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臺中市寄養家庭表揚暨授證典禮 54戶寄養家庭愛的接力賽 陪伴失依兒少走過風雨迎向陽光

文字-A A +A

南台中家扶今年度有4戶新寄養家庭加入服務行列,臺中市政府社會局陳坤皇副局長(左四)授予合格證書。(南台中家扶提供)

 

南台中家扶中心接受臺中市社會局委託執行寄養服務業務,今(16日)上午在臺中饗宴館舉辦「108年度臺中市寄養家庭表揚暨授證典禮」。此次活動有54戶寄養家庭和4戶新寄養家庭參加,除授予合格證書外,也針對1戶榮退寄養家庭、1戶特殊貢獻寄養家庭以及12戶資深寄養家庭進行表揚和感謝,並肯定他們對寄養服務的貢獻和付出。

    今年即將屆齡將退休的寄養家庭李許桂花女士投入寄養服務已12年,期間共照顧11名寄養童,大多為發展遲緩或身障學童。初期照護工作相當辛苦,需要不斷地重複教導孩子自理能力,為讓孩子們未來能照顧好自己,除密集配合早期療育或諮商輔導關懷外,生活中也盡可能安排戶外活動、志願服務、才藝學習,提供孩子多元感官刺激,以協助他們各項發展與促進人際互動。民國100年寄養父親於工作中不幸意外過世,桂花女士儘管面臨生命中最大的傷痛,仍堅強忍住悲傷,不願中斷寄養服務,繼續提供這一份愛與安全的環境給需要的孩子。桂花女士抱持著「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信念,期望她照顧過的孩子們都能擁有快樂人生,也讓寄養父親的愛能繼續延續下去。

    接受特殊貢獻表揚的寄養家庭李龍政、林玉秀伉儷,擔任寄養家庭16年期間共照顧13名寄養兒少,他們對孩子相當有耐心,能同理並以關愛的角度引導孩子適當地抒發情緒,讓身心受創的寄養兒少能逐漸穩定並復原。即便寄養童智能低下,有發展遲緩、情緒困擾等問題,他們仍樂意照顧,積極安排兒少接受早期療育,陪伴並協助孩子成長。林玉秀伉儷因對烹飪感興趣而經營一家拉麵店,在知道過去曾經照顧過的寄養童的家庭無力負擔生活費及學費後,提供給這名孩子打工機會,讓她可以自食其力。今年這位孩子生日的時候,特地傳訊息表達對玉秀媽媽的感謝,謝謝寄養父母扶養她長大、疼她、愛她、沒有放棄她,玉秀伉儷現在回想起來照顧歷程雖然艱辛,看見孩子長大成熟懂事讓他們覺得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

    南台中家扶自民國72年來接受臺中市政府委辦寄養家庭安置服務,至今已幫助超過1,296位兒童及少年。這些兒少在寄養家庭的細心照顧下,生活都能得到良好的照顧,就學也都很穩定,情感有所依附,同時享有家庭的溫暖。寄養家庭的愛心、耐心及專業照顧技巧對受虐兒童幫助極大,是這些不幸兒童生命中的貴人,辛苦的歷程值得給予感謝及肯定。

    南台中家扶主任王金敦表示:今年度至9月底中心共計安置74名兒少,平均每個月有58名的兒童少年接受我們的家庭寄養服務,安置原因包含身體虐待、性虐待、精神虐待、嚴重疏忽、家長入獄、無力照顧、遺棄等,其中63%為學齡前兒童,且特殊兒少所佔比例為75%,在照顧上十分不容易。」因此透過公開授證表揚典禮,感謝寄養家庭對這些受保護兒少們的無私奉獻,增強寄養家庭榮譽感及服務熱忱,同時宣揚寄養服務理念,讓社會大眾更了解寄養服務,願意「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

    被照顧的寄養兒童可能伴隨有心理、情緒、智能、行為及發展遲緩、甚至腦傷等種種問題,照顧上非常不容易,但是寄養家庭還是願意付出他們極大的精神、體力、心力與時間,盡心地給予這群不幸的孩子溫暖守護,讓他們重新體驗感受家的溫暖,健康快樂的成長。南台中家扶扶幼委員會主委夫人陳玲玲呼籲,「期待透過寄養家庭表揚暨授證典禮發揮拋磚引玉效用,號召更多寄養家庭加入接棒,一起照顧短暫失依的寄養兒少,讓這些孩子們可以有一個溫暖的家。」

■ 寄養家庭招募專線 04-2313-1234轉寄養組

寄養家庭李龍政(右三)、林玉秀(右四)伉儷獲頒特殊貢獻獎表揚,昔日寄養童獻上祝福花束。(南台中家扶提供)

寄養媽媽李許桂花女士(圖中)抱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信念,期望她照顧過的孩子們都能擁有快樂人生,活動中接受榮退表揚。(南台中家扶提供)

南台中家扶15年資深寄養家庭接受表揚,感謝他們對寄養服務的貢獻和付出。(南台中家扶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30

台中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30
253則報導
9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08年臺中市寄養家庭表揚暨授證典禮 54戶寄養家庭愛的接力賽 陪伴失依兒少走過風雨迎向陽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