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年關 也是偏鄉老老照顧的難關 返鄉照服員伸援手助排灣老夫妻照顧困境

文字-A A +A

歲末年關將近,偏鄉病弱老人家在寒冬中病況更多,連帶照顧的人也更要繃緊神經負擔加重,老老照顧的問題令人憂心。屏東瑪家鄉一對結婚超過60年的排灣族病苦老夫妻,還好有返鄉服務的照服員思詩幫忙,減輕傅奶奶照顧傅爺爺長期臥床的壓力。致力偏鄉服務的介惠基金會,透過「偏鄉長者照顧計畫」的推動,讓偏鄉孤老與老老照顧的弱勢雙老家庭不再無助。

屏東瑪家鄉排灣族79歲的傅爺爺罹患巴金森氏症等病史多年,長時間臥床導致髖骨兩側有壓瘡,嚴重時會惡化發高燒,需住院進行清創手術,加上體力虛弱無法由口進食,只能以鼻胃管灌食。子女因家庭、工作的關係無法提供就近、立即性的協助,十多年來傅爺爺的主要照顧者是82歲的傅奶奶,為了隨時看顧著老伴,傅奶奶無論休息或睡覺時間都蜷縮著身子,側躺在客廳沙發椅上。年邁、長期無法好好入眠的傅奶奶身體瘦弱,協助爺爺翻身、換尿布或下床都非常吃力。但傅奶奶總是堅毅地說:「我們是一家人,能照顧一天是一天。」

五年前,擁有專業照顧經驗的思詩返鄉,加入介惠居家照顧服務員行列,每週一到週五,騎著機車到傅家協助爺爺身體基本清潔沐浴洗頭、管灌餵食、協助將爺爺從床上抱到輪椅上,在住家周邊逛逛,看看外面風景,也教導傅奶奶一些正確的照顧方式,提醒爺爺用藥的注意事項,照服員思詩的出現,為傅爺爺、奶奶紓解了長年身、心的煎熬困境。而離鄉多年已經生疏排灣族語的思詩,也在和傅奶奶的互動交談裡,逐漸尋回母語的記憶。

隨著入冬,天候變冷,最近照服員思詩發現傅爺爺痰變多了,除了日常照護,每天會幫傅爺爺多拍拍背,讓他能將痰咳出來,舒服一些,冬冷加上有時的陰雨天氣,家中屋舍老舊,擔心爺爺受風寒,傅奶奶總是幫傅爺爺仔細的蓋上厚棉被、戴帽子、穿襪子,但是因為爺爺長期臥床,排泄難免弄髒寢具,有時候棉被來不及清洗、晾曬做替換,棉被不夠用時,傅奶奶總是把自己的棉被先給爺爺蓋。每近寒冬年關,老人家身體起伏狀況總是格外令人擔心,堅毅的傅奶奶怕在外的子女掛心,也怕給他們太多壓力,在他們面前總是不多說甚麼,奶奶的擔憂,長期相處的介惠照服員思詩最懂。

在臺灣偏鄉,還有很多像屏東瑪家鄉傅爺爺、傅奶奶這樣老老照顧、無助無奈的弱勢雙老家庭,雖然政府長照政策已推動,但偏鄉地區鮮少有服務組織願意進入,缺乏服務人力,加上青壯年大多外出討生活,無法留在家鄉照顧家人,讓偏鄉的長輩、身障者面對病痛的磨難,無助、無奈。年關,也是他們的難關。

近來大環境的不景氣,也讓介惠「偏鄉長者照顧計畫」募款更困難,介惠基金會呼籲社會大眾透過定期定額每月600元,一年3600元,支持「偏鄉長者照顧計畫」能持續推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3.09

介惠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6.03.09
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單親媽媽溫暖守護病癱孩子 照顧鄉里病苦長輩

2023-05-08
瀏覽:
2,900
推:
0
回應:
0

跨界共同合作 提升金融素養 邁向幸福生活

2022-12-14
瀏覽:
3,687
推:
0
回應:
0

偏鄉單親媽翻轉悲情命運 用母愛撐過人生幽谷

2020-04-24
瀏覽:
1,542
推:
14
回應:
0

屏東偏鄉父女情深 介惠照服在地守護

2019-08-02
瀏覽:
2,280
推:
0
回應:
0

她們是偏鄉照服員,也是幸福特派員

2019-05-08
瀏覽:
2,605
推:
14
回應:
0

偏鄉媽媽向前衝 需要您愛的助攻

2019-03-13
瀏覽:
2,383
推:
0
回應:
0

「溫暖扶助偏鄉孤老」勸募專案開跑!

2017-11-09
瀏覽:
3,497
推:
0
回應:
0

寒冬年關 也是偏鄉老老照顧的難關 返鄉照服員伸援手助排灣老夫妻照顧困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