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後百天 我們還沒回家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原住民族大集結
反對讓原住民流離失所的中央重建政策!

原住民族大集結
反對讓原住民流離失所的中央重建政策!

請讓我們自己決定如何有尊嚴地回家!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即將在11/25上午於行政院召開第八次會議,討論中繼安置的提案以及災區劃設特 定區域的草案。災後百日,災區不斷提出「中繼安置」要求,一直遭受中央漠視。政府不斷逼原住民族遷村,卻不給土地,尚未安置妥當,即草率在原鄉「劃設特定 區域」,企圖打掉建築物,設限使用權。災後重建的過程,政府一直漠視災區原住民的意見,決定遷村關鍵的災區環境安全鑑定與特定區域劃定,更缺乏部落決策參 與的機制,探究造成山林災害的真正原因。

面對本末倒置、荒腔走板、漠視災民需求的政府重建政策及作為,原住民已數次陳情抗議及怒吼,逼使原住民流離失所及違反重建條例「以人為本」精神的中 央重建政策卻仍然持續推行!南部災區原住民族五大族群,包括魯凱族、排灣族、布農族、鄒族、小林平埔西拉雅族,要來到行政院前表達三大訴求,要求吳敦義院 長回應:

一、停止劃定特定區域:捍衛原鄉生存權,恢復返鄉原有安全道路,察明災變原因及環境安全狀況。草率劃定特定區域,會讓原住民「失去永遠的家」!

二、立即啟動中繼安置:軍營不是家,請立刻給予中繼安置,恢復部落及家庭生活機能,維護基本人權。

三、資訊公開、住民參與、尊重災民選擇:反對黑箱作業,要求重建委員會及相關單位公開資訊,落實災區住民決策參與及自主決定。

政府重建政策本末倒置、漠視災民需求,導致流離失所,關鍵在中央政府重建推動委員會陳振川執行長為首技術官僚的傲慢與專家學者的無能。要達成三大訴 求,就必需改組重建推動委員會,撤換陳振川!我們希望吳敦義院長不要再被前內閣拖累。如果沒有得到善意回應,我們將把戰場移回山上,依據「原住民族基本 法」,我們有權拒絕惡意進入原鄉區域的外來者!

災區發起團體:八八水災高雄縣原住民部落再造聯盟、大社重建運轉中心、台灣小林重建發展協會、來義村自救會、南方部落重建聯盟、鄒族青年行動聯盟、魯凱青年行動小組、霧台愛鄉協會、嘉蘭村自救會等

聲援團體: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小米穗原住民族基金會、國際特赦組織臺灣分會等

 

相關報導:

反對讓原住民流離失所的中央重建政策!

災區原民要求中繼屋方案 吳敦義:政府沒錢

沒有中繼屋,連議程都沒有

重建太慢了! 小林村民怒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租車

中央重建政策 是好事,,但具體就好了

小方

加油

6

加入時間: 2007.10.08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加入時間: 2007.10.08
1,524則報導
1,441則影音
9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8:33

新屋大火真相未明 家屬提告盼消防體制改革

2015-08-17
瀏覽:
4,325
推:
11
回應:
0
4:36

地方里長要撤文萌樓 日日春協會市府前抗議

2015-03-20
瀏覽:
5,816
推:
15
回應:
1
6:31

新北市不當移樹、迫遷 民團:活剝樹皮炒地皮

2015-03-20
瀏覽:
4,161
推:
1
回應:
0
9:56

拒當耗材 消防員丟血手套要內政部消防改革

2015-02-13
瀏覽:
6,299
推:
1
回應:
1
6:04

淡北道路環評會重新討論 淡水居民籲否決開發

2015-01-29
瀏覽:
8,393
推:
74
回應:
1
4:34

拒當司法回收桶 律師公會盼修法

2015-01-20
瀏覽:
7,034
推:
0
回應:
0
4:41
8:18
7:22

新北市三地不當移樹 護樹團體籲依法開罰

2014-07-30
瀏覽:
3,226
推:
2
回應:
0

災後百天 我們還沒回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