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遺珍順天美術館館藏652組贈台灣美術館-台灣藝術史的一頁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打開臺灣人心裡的窗         一道幸福的光

        文化部於2019年08月28日下午在台中國立美術館,舉辦海外遺珍順天美術館館藏652組藝術作品捐贈台灣美術館開箱記者會,由部長鄭麗君主持。

       順天美術館董事長許照信伉儷、順天美術館館長陳飛龍特別返臺出席,讓這批具重要意義的收藏重現在故鄉臺灣,與國人見面。藝術家、藝術界前輩及家屬等出席,現場展示順天館藏包含陳澄波林之助楊三郎李梅樹廖繼春洪瑞麟薛保瑕等人的精彩作品。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順天美術館不僅是許博士個人喜愛的藝術收藏,更是橫跨百年、橫越整個臺灣美術運動脈絡的歷史收藏,包括陳澄波、廖繼春、李梅樹、郭雪湖、李石樵、顏水龍、洪瑞麟、張義雄、藍蔭鼎等活躍於日治時期前輩藝術家,以及1970、80年代赴美留學的藝術創作者,如謝里法、廖修平、薛保瑕、梅丁衍、許自貴、賴純純、黃銘哲等人,都是臺灣美術史上各個時期的重要藝術家。透過這次契機,民間與政府齊心齊力同時並進,使這批珍貴畫作回家,不僅實踐一位愛鄉愛土的企業家遺願,與臺灣人民共享,同時讓屬於臺灣這塊土地的藝術文化資產獲得更好的保存與應用,讓臺灣藝術典藏體系更完整,也為文化部重建臺灣藝術史的工作打下一塊重要基石。

 

       順天美術館董事長許照信提到父親遺願是讓典藏品重回臺灣土地,也期許文化部及國美館未來能針對此批典藏品有更好的運用,讓臺灣更加壯大。

      順天美術館館長陳飛龍則說,這次的捐贈,是把愛牽出去的行動,今天回來不是開箱,是希望打開臺灣人心裡的窗,找到臺灣人最後一道幸福的光

 

       成大歷史系副教授瓊瑞強調,文化使人結合,許鴻源博士的蒐藏不是為了個人財富的累積,而是為了臺灣保存獨有的藝術史脈絡。在歷史的推進上,統治朝代會結束,但每個朝代創造的文明卻會延續下去;順天典藏紀錄了一世紀以來臺灣美術發展,也期望在大家的努力下,能讓臺灣美術史更加完整、讓藝術更加發光發熱。國美館館長林志明則表示,私人蒐藏往往包含許多情感,國美館以國家機構的立場接手典藏順天美術館藏品,將以專業的團隊及設備,完善的典藏此批瑰寶。

        由順天堂藥廠創辦人許鴻源博士夫人許林碖女士在1993年創立的美國爾灣順天美術館,擁有許博士家族自1979年起歷經兩代長達半世紀,從日治時期到戰後的臺灣美術收藏逾600件。前經順天美術館與文化部一年多的討論,於2018年9月由文化部長鄭麗君親赴美國,在順天美術館內正式簽署捐贈同意書,將完整館藏捐贈文化部,為推動重建臺灣藝術史跨出重要一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53則報導
636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中華電信永續長郭水義[重新補植樹苗]?

2024-03-07
瀏覽:
5,538
推:
3
回應:
0
4:37

20240303鹽水大飯店公視正式上演!

2024-03-03
瀏覽:
4,944
推:
1
回應:
0
2:19

電扶梯的警語[緊握扶手站穩踏階]保障彼此的安全!

2024-03-02
瀏覽:
5,023
推:
9
回應:
0
9:52

監督施政聯盟宣布成立 NGO結盟協力盯政府

2024-02-22
瀏覽:
6,192
推:
3
回應:
0
7:37

海外遺珍順天美術館館藏652組贈台灣美術館-台灣藝術史的一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