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美語儘早學習 保留孩子外語辨識能力

文字-A A +A




  

 孩子同時學習多種語言,會不會彼此干擾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兒童英語教育研究所所長陳錦芬表示不會並建議,在幼兒時期,父母應儘可能提供小朋友各種不同語言的輸入,保持小朋友聽覺神經細胞的活躍。這樣雖不能保證未來學習外語絕對成功,至少為孩子保留了學習外語的潛能,尤其是保留了語言學習中很難掌握的聽力。 

台北市政府曾委託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兒童英語教育研究所所長陳錦芬對國小一年級的學童進行研究,結果發現,每週上四堂英文課的小一學生,和未上過英語課的小一學生,在國語發音及中文讀寫能力上,沒有顯著差異。陳錦芬認為,在單一語言環境中長大的孩子,腦部的語言機制只感受到單一的語言,對母語中沒有(或不常出現)的語音,就逐漸失去辨識能力,所以,要避免的反而是「單一語言」的學習。例如「全中文」(臺灣國小已全面開辦英語課程)或「全美語」(目前是家長們讓小朋友在學校所有中文課程外,必學、最熱門的外語)的學習環境,都會造成部分語言神經樹狀突與突觸的萎縮與消失,讓幼兒漸漸喪失對不同語音的辨識能力。

 另一則家長們關心的相關報導,某知名有線電視台檢視國內林立的雙語幼教機構,對外籍老師的來歷和品質有沒有嚴格把關,結果不少業者都坦承,外籍老師不容易管理,尤其是他們說的話,很難判定真假。雙語幼教業者無奈的說,審核外籍老師的人品,除了外表和言行,也無從參考,如果對方存心要騙人,防也防不了,政府相關的規範也不夠力,為了求安全,還是找本國老師最省事好溝通,只是家長及市場須求有外籍老師坐鎮的補習班,讓他們陷入兩難。 


因為東西文化對小朋友的教養態度不同,應該多善用外師文化體驗,這些來自西方的英語老師,從年輕時就常常出國歷練,無論思維或生活經驗都很豐富;學習美語,該是讓孩子的世界變得更寬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7.30

press101

加入時間: 2009.07.30
5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兒童美語儘早學習 保留孩子外語辨識能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