奪冠

2020-04-02
瀏覽:
2,293
推:
4
回應:
0
2:15

陽明山租屋品質落差大 文大生租屋全台最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