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深耕新解方 台快樂之道協會由點至面推品格實踐力

文字-A A +A

傳統中心德目宣導式微? 響應「教育部品德教育推廣與深耕學校」計畫,台灣快樂之道協會將於11月24日舉辦「品格力種子講師」培訓,歡迎關心世代未來的民眾投入品格教育行列。主辦方表示活動無須相關經驗背景,有志者皆可參與,快樂之道協會希望結合西方實踐教育與東方傳統道德,透過各地民眾推廣,全面促進校園與社區品格力。

兒福聯盟統計兒童品格教育現況,對象涵蓋10-14歲學生,調查指出台灣兒童在「關懷、尊重、責任、公德心」4大品格中,以「關懷」分數最高,但「公德心」最差,「尊重」與「責任」則有待加強。

台灣快樂之道協會執行長張玄諭曾為教師,在教育現場耕耘多年,他表示,中心德目宣導已久,孩子受教育影響多少會滋生一些善惡價值觀,但缺乏實踐與指導,建立起的價值觀容易受環境影響導致道德尺標失守。

張玄諭分享,他曾目睹學生只是擦撞,卻控制不住口角之爭,最後大打出手。雖然學生自己也知道沒有口角就不會打架,但原則一旦打破想找回就難了。動手地學生隨後也被班上同學刻意冷落,甚至衍伸霸凌問題。後來學生接觸到美國教育家L. 羅恩 賀伯特的快樂之道計畫,逐步實踐守則,改變了自己霸凌與被霸凌的狀況,並成功與對立的同學化敵為友,這也引起了張玄諭的注意。

張玄諭表示快樂之道品格教育計畫的最大特點是,十分簡單易懂,非教師、非教職人員等相關人士,也能快速掌握、容易使用並看得見改變。

長年投入公益的董娘劉馨雅,多數時間都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不知如何提昇與孩子及先生關係。接觸快樂之道講師訓練後投入公益,驚奇發現自己不僅能夠幫助學生擁有好品格,與家人關係也大為改善。她分享,好品格不僅是孩子該瞭解,大人們也要知道,她將快樂之道生活改善守則在公司實踐,成功幫助員工關係更融洽,甚至大幅提升公司生產力。

台灣快樂之道協會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報名參與11月24日早上9:30在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354號10樓開辦的「品格力種子講師培訓」活動,報名請洽0968-297-567,黃小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10.28

孫文文

加入時間: 2019.10.28
30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道德深耕新解方 台快樂之道協會由點至面推品格實踐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