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家扶辦寄養聯誼活動 近150寄養親子交流充電再出發

文字-A A +A

       花蓮家扶中心於9月28-29日舉辦兩天一夜之寄養家庭親子聯誼活動,帶領 148 位寄養爸媽、寄養兒童少年及寄家家屬,前往台東日暉國際度假村進行兩天一夜聯誼活動,透過活動增進寄養兒少與寄家成員間感情之外,也讓寄養父母有休閒及互相交流的機會,給予彼此加油打氣,舒緩一年來照顧寄養兒少的辛勞,共同在寄養服務中繼續努力。

      家扶基金會自民國七十二年起,開始接受政府委託,全面推展家庭寄養服務,至今已有30多年的歷史。寄養家庭服務是指當一個家庭發生重大變故,或是主要照顧者不適任親職,無法提供適當的照顧時,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暫時離開原生家庭,居住在通過嚴格審核機制及專業訓練的寄養家庭中,由寄養父母提供照顧,讓這些不幸的兒童少年重新體驗家的溫暖。直到兒童少年的原生家庭困難解決之後,再回家團聚。

       93年加入寄養服務的美絨媽媽至今服務已經15年,當初單純是希望給兒子找個伴所以開始擔任寄養家庭,在照顧寄養童的過程中不僅兒子獲得陪伴,如今28歲的兒子更是她照顧寄養童的好幫手,主動幫忙指導寄養童功課及協助生活照顧,兒子的認同及支持讓美絨媽媽深深感動,她由衷表示﹝寄養家庭是全家投入的服務﹞,看到照顧的寄養童逐漸穩定甚至家庭狀況改善得以返家,也讓美絨媽媽深感欣慰。寄養童小因即將於最近返回原生家庭,寄養家庭陪伴小因一起度過這趟難得的旅程,並且一起彩繪熱氣球,小因開心的在繽紛的熱氣球畫上家人跟寄養爸媽,雖然即將結束寄養安置,但在小因日後的旅程中,寄養家庭的陪伴都是難忘的回憶。

       兩天一夜的寄養聯誼活動設計許多共同的任務挑戰,例如一起創意編輯歌曲錄影、一起展現創意團體照等,讓寄養家庭間有更多交流機會,寄養家庭跟寄養童一起完成挑戰的過程展現許多創意,而全花蓮縣將近50戶寄養家庭共同參與,也讓平時忙碌的寄養家庭可以一起分享照顧寄養童的心得,不僅透過活動舒緩照顧壓力,還能充電再出發。

       家扶中心主任施政延表示,花蓮家扶中心承接縣府委託寄養服務方案,已邁入第33年,幫助多名失親、失依、遭受虐待及疏忽的兒童少年,這些功勞都要歸功於這群充滿熱忱且願意付出的寄養父母,讓孩子可以受到妥善照顧、過著穩定的家庭生活。照顧創傷兒少需要有極大的耐心及具備創傷知情之概念,為半專業的人力。然而,在職的寄養家庭逐年退休,新加入的寄養家庭數量尚趕不及流失的數量,所以招募寄養家庭顯得格外重要。花蓮家扶中心呼籲社會大眾一起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一起守護孩子,成為創傷孩子的避風港。有興趣擔任寄養家庭者,請洽花蓮家扶中心寄養組(03)824-6531。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花蓮家扶辦寄養聯誼活動 近150寄養親子交流充電再出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