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農力!找回台灣生命力!

文字-A A +A

地方創生,要先有創傷後有創生的重生,地方青年特有種的回鄉,創傷後的家園給予新的生命力,讓地方透過青年返鄉的力量逐漸活絡起來,這是一場長期戰爭,或許5年10年甚至20年,我們會不放棄地繼續戰下去,因為我們是特有種的新北青年(青農)。

 

這次展覽蒐羅新北三峽、石碇、坪林特有種的返鄉青年,毅然決然回鄉開啟不一樣的農業體驗故事。讓我們一同來見證他們的創生故事,看看農業演化論中的青世代,從求學、上班一直到回到家鄉如何翻轉大眾對於農業的想像!

石碇十八重溪聚落,螢火蟲書屋創辦人葉家豪透過食農教育、智慧農業科技食農,打破傳統的方式,將科技導入農業,傳承過去婦女會將煤礦坑退出來的木頭取回種植香菇來貼補家用的惜福精神,延伸至復興再現農村菇類生產技術團隊前往日本北海道總研所學習次世代智慧農業菇類生產技術回台灣,書屋創辦人葉家豪獲選為經濟部城鄉創生經理人,扎根發展淡蘭地方媽媽班成立,其成品司康點心獲得新北烘培大賽一星獎。

三峽白雞谷芳有機茶園,谷芳有機茶園源自1871年,目前由第五代李昌峻、洪佳玉夫妻倆與三個孩子們一同經營慈心有機驗證的茶園與衛生安全星級製茶廠,百年堅持有機信念,讓自然環境不受到破壞、建立良好生態平衡、為一級保育類動物棲息地(翡翠樹蛙、領角鴞、穿山甲等),讓茶園的自然生態保持完整,一家人同心協力一起做茶,友善環境,在2019年5月獲得新北好茶坪林包種茶比賽頭等三。第五代李昌峻、洪佳玉夫妻表示『全家人一起做茶是最幸福的事情』。

坪林青年茶業發展協會,『有種精神叫回家做茶!』在新北市坪林有一群年輕人,曾為了生活離鄉背井,出外打拼,隨著時間的歷練,他們發現茶才是生活的羈絆,於是放下工作回家做茶,用實際的行動證明對家人以及對這片土地的熱愛,用最謙卑的心與態度,堅持做好每一杯茶,傳承世代茶香的滋味,現在這群茶青想用新語彙,讓更多人種新認識茶鄉文化,透過熱情及創意,展現屬於這時代的『茶人精神』。感謝共同參與的茶農朋友:金瓜三號、白青長茶作坊、茗芳茶莊、滴滴香、福茶苑、新峯友、德志茶園、田美茶園。

土地承載著人們的記憶,故鄉的土地還傳承著生存的基因。年輕人為何寧可飄泊在外不願返鄉?答案我們都知道,就是沒有足夠的就業機會。那麼解方在哪裡?地方創生在試圖尋求突破點。

青年返鄉喊了十數年,地方創生不是創新而是賦予生命力,所以他是持續長大而充滿變化的。新北特有種,這定義非常有趣又貼切,當你出去再回來,已經不是當初的你,那股不同我們都期盼是正面的變化。這次的集合讓我們看到了這樣的契機,「青農力」不是一句口號,那是已經開始的行動,沒有終點的行動,因為青農還是會老,我們需要再一代的青農接力,讓特有種發苗壯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9.11.12

青農力

加入時間: 2019.11.12
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遇見雞母嶺 重現百年水梯田秘境!

2019-12-13
瀏覽:
14,613
推:
398
回應:
2

九天 台灣宮廟與咖啡的傳奇故事

2019-12-04
瀏覽:
9,642
推:
111
回應:
0

300年古厝 見證北台灣歷史

2019-11-22
瀏覽:
20,529
推:
428
回應:
11

台灣在地草根實力 國際客驚豔

2019-11-21
瀏覽:
3,039
推:
52
回應:
0

惡婦怒摔高麗菜 青農惜物落淚

2019-11-18
瀏覽:
4,668
推:
1,154
回應:
14

青農力!找回台灣生命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