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傳統遇上新創 艋舺跨世代的競技onTV

嵌入:
文字-A A +A

       燈籠、製香、糕餅、青草藥,這些是艋舺世代傳承的經典匠藝。文化局在位於萬華的龍山文創基地舉辦了以「艋舺拼場」為主題的一系列的活動,讓經典與新創匠藝能在此相互較勁,像是傳承第四代的老明玉香舖與與新創作品牌Nag.19以不同的世代的觀點,分享傳統製香與漢藥調香蠟燭對於古老香氣的傳承與再詮釋,還有傳統的手繪宮燈遇上新生代插畫家共同在燈籠上譜出不一樣的風景。新生代插畫家角斯角斯,從妖怪畫到神明,因探究風土民情而展開了搜神尋妖的創作歷程。角斯角斯透過圖像創作與故事挖掘,詮釋出屬於台灣的奇幻神話。雖然角斯沒有佛道信仰,對於宮廟文化也是陌生的,但單純從書籍、文獻、研究報告中探索台灣民間信仰,反而不受傳統束縛,創造出對於神明新的詮釋與創作。插畫家角斯角斯,說明接觸神明插畫創作後發現了以前所不了解的傳統文化故事與事實:「騎龍觀音的照片,這個照片後來被查到事實上是仿繪日本畫家的作品,是後來被廟方翻拍復印發不出去,所以事實上是沒有這個顯機的。」

       過去,虔誠的人們手拿線香低頭祈願,是一種風景,也是一種力量。創立於1897年的老明玉香舖,是個有歷史也有堅持的店家。古法製香,並運用漢藥基底的香粉良心製香,攘人們在燃起老明玉的線香時,能夠聞到讓人放鬆、沉澱心靈的漢藥香。老明玉香舖第三代黃條原向民眾示範檀香如何點燃:「這樣點也可以,但很多人不會這樣點的都會燙到手。」

      這些匠人技藝除了展現出在地經典匠藝的故事、傳承與創新,還能了解到新世代工藝在與傳統對話後,如何賦予經典新生命,創作出新概念的作品。透過經典新創的交流,希望為艋舺文化傳承 及產業創新帶來艋舺新氣象。透過艋舺拼場,不僅能更深入了解一府二鹿三艋舺的前世今生,也可以看見在艋舺這個台北最早開發的城區,老店轉型創新的時代,青年與在地組織開始凝聚出一股新的力量,串連了艋舺經典與創新能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7

加入時間: 2019.08.06

陳伊琳

加入時間: 2019.08.06
3則報導
3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5

人權傷痕的轉換 不可遺忘的歷史

2019-08-21
瀏覽:
2,570
推:
18
回應:
0
2:22

走進齊柏林空間 看見台灣山岳的美麗與哀愁

2019-08-14
瀏覽:
2,723
推:
2
回應:
0

當傳統遇上新創 艋舺跨世代的競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