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揚塵問題  需政府重視

嵌入:
文字-A A +A

【中正E報陳俊嘉、張婷婷/雲林報導】

雲林風沙問題存在已久,讓當地居民深受困擾,探討其中問題以及牽涉層面。

片長:4分58秒

旭光國小校長林先生:你來看這個,有時候就懶得跟他擦,擦都沒有用,就乾脆不擦了。
農民:風沙,都沾了風沙,人家比較不想要(菜)。那個洗的話全部都沙。我去(濁水溪)上游幫人家採收的那些(菜)很乾淨,這邊賣五元都沒人要。
義賢國小學生李哲毅:每次上課下課回來的時候,每次桌上都是一層厚厚的沙塵暴,都會有很多沙子。

雲林揚塵嚴重 當地居民困擾

滿地遍佈的沙丘,黃沙滾滾的天空,這裡不是沙漠,這裡是濁水溪的沿岸。每當東北季風吹起,雲林縣便黃沙滿天,揚塵問題讓當地居民相當困擾。

今年八八水災過後,河床裸露面積從717公頃增至1503公頃,是原本面積的兩倍。

每年十月到四月東北季風盛行,揚塵便直接侵襲雲林縣西螺以西鄉鎮,包括二崙鄉、崙背鄉、麥寮鄉等四鄉鎮,易造成空氣品質惡化。

空氣品質差 居民健康堪憂

根據彰化基督教醫院雲林分院初步調查顯示,雲林地區林內、古坑等山線鄉鎮,約有百分之三十七的國小學童有過敏體質問題,濁水溪下游鄉鎮如二崙、西螺地區更達百分之四十四,健康調查結果顯示下游組比山線組問題更加嚴重,居民健康急需重視。

義賢國小學童李哲毅:我們就是一下去田裡面的時候,眼睛就會進好幾顆沙子,一回去洗一洗之後,那個,才發現(記者:眼睛裡面都沙子) 嗯,很多。

河床農地利用 產生矛盾問題

目前濁水溪河床上有許多農民耕種,作物的種植導致原生植披被破壞,造成塵土飛揚的情形。但農田作物也是農民重要經濟收入,一旦禁止耕種便斷了農民生計來源。

二崙鄉鄉民代表主席鍾東榮:有時候一些官員也好地方民代也好都知道,不敢去碰(農民種植問題),碰了以後幾千人沒有工作,而且生活馬上產生問題。

旭光國小總務主任顏先生:我相信沒有一個政黨敢去動這些東西,那些都是選票,啊如果說你讓濁水溪恢復到原來比較原始的狀態,我想這些東西都可以解決。

揚塵問題 急需重視

雲林縣揚塵問題持續已久,對當地民眾造成嚴重困擾,但仍缺乏外界多方的注意,諷刺的是,揚塵改善方法往往成為政治人物的空頭支票。

二崙鄉鄉民代表主席鍾東榮:這裡的居民很敏感,現在開會時,要講沙塵暴的事情,這裡的歐巴桑歐里桑第一個反應就是說,選舉又到了嗎?

旭光國小總務主任顏先生:上個禮拜吧好像有四位立委也到濁水溪實際去了解,他們有到濁水溪去實際了解狀況,但是那天是風和日麗,風沙彌漫的時候從來沒有人要來啊。

中央與地方 溝通待加強

由於揚塵問題牽涉層面相當廣泛,需要地方與中央通力合作,但是公家機關體系過於龐大,導致部門與部門之間的聯繫層層牽涉,揚塵情況遲遲無法獲得改善。

雲林縣政府新聞處公共關係科科長高丹華:我覺得也許我們的(中央政府)組織過於龐大,所以聯繫溝通協調的部分除了不夠之外,還有就是政治的因素往往會去影響到專業的執行或是行政的推展。

二崙鄉鄉民代表主席鍾東榮:(濁水溪)是河川局管的,沙塵暴是環保局(管轄範圍) 甚至於說要施工或要幹做別的跟水利署又有關係。所以 整個來講,你要整治溪流應該是要中央下去協調,跨部會,大家叫來(討論)。

加強植披 防風固沙

目前水利署已經在揚塵最嚴重區域種植防風闊葉林 以及在濁水溪沿岸開闢生態池 主要防止塵土飛揚以及固定土壤

第四河川局管理課工程師施陽東:這個改善計畫的內容包括了有四道攔水土堤跟一些蓄水池潭,還有現地植生,還有噴灑那個土壤穩定劑。那這四個部分就希望能夠讓揚塵的措施,就是後續持續辦理的一個揚塵改善計畫。

雲林縣政府新聞處公共關係科科長高丹華:更多人來關心,也讓更多人知道這個不是政治操作,這個真的是民眾民生的問題,必須去解決的。

揚塵問題  需多方關心

濁水溪揚塵問題嚴重 不只需要各個政府部門的努力 更需要外界的關心以及幫助才能讓雲林縣揚塵問題受到重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1,681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1,952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1,336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1,986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6,159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116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696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08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7,984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860
推:
0
回應:
0

雲林揚塵問題  需政府重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6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6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