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哩路專欄--非洲的明日之星-盧安達

文字-A A +A

 

 位於東非的盧安達國家,又被稱為千山(Thousand Hills),因為盧安達的地理設置是被許多山圍繞著。鄰近國家包含肯亞、剛果、烏干達、坦桑尼亞及蒲隆地。盧安達人口約有1300萬,95%是基督徒,但其中包含天主教、五旬節派,及少數的長老會,5%是其他的信仰例如穆斯林等等。95% 的基督徒大多數還是以天主教為主,也是人口密集度高的國家之一。

   走在盧安達首都城市的街上,不僅街道乾淨、一棟棟萬丈高樓平地起,街頭上一輛輛進口汽車往來行駛,當地的百姓無論男女打扮得體,很難想像過去這個國家,曾發生種族屠殺事件。

1994年盧安達發生歷史上種族屠殺事件,胡圖族殺害圖西族人民,在短短的100天左右,殺害了100萬條人命,不包含逃往烏干達、坦桑尼亞、或剛果等鄰近國家的難民百姓,這段歷史上的悲劇,讓盧安達擁有難以抹滅的悲慘歷史,但短短才時隔25年,時年大屠殺的倖存者至今仍活著,具有圖西族背景的國家元首保羅‧卡加米,為消弭種族對立的仇恨關係,不但在戰後先自己學習放下與饒恕,更安排和解村,讓殺害者與受害者的親屬共同生活在一起,受害者選擇饒怒與放下,殺害者則請求原諒,並努力改善自己的生活,如今在盧安達境內,不再強調自己是胡圖族或圖西族,而同一口徑說自己是盧安達人,盧安達政府的作法,確實改善種族對立的關係。

      記取盧安達大屠殺歷史教訓,盧安達上到總統、下至平民百姓,近十五年內,國家不斷的發展經濟,讓首都吉佳利獲得非洲新加坡之稱,不僅城市規劃美觀、街道乾淨、2008年開始禁止使用塑膠袋,讓盧安達成為全球第一個禁用塑料的國家。

 隨著政府對外資開放,修復種族對立之間的仇恨,盧安達人民渴望擁有更好的生活,年輕人積極面對生活、努力爭取工作,8月初盧安達政府舉辦第一屆的 Golden Business Forum黃金商業論壇,邀請來自全球的企業家參與,談及在盧安達的投資環境。非洲大陸正在蓄勢待發,當盧安達持續面對國內遭遇的災難、人民生活貧困時,又進行經濟發展同時,這個擁有95%基督徒國家,從元首開始,仍然選擇相信上帝,用神的良善鼓勵百姓,要相信更好的未來。

「你相信上帝創造了地球和人類,但在創造盧旺達和非洲時,總是充滿抱怨,乞討和持續性的貧困,你覺得究竟是怎麼回事?你是否也認為上帝創造了世界上某些地方的繁榮而其他地方卻仍保持貧窮?在我的信念中,事情並非如此。我的信念是,在我們每個人中,在我心裡,在世界上任何地方,都有能力和權利過得和任何人一樣好」  

                                                                盧安達總統   保羅·卡加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DOKTXMEQ8Q&list=PLerPzpneox5wSiPFw769cp...

 

當全球經濟發展的足跡從歐美、日本、韓國、台灣、大陸、東南亞逐漸發展,許多敏銳商業動脈的國際企業人士,也開始留意非洲的動態,非洲有機會成為下一個全球經濟禾場,身為神的百姓,在未來能更敏銳時代走向,用諸般的智慧傳揚神的名。

了解【台灣AHN非洲資助計畫】 https://lihi1.cc/kBBgc

支持東非盧安達水資源計畫 https://lihi1.cc/9jYj4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9.11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9.09.11
56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一哩路專欄--非洲的明日之星-盧安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