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三山國王客家文化節 客家庄傳統之美再現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2019彰化縣三山國王客家文化節「濃情客庄話石鵝」於10月26、27日在溪湖鎮巫厝肇霖宮盛大舉辦,彰化縣的客屬族群約有23萬餘人,約占全縣近18%人口,由於環境因素,許多客家傳統文化習俗因而式微,但信仰三山國王之傳統仍保留下來,三山國王與客家族群來台歷史,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他們是客家人的守護神,是客家族群的心靈信仰及寄託,而彰化縣三山國王宮廟數量眾多,也證明客裔族群在彰化的歷史痕跡,而三山國王客家文化節活動今年也已邁入第18個年頭。

彰化縣長王惠美表示,彰化縣三山國王客家文化協會每一年都透過宗教活動讓民眾瞭解客家文化的美好,協會總共有38間宮廟,每年都會輪流擔任爐主,中午過後114尊的三山國王就會來到肇霖宮。今年爐主宮肇霖宮為了辦理這兩天的活動,前一年就花費一千多萬元開始整修廟宇,特別謝謝肇霖宮主委及所有出錢出力的好朋友,也謝謝客家委員會昨天安排在溪湖演出「收冬戲」,並針對彰化縣的一些軟硬體前後補助約4千多萬元。

王惠美說,更謝謝彰化縣三山國王客家文化協會在創會長潘俊光的帶領之下,把38間三山國王的宮廟集合起來,透過宗教來保存客家文化,凝結大家的凝聚力,讓年輕人知道客家人的勤儉持家、認真、且具有向心力,期許透過活動讓客家人有歸屬感,更能夠把客家語、客家文化及傳統習俗繼續保存下來。

溪湖鎮長黃瑞珠表示,活動現場有客家美食、在地市集、社區營造成果展、擂茶、麻糬、花布拼貼等動靜態活動,旁邊還有石鵝湖,大家可以前往參觀。每一年的三山國王文化節都是用擲筊方式選出辦理地點,她在會中向大家報告,明年的三山國王文化節的辦理地點也是在溪湖鎮,就位在西勢里的西安宮。

三山國王客家文化協會理事長胡祥畯表示,感謝王縣長對客家文化的重視,今年特別爭取相當多的經費,也很用心請文化局及民政處協助大力推展。

為了讓民眾瞭解客籍先人堅毅不撓的精神及宗教信仰特色,2019彰化縣三山國王客家文化節活動特別結合彰化縣內38座具規模之「三山國王宮廟」,及客家文化社團協助,透過三山國王朝聖典禮-客庄文化祭活動,信徒以虔誠之心祭拜三山國王,彰顯客家族群心靈寄託之儀式,並藉由客家文化活動之推展來行銷彰化縣,帶動地方經濟及觀光產業的發展。

2019彰化縣三山國王客家文化節活動結合地方客家文化特色,並整合彰化縣內有形與無形客家文化資源,能增進民眾對客家文化的認識與認同,達成保存並傳承文化資產的願景,為使民眾參與更加踴躍熱烈,除了客家歌謠及傳統民俗藝陣、北管等等動態表演節目外,也舉辦客家文物展及客家文化體驗活動(含客家擂茶製作、客家花布拼貼、客家童玩製作)及彰化縣三山國王朝聖典禮等活動,讓參與民眾對客家文化有更深度的瞭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89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1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6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08
推:
3
回應:
0

彰化縣三山國王客家文化節 客家庄傳統之美再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