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哩路專欄- 盧安達大屠殺後不是死亡而是重生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盧安達大屠殺後不是死亡而是重生

青年艾里(ELIE)經歷從糞堆裡提拔窮乏人的恩典

1994年盧安達發生大屠殺,胡圖族殺害圖西族的情況嚴重,讓原本正在發展經濟的盧安達因而停擺,100天內有將近100萬人死於這場屠殺之中,鄰舍之間彼此仇恨,原本信任不分族群的朋友,為保護自身安全出賣他人,讓對方深陷危機之中,知名電影盧安達飯店裡描述就是實際的情況。

從大屠殺倖存的孩子,多半失去雙親、兄弟姊妹,成為流浪街頭的孤兒,沒有水喝、食物吃飯,就在街上討飯。現職為醫院身心科護士的艾里(Elie),描述自己十三歲就在街頭乞討,當時面對未來完全沒有盼望。

「大屠殺不只影響了我,而是整個盧安達。1994年政府計劃並執行針對圖西族進行大屠殺,造成許多人被殺害。因為屠殺後,我與不同的家庭生活在一起:鄰居中有許多人是孤兒、行兇者、倖存者。每個人幾乎都患有心理創傷,有的則是受到創傷後壓力症」

在成長過程,艾里(Elie)從未見很多人歡笑,許多百姓仍被過去的傷害捆綁著。不僅孤兒生活條件非常艱難,學校、醫院及基礎建設及設施都被摧毀,讓生活非常貧困。

生活進入無依無靠的艾里(Elie),開始走上街頭乞討,每天在人來人往的路上,面對沒有盼望的明天。直到有一天,艾里(Elie)遇到一個外地人,勸他有機會回去上課,好好讀書,未來可以成為一個有能力的人。

就在那一天,艾里跪下禱告,求上帝幫助,不再靠乞討維生,後來艾里被帶到教會學校學習,當中重新認識基督真理,也學習彼此饒恕與放下,並開始參與牧師開創的和事佬(Peacemaker)小組,學會化解預防衝突與暴力、如何與他人和睦相處。

「我是以天主教徒的身份來到這所學校。但當我開始上學之後,認識長老教會杰羅姆牧師。從那時起,我開始遵循教會的教導,也受洗成為重生的基督徒。從那時起,信仰幫助我能和睦的與同事相處,也幫助我與其他同學在學校裡成為一個大家庭,小組不僅幫助我重建自己,也幫助許多人走出屠殺的陰影。

因為經歷過往的創傷,也藉由信仰的醫治與恢復,艾里更能體會與自己有著相同境遇的人們,透過努力的學習,現今的他已經是具有身心科的護士身分,同時幫助像是情緒障礙或是精神病的患者,在工作之餘也投入社區的慈善工作。

從協助貧窮社區蓋房子、確實實行衛生教育、推動水資源計畫,透過一己之力,改善自己的國家現況,信仰讓艾里走出不公義帶來的憤怒與傷害,如今他將這份恩典再次交到相同境遇的窮人手中。

了解台灣AHN非洲資助計畫https://lihi1.cc/kBBgc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11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9.09.11
56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一哩路專欄- 盧安達大屠殺後不是死亡而是重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