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山教會攜手彰基醫院 C級巷弄長照站充滿濃濃原民風味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彰化第一個由「原民教會」成立的C級巷弄長照站!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彰山教會過去是由一群來平地討生活的原住民所組成,包括排灣、布農、賽德克、阿美、魯凱、太魯閣及泰雅爾等族,後來也加入許多在地居民,教會為配合政府長照政策而成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更進一步成立「C級巷弄長照站」,目前長輩有布農族3名、賽德克族1人、阿美族1人,其餘20幾位均為在地居民,25日舉辦揭牌儀式,原住民長輩穿著傳統服飾盛裝打扮,現場充滿濃濃原民風味。

彰山教會主任牧師陳信良表示,彰山教會是由一群來平地討生活的原住民所組成的,大約40年前台灣經濟起飛,許多來自南投信義鄉、仁愛鄉的原住民年輕朋友紛紛往都市求職賺錢,原住民朋友在原鄉大部份都已信主,來平地後也就近找教會聚會,這群原住民起先在彰化教會聚會,所以就稱為彰化山地青年團契,有固定的聚會,人數越來越多,也加入許多在地居民,進而開始思考成立教會,「彰山教會」的名字即由此而來。

陳信良說,彰山教會邁入三十年了,當時的青年如今也逐漸步入老年,高齡化成為新的考驗,過去彰山教會為了安定信徒的生活成立了彰山環保公司,提供就職機會,也成立的國小國中高中的課輔班,讓信徒在各年齡層都得到適當的牧養,身心靈全人的照顧。眼見會友漸漸退休邁入老年,深感老人事工的重要性,所以配合政府長照政策而成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進一步成立「C級巷弄長照站」,讓彰山教會可以為社區提供更豐富更多元的服務。

彰山教會牧師娘暨志工葉碧貞表示,先生黃謙舜在教會擔任教育牧師,去年八月底確診「肺腺癌第三B期」,心想他是家裡最健康的人,也會生病?!而且這麼嚴重!生命實在是太無常了,心想如何活得有意義,才是更重要的事。

葉碧貞指出,今年適逢彰山教會設教30週年,響應長老教會投入長照2.0服務,開設「老人社區關懷據點」,在同屬教會體系的彰化基督教醫院協助輔導下,彰山教會關懷據點於5月1日開始營運,在職期間仍持續投入據點志工服務,因服務過程中的感受與長輩的回饋,也再次體認到身體健康與樂活人生的重要,並決定於五月中旬正式辦理退休,全心投入據點志工,希望可以讓自己的未來,可以活得更加充實、更有意義。

彰山教會關懷據點在彰基長照創新服務團隊的協助下,經過志工們與教會會友團隊的努力,草創初期會友常常從山上運菜下山,成為共餐桌上菜餚,陳信良說,原住民天性樂觀、好客,喜歡分享自己家鄉所種植的高麗菜、敏豆仔、地瓜、南瓜、牛番茄、高山菜,因有大家「實質奉獻」互助精神,才得以減少一些些支出。

彰山教會牧師黃謙舜牧師說,彰山教會關懷據點9月份通過評估並於11月核定為「C級巷弄長照站」,12月份起可以在每周二、三、四,提供全天服務社區長輩。目前據點活動長輩也穩定成長至約30人,對於團隊的付出皆是正面的肯定與鼓勵,也是讓葉碧貞未來持續奉獻付出的原動力。

陳信良牧師,也是彰化基督教醫院董事長指出,這是全國第一個有效整合醫療和教會資源,由同屬長老教會系統的彰化基督教醫院和彰化中會合力協助10家地方教會,共同參與「長照 2.0」的社區整體照顧網絡。10家教會分別於鹿港(鹿港教會),福興(萬豐教會),員林(員東路教會),永靖(聖約翰教會),和美(和美教會),埤頭(合興教會),二林(二林教會),芳苑(路上教會/芳苑教會),彰化(彰山教會)。

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陳穆寬醫師表示,彰基是個愛的醫院,彰基醫療體系在上下同心努力之下,大家同心、同工、同行,做為傳愛的醫院,把上帝的愛傳給每一位病患,更希望往社區延伸,從事長照事工,服務更多需要的長者,讓整個大彰化的長者,獲得滿滿的愛與祝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6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11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53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69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51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86
推:
3
回應:
0

彰山教會攜手彰基醫院 C級巷弄長照站充滿濃濃原民風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