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蔡瑞月舞蹈社搶救25周年活動

文字-A A +A

「跳舞就是革命!」
"Dance is Revolution"

攝影/曾美莉

哲學家薩伊德說:「文化是一種抵抗滅絕和被抹拭的方法。」說明群眾抵抗對文化、歷史、社會變遷的核心性。

蔡瑞月舞蹈社的場所精神,就是文化抵抗精神。25年前,1994年四十幾個文化與舞蹈團體聯手抵抗台北市政府的強拆,台北藝術運動在風雨中守護住台灣現代舞的扎根地。

25年後,年輕人不該錯過台灣認同、藝術文化傳承的關鍵時刻。1994年至今,台灣人往往忽略文化保存的價值所在,導致台灣社會之文化基礎養成與認同意識的淪喪,這是身為青年、身為文化傳承者我們不該忽略的問題。

蔡瑞月舞蹈社敬邀各位參與2019搶救25周年系列活動,讓台灣文化得以延續與傳承。

因著台灣舞蹈先驅蔡瑞月女士在舞蹈社的舞蹈教學、演出、國際交流活動,而讓「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從「日式文官宿舍木造建築」的空間意義,轉變為「台灣舞蹈搖籃地」。

「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如當年蔡瑞月與雷石榆組成的「詩人家庭」,充滿舞蹈、音樂、戲劇、人文,是不少藝文人士到訪的藝文沙龍;也是戒嚴年代裡許多年輕人學習舞蹈、解放肢體的搖籃地,點燃無數舞者心中對舞蹈的燎原星火;更吸引了國際舞蹈大師康寧漢、馬莎‧葛蘭姆、伊莉莎白‧陶曼駐足,是世界與台灣舞蹈交流的重要入口。

浴火重生的「蔡瑞月舞蹈研究社」,以「玫瑰古蹟」為喻,呼應蔡瑞月女士的創作「牢獄與玫瑰」——在困境、苦難中仍不滅的愛。「蔡瑞月舞蹈研究社」也將化為愛的園地,以現代舞強調的「身體解放」,讓壓抑的青春身體在舞蹈社內找回與空間與人群的親密路徑。

地點|玫瑰古蹟──蔡瑞月舞蹈研究社(由中山北路二段46巷入場)
電話|(02)2560-5724、(02)2523-7547 
官網|https://sites.google.com/dance.org.tw/studio
FB|玫瑰古蹟-蔡瑞月舞蹈研究社(Rose Historic Site-Tsai Jui-yueh Dance Research Institute)

次    11/22(五) 19:30 活動開始  (講座--陳林頌老師+演出)       
            11/23(六) 14:30 活動開始  (講座--吳靜宜老師+演出) 
                               19:30 活動開始 (講座--李敏勇老師+演出) 
            11/24(日) 14:30 活動開始  (講座--李敏勇老師+演出) 林智偉
                               19:30 活動開始 (講座--詹天甄老師+演出) 
            11/25(一) 19:30 活動開始  (講座--徐世榮老師+演出) 
            11/26(二) 19:30 活動開始  (講座--徐世榮老師+演出) 周馥儀

2019蔡瑞月舞蹈社搶救25周年活動(影片清單)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zRVoj6_5W4un7pHeomJfgBSdrWIxte1y

2019蔡瑞月舞蹈社搶救25周年活動(相片)
https://photos.app.goo.gl/pxUjTsmDhseyx8XG7

1994年10月8日預定拆除期限當天,為了阻擋怪手的拆除,發起了藝術運動擋拆。此藝術運動匯聚了四十多個、兩百多位藝術工作者,以講座、舞蹈、音樂、繪畫與行動,以舞蹈社為核心分出七個展演空間,於同一時間有多項節目於不同場地上演, 進行24 小時的馬拉松接力聯合演出。

2014年台北藝術運動20週年

2014年正逢318學運事件發生,舞蹈社在當年再次呼應20年前,試圖串聯藝術團體保存空間的初衷。聚集擁有社會意識的藝文人士,將這個基地作為各位串聯和發聲的平台,分別以「主權人權」、「土地正義」、「原住民權」、「經濟勞工」、「性別多元」、「環境友善」六大議題,於2014年10月30-31日24小時不間斷的演出,進行自己的創作及展現對社會的關心。

今年2019年,是我們搶救蔡瑞月舞蹈社滿25周年、獲古蹟指定滿20周年的關鍵時刻。迎接關鍵時刻,文化論壇將重現蔡瑞月老師的經典舞作;再現1994年及1999年文化與舞蹈界搶救精神的歷史影像與影音資料;並邀請文化界對蔡瑞月創作提出詮釋及評論,透過論壇及經典舞作呈現,並以玫瑰古蹟為基地啟動大家的身體自覺,再現舞蹈藝術的文化史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4.18

bulamyang

加入時間: 2011.04.18
1,4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19蔡瑞月舞蹈社搶救25周年活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