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天職涯挑戰營 重塑青少年新生命】

文字-A A +A

【13天職涯挑戰營 重塑青少年新生命】

高雄市政府勞工局訓練就業中心於委託米迦勒社會福利協會協助弱勢青少年職涯發展準備計畫,幫助15-24歲未升學未就業的青少年朋友從職涯探索進入到就業職場。許多參與的青少年當中可能只有國中畢業,甚至國中沒畢業,也有許多是無父母無家屬,曾受暴、家庭過份保護或疏忽,害怕面對社會環境的青少年,每位孩子都有許多的故事與經驗,被迫學習堅強與長大,甚至用暴力來保護自己,有些孩子同時認為刺青是保護自己的一種外在表現。

 

對許多輟學的孩子而言,上課是個極其抗拒的一件事,尤其當離開學校後,如果還要被要求上課的課,可能都還是使出蹺課的渾身解數吧!職涯準備是以營隊的方式辦理,每梯次13天。在營隊初期青少年確實會有遲到早退曠課的情形,一旦建立同儕關係後,青少年朋友們會很迫不及待的每天來參與營隊活動,並探索著自己的職業性向,也會一直跟老師討論未來的就業方向,在這裡青少年們在尋求「得到一份工作」的安全感。

 

阿陸是一個17歲青少年,讀護理系讀一半就休學了,也曾經犯了些錯誤的事,家人對阿陸有很高的期待,導致阿陸自己壓力很大,一直在摸索尋找自己的定位。

 

阿陸來參與13天營隊時,就像是地下班長一般,會注意環境清潔,整理好教室的設備,也會隨時去觀察老師有什麼需要協助的部份。阿陸在職場實做中,不論安排到勞力的搬運工、餐廳的廚務、工廠的清潔等等的,他都盡心盡力去完成,甚至做的整身都髒了。

 

營隊中有些學員是身心不便的,也有情緒障礙的,阿陸說:「很高興能跟他們一起相處,平常不太有機會可以接觸瞭解他們。」。阿睦在職涯分析測評的課程活動中,跟老師討論分享:「希望自己能夠成為一位幫助別人的人,希望未來能成為社工師或護理師。」

    為了讓營隊學員能夠有更多學習互動與合作的機會,結訓典禮特別選在柴山,讓學員透過冒險體驗、克服困難與享受成果的不同感受,在大自然的環境中,建立良好的伙伴關係,也在老師的指導、協助中,成為更茁壯的青少年。

 

米迦勒社會福利協助執行長時令瑤表示:「愛與包容是與這些青少年相處的基石,從就業穩定來協助、引導他們走回社會價值期待的路,幫助青少年朋友適應社會環境、穩定工作才能發展職涯、開展未來。」。下一梯次的「13天勇往值錢挑戰營」將在9月12日報到,如果家中、鄰居朋友有未升學、未就業的青少年朋友需要職涯、就業協助的,歡迎報名營隊(07)372-1973米迦勒社會福利協會,幫助懞懂的青少年們找到人生的新方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8.10

TobyWang

加入時間: 2016.08.10
100則報導
7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3天職涯挑戰營 重塑青少年新生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