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直擊 冼義哲退出樹黨的真相

文字-A A +A

24日晚間,曾投入2016年澎湖縣立法委員選舉、2018年澎湖縣議員選舉的澎湖青年陣線召集人冼義哲,向支持者發表正式聲明加入民主進步黨,並表態2020年「總統票將投給蔡英文、區域立委將投給楊曜、政黨票將投給民主進步黨,全力蔡總統與楊委員支持連任、支持民主進步黨國會過半」,引發震撼。2014年冼義哲帶領「青年佔領政治」多位青年參選人,與護樹團體合作組建「樹黨」,創黨初始接連當選兩屆最高票中央執行委員,而後於2016年國會選舉落幕後接任第三屆共同黨主席,2017年率台灣代表團赴英國參加全球綠人大會歸國後宣布辭去黨主席「返鄉備戰」,2018年初當選第四屆中央評議委員,身為樹黨核心要角直到今年10月初宣布退黨

 

冼義哲的動向多方各有解讀,但其始終不多作回應,記者多方求證其幕僚團隊成員後得到第一手的資訊還原。原先2016年初正逢立委選舉落幕,當時冼義哲便向黨中央表示無意擔任主席一職,但新年期間數位黨內大老接連致電要求下,最後冼義哲才勉強允諾接下主席一職。擔任主席期間,冼義哲除積極準備2017年全球綠人大會事宜,便積極推動黨的組織改造,然因其主張「草根化發展」一事涉及黨重心移出大台北一事,惹怒黨內大老,自英國歸來後便遭「閃電逼宮」,而冼義哲以「返鄉備戰」為由對外說明,以保全黨的顏面與形象。

 

以冼義哲為首的青年世代,在樹黨內面臨「被大老壓著而出不了頭」的困境,在宜蘭縣議員薛呈懿、集集鎮長陳紀衡及其後的台北市議員落選頭林佳諭等人的開除案中皆積極向大老表示不同意見,卻屢遭禁聲;據知,2017年該黨黨內大老逼宮過程,是策反當時冼義哲身邊一位要角。而後2018年黨內選舉之時,更有大老於選舉前灌入人頭黨員,以稀釋青年世代黨職候選人之選票,黨內選舉結束後冼義哲便公開向黨主席請命指揮澎湖縣選情,直言「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而大老回鍋主政後的樹黨,面臨近乎停擺的局面,未曾召開過任何一次中央執行委員會議,直到今年9月樹黨因未完成財務申報遭內政部開罰100萬元

 

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是黨內大老對於遭開罰一事如何處置的態度,據傳當時黨內大老並不願承認自身行政問題,而有提出要求黨員均分的主張,及提高黨費至一年5000元等舉措,以冼義哲為首的青年世代痛批看不見解決問題應有的態度與責任感,更直言提高黨費無疑是將青年世代據於門外的手段。據冼義哲身邊幕僚表示,他曾私下感嘆2014年之所以退出綠黨,是因為當時綠黨被大老把持、拒絕支持青年參政等訴求,才決定出來創黨,沒想到繞了一圈還是面對著大老壓著年輕人的局面。

 

2018年競選澎湖縣議員失利後,冼義哲很快便宣布不參選2020年澎湖縣的立法委員,甚至曾公開表示有意別過政治舞台,未料香港反送中運動風起雲湧、習近平對一國兩制攤牌等事件,顯露中國擴張的野心,才回心轉意地選擇留下。在與秘書長羅文嘉長談後,冼義哲選擇加入民進黨,表示「不只希望能為明年大選貢獻一份心力,更心繫未來四年黨如何回應人民的期待,期盼能在構築對話的基礎工程上有所幫助」;而澎湖青年陣線其他成員,有人續留樹黨、有人加入台灣維新黨陣營操盤選舉,多數則留在社會運動的位置。

 

記者在冼義哲發表加入民進黨聲明後,曾與冼義哲身邊親近幕僚通話連繫過,據知冼義哲私下曾表示待在第三勢力十年後看破了侷限,雖仍期待台灣的第三勢力可以茁壯,但不能再因為浪漫而辜負自己的支持者,儘管深知身處大黨需要妥協,但過去十年在第三勢力妥協也沒有少過,最根本的問題在於「當前在第三勢力妥協了之後,還是一事無成」,自己對入黨沒有存在任何粉紅泡泡的幻想,也清楚民進黨壞的地方在哪,「我能做的就是進到裡面去創造質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5.02

Yasu_teitoku

加入時間: 2016.05.02
45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幕後直擊 冼義哲退出樹黨的真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