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前夕 齊聚家扶賀新年

文字-A A +A

新春前夕 齊聚家扶賀新年

讓孩子擁有「鼠」於自己的未來

  農曆新年即將到來,家扶基金會邀請來台就讀東海大學的八名國外家扶兒感受台灣傳統迎新年熱鬧氛圍,特於今日(20)舉辦「用愛陪伴 認養傳愛」記者會,基金會趙犁民董事長、何素秋執行長與來自蒙古與吉爾吉斯的青少年學子一起寫春聯、話吉祥,這些半大孩子們在現場開心的說:「因為有台灣認養人的幫助,他們才可以在家鄉有上學讀書的機會,現在來到台灣念書,覺得很不可思議」。在這金鼠春節慶團圓的氛圍裡,他們要向認養人拜年,希望在新的一年有「鼠不盡的快樂」,也希望家扶「國外兒童認養計畫」可以幫助更多國外的貧童獲得一些經濟補助、能安心求學!

恩和瑪:曾經我只知道今天、明天跟後天,未來離我太遙遠

  「教育是貧困兒童翻轉未來的最佳途徑」在台灣這是一句大家耳熟能詳的話,然而,一個世界兩樣情,開發中國家三餐都不一定溫飽,更遑論給孩子接受教育的機會。以吉爾吉斯家扶中心為例,培育一名讀大學的孩子就幾乎捨棄整戶家庭的生活,更別說出國學習的機會。而蒙古當地政府雖然長期提供免費的教育資源,但缺乏穩定的財源支持,而義務教育的人數又過多,無法有效提供國民義務教育。學校在無計可施下,只能向學童家長索取費用,甚至用就學名額收取費用,一連串現實的因素,讓貧困孩子有著無法就學的痛。

  來自蒙古的恩和瑪今年20歲,她從國中開始就是家扶陪伴長大的孩子,她說:在還沒受到家扶認養之前,每天只想怎麽過今天、明天和後天,接受認養扶助之後,參加了培訓班、才藝班,也結交到很多朋友,漸漸的才開始意識到自己的興趣和目標。去年她參與家扶基金會與東海大學合作的「海外菁英培植計畫」,爭取來台就讀東海大學政治學系一年級。恩和瑪說,媽媽原本很擔心她語言不通、飲食習慣不同,會很不適應,她則是擔心媽媽的身體狀況。她的志向是未來成為一名優秀的外交人員,除了改善家庭經濟,也可讓媽媽獲得更好的醫療照顧。在台灣,她常以學姊的身分陪伴及鼓勵其他與她一樣處境的國際學生,她常說「生活一定會慢慢的越來越好的」。

我們不辛苦,會慢慢的越來越好

  恩和瑪4歲時父母離婚,是媽媽一肩擔起照顧她與姐姐的責任。2006年恩和瑪的媽媽生病得了腦癌,醫生評估治療醫藥費高達7,000萬蒙圖(相當台幣83萬)且只剩下一年可活,當時她跟姐姐才5、6歲,後來媽媽曾對她們姊妹倆說:「當知道罹患癌症時,常常會想到她們姊妹還小,且沒有爸爸了,所以她要忍耐、她不敢死!」恩和瑪回憶小時候因為家中只依靠媽媽打零工及政府些微補助,實在入不敷出很困苦。

  尤其蒙古是世界最寒冷的國家之一,為渡過漫長冬天,在秋末就會提前做準備,其中食物、衣服、燃料等是冬天不可或缺的物品,而這些花費對貧困家庭來說,是ㄧ筆非常沉重的負擔。恩和瑪國二開始每天下課後就到超市打工到晚上九點回家,媽媽經常叨唸著說,當初如果沒有家扶認養人的幫助,以她的身體情況,可能姐妹倆都無法上學讀書。雖然那段日子很辛苦,但是為了讓她們可以好好努力學習,媽媽無論如何都要努力活下去,因為她們始終相信,只有念到大學畢業才有未來。

讓孩子們擁有「鼠」於自己的未來

  記者會現場,八名國外孩子喜氣洋洋的唱著傳統新年歌進場,今年也特地學習用毛筆寫下「春」「福」「滿」等吉祥春聯,且有孩子直接挑戰高難度的「招財進寶」組合字。後由吉國Arim帶頭大聲向董事長、執行長及所有認養人們拜年迎接新鼠年:「新年快樂,恭喜發財,紅包拿來。」家扶基金會董事長趙犁民表示:「在農曆除夕年前,我們讓來自蒙古及吉爾吉斯的孩子們體驗寫春年、拜年及準備一整桌豐盛滿滿的佳餚圍爐,相信每個參與的孩子都能感受到最原始的傳統過年氣氛,讓他們在台灣過年不孤單!2020年,家扶基金會也希望可以以補充更多學用品、修建學校或補充營養等方式,落實我們期待人人擁有公平的教育機會和資源。」

  至2019年止,家扶扶助的國外兒童近七萬名,仍有2,500名的國外兒童急待您的認養幫助。邀請社會大眾一起用愛加入「家扶國外兒童認養」服務,您的認養,讓孩子們的未來有改變的機會!「Ийгиликтин жылы болсун」(吉爾吉斯文:新年快樂),「Аз жаргал хусье」(蒙文:恭喜幸福),八名孩子用自己國家的語言向所有認養人拜年與祝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新春前夕 齊聚家扶賀新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