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新鮮食材「寵」愛毛小孩健康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黃品瑄、秦于琁 /新北市報導】「寵物也要吃的健康」,「Doggy Willie 輕寵食」的創辦人林威利致力於推廣寵物健康飲食概念,提倡寵物跟人類一樣應該吃新鮮的食材,例如乾燥雞胸肉、木瓜、蘋果,都是狗狗可以食用的,另外也透過手作寵物食品的體驗課程和顧客互動,讓飼主在自製寵物鮮食的過程中了解動物吃好食物的權利。

翻轉寵物飼料印象 動物也要吃好食

林威利曾就讀食品相關科系,他的愛犬豆豆因為誤食成分不明的飼料引起食物中毒,身體狀況更是每況愈下,林威利在這次事件中意識到寵物健康飲食的重要性,於是在二〇〇九年成立「Doggy Willie 輕寵食」,當時並沒有固定的店面,而是藉由參加市集跟消費者互動,近年成立「輕寵食飲食概念所」的主要目的並不是販賣寵物食品,而是希望能透過一個固定的空間將正確的寵物飲食概念傳遞給大眾,「學習是最大的力量」,林威利起初研究寵物健康飲食等相關知識時,也是到台灣大學動物科技研究所旁聽、跟老師學習,有感於現今網路資訊錯綜複雜,林威利認為有一個能取得正確消息的管道十分重要,輕寵食搭配專業營養師,透過手作的體驗課程,教導顧客如何用對的方式做鮮食,更透過簡報介紹,讓大眾了解寵物吃「好食物」的重要性。

起初研究寵物食品時,林威利希望能解決市面上的寵物飼料「不透明」的情形,許多飼料成分標示不清楚,生產過程及來源也無法追朔,但當時寵物食安的議題並不盛行,大眾對於寵物健康飲食的概念也不普遍,因此初期推廣並不順遂,藉由不斷的到市集與顧客面對面傳遞觀念,進而成立輕寵食飲食概念所,才漸漸讓許多飼主更加重視寵物的健康飲食。

「食物不只是供應給人,什麼時候把食物分成人跟動物?」,林威利提到,寵物飼料內的原料往往是人類吃剩的食物,以玉米價格來說,具有經濟價值的玉米粒會做成罐頭兜售出去,而剩下較無營養價值的玉米梗則會加工做成寵物飼料,林威利強調,好的食物不分人跟寵物,輕寵食一直在推廣的正是「動物吃食物的權利」,藉由健康、具營養價值的寵物食品,能讓寵物保持良好的健康狀態,也呼應了輕寵食的標語「吃的好一點,陪伴久一點」。

林威力致力於將寵物健康飲食的概念推廣給社會大眾。 攝影 /秦于琁

採用台灣農原料 乾燥鮮食營養成分高

林威利認為台灣有許多好的農原料,但「醜蔬果」卻常常被淘汰,造成農原料浪費,因此在生產寵物食品時大部份都採用台灣農產品,另外,輕寵食會配合寵物營養學家及獸醫師來搭配食材,給予寵物均衡的營養。

輕寵食的健康鮮食是以人工乾燥的手法製成,將食材切碎、低溫烹調後乾燥,這種製程方式提供較高的營養成分,也保留食物最原始的樣貌,不額外加工,便是所謂的「原形食物」,乾燥鮮食可以乾吃以外,另一種食用方式則是加入水讓鮮食膨脹,「很多寵物的喝水量都不足」,林威利表示,加水除了是乾燥鮮食食用的方法之外,最重要的是能加強寵物的水分攝取,另外也能讓飼主清楚看見飼料中的食材,放心讓寵物食用,輕寵食行銷企劃的徐葦純,同時也是一位飼主,他說,愛犬平時不太喝水,在接觸乾燥鮮食後,能讓牠能在吃飯時補充水分,大大提升喝水量。

乾燥鮮食保留食材的營養也能增加寵物的喝水量。 攝影 /秦于琁

腳印俱樂部提高互動性

初期林威利透過寫部落格「腳印廚房」,和一樣關心寵物食安的讀者互動,到後面成立網路社團 — — 「腳印俱樂部」,「這個地方是溫暖的、人與人互動性高,希望能將喜歡動物的人都聚在一起」,透過網路會員制度,讓想要了解寵物食品安全的大眾能有一個平台交流互動。

腳印俱樂部中包含「腳印廚房」、「腳印學堂」以及「腳印市集」,腳印廚房中提供各種寵物鮮食的食譜,讓飼主在家中也能親手烹煮健康美味的鮮食給寵物吃,例如使用蜂蜜、蛋黃及太白粉就能製作出饅頭類的點心給寵物食用,林威利希望能透過食譜傳達專業性的知識,飼主在烹調的過程中也能更加瞭解對寵物健康有利的食材及配方;腳印學堂則會將每堂課程放在官網中,讓有興趣的人可以透過線上報名參加課程,徐葦純表示,之前端午節時曾經開課教導大眾如何做狗狗也可以吃的粽子跟月餅,「許多飼主參加課程後才了解,原來用對食材,狗狗也能品嚐這些料理」;腳印市集除了讓消費者能直接在網路上購買輕寵食外,林威利也將是適合寵物的其他產品放在市集中提供飼主參考,包括寵物清潔露、餐盤及除跳蚤劑等等,未來也將考慮將腳印市集獨立出來,推薦更多產品,提高寵物的生活品質。

透過課程互動,讓民眾在為寵物製作鮮食的同時更加了解動物吃好食的權利。攝影/秦于旋

提供鮮食 為救援動物盡一份力

除了不斷推廣寵物相關知識及生產寵物鮮食外,輕寵食也長期跟「輔大愛狗社」合作,林威利說,有些狗狗被救援回來時身體非常虛弱,加上學生能力有限,於是會提供生產過程中多餘的食材以及鮮食幫助學生們救援狗狗。

另外,林威利也和其他中途寵物機構或是私人中途合作,他表示,先前有一群大學生每個月會救援一兩隻小狗,將狗狗安頓好後,再幫牠尋找領養人,由於救援狗狗的醫療費用十分昂貴,加上飼料的開銷會是一筆很大的負擔,於是林威利便提供他們食物上的協助,將生產過程中剩餘的食材粉末或是輕寵食的產品捐贈給他們,「我們本身能力也有限,但會盡可能地提供幫助,也歡迎有需要的人來向輕寵食提案。」

未來多平台發展 傳遞更多資訊

林威利希望未來能往更多平台發展,把寵物健康飲食的理念推廣給社會大眾,除了談到動物吃新鮮食物的權利外,寵物和人類需要攝取的營養成分也有所不同,例如狗狗需要攝取的蛋白質比人類多出百分之二十左右,而貓咪的攝取量則多出百分之六十,因此在餵食寵物時可以多補充肉類食品,另外更透過專業課程,將動物科學及飼養行為的正確認知傳達給民眾,林威利推廣寵物食安議題至今將近十年,也看見政府法規的進步,「早期飼料管理的法規包含經濟動物(豬、鴉、雞等)以及寵物,近期則另外訂定適合寵物飼料的法規」,此外,也加強飼料分裝場的衛生管理並制定相關法規。

林威利在向大眾推廣概念時,曾遇過一些印象深刻的顧客,「許多高齡的狗狗漸漸出現慢性病的症狀,飼主便開始重視寵物的健康問題」,和這些飼主交流的過程中,也讓林威利在開發適合高齡化狗狗的相關服務及產品時有許多收穫,「我們和客戶間不只是商品買賣的關係,而是像朋友一般」,許多飼主會在網路上提出和寵物健康相關的問題,林威利也樂於回答,和飼主們共同努力,提供寵物更好的生活。

採訪側記

採訪當天林威利在和參加課程的顧客介紹輕寵食的時候,也拿出乾燥鮮食請大家品嚐,正表達了「人和寵物的食物並沒有區別」的概念,我們也嚐了雞肉、木瓜、蘋果等鮮食,除了味道較淡之外,那些食材和一般人類會接觸到的食物並無差異,現場的大人小孩也紛紛露出驚喜的表情,第一次發現原來好的食物並不分人跟寵物,深入採訪之後也才了解,輕寵食想做的並非只是生產寵物食品,概念所的成立及課程規劃都是在傳遞「動物吃食物的權利」,只有透過知識及觀念的傳遞,才能深入解決寵物食安問題。

延伸閱讀

天然寵食 重視營養價值

週末寵物園遊會 教你正確養狗觀

寵物健康生活營 了解狗狗想法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356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09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5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天然新鮮食材「寵」愛毛小孩健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