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武漢肺炎肆虐 宜蘭啟動防疫機制

文字-A A +A


武漢肺炎迅速蔓延,在全球已造成449例的確診病例,其中有9例死亡,昨(21)日,疾管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台灣確診首例境外移入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個案,由於宜蘭是全台旅遊熱點之一,宜蘭縣政府不敢大意,在前日與今日召開「因應武漢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跨局處整備會議及緊急應變會議,宜蘭縣長林姿妙呼籲民眾應落實肥皂勤洗手、咳嗽配戴口罩等個人衛生措施,但在羅東轉運站,未戴口罩的民眾仍占多數。(李忠衛攝影)

中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在全球確診病例人數不斷增加,外界懷疑,中國可能還隱匿更多的疫情,據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MRC全球傳染病分析中心(MRC Centre for Global Infectious Disease Analysis)針對武漢肺炎疫情進行研究及分析,透過新型冠狀病毒、以中國當地人口、航班數據等參數來建立疫情模型,推估中國目前感染人數可能達到1,700人,雖然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今(22)天召開記者會,針對疫情進行說明,並加以否認,但仍造成鄰近國家人心惶惶。

鑒於過去「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德國麻疹、日本腦炎、伊波拉病毒等傳染病都與地名有關,世界衛生組織(WHO)為了避免地名「汙名化」,本月12日,將武漢肺炎正式命名「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據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提供的最新通報得知,目前武漢市新增確診病例60例,死亡2例,該60例患者當中,男性33例,女性27例,年齡最小15歲,年齡最大88歲,發病日期均在1月18日前,症狀大都是發燒、咳嗽、胸悶、呼吸困難。患者當中,重症17例、危重症3例,死亡2例分別是66歲(男)及48歲(女)患者,皆在20日出現多重器官衰竭,搶救無效死亡。截至20日24時止,武漢市累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為258例,治癒出院25例,死亡6例,目前在院治療227例,其中重症51例、危重症12例,均在武漢市定點醫療機構接受隔離治療。但因疫情擴散,依據中國疾控中心今(22)日通報資料得知,目前中國已確診病例達440例,其中9例死亡,包括武漢市258例、黃岡市12例、廣東省17例、上海市6例、北京市10例、浙江省、重慶市各5例、天津市、四川省、江西省各2例以及河南省、雲南省、山東省、湖南省各1例,剩餘病例尚未公布省份。

目前,在其他國家及地區共有9例已確診,包括泰國4例(首例於13日公布),日本(16日公布)、南韓(20日公布)、台灣(21日公布)、美國(22日公布)及澳門(22日公布)各1例,而且都有前往武漢旅遊,據悉,武漢肺炎在全球已造成449例的確診病例,其中有9例死亡的疫情。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也在昨(21)日發布新聞稿指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我國確診首例境外移入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個案,為居住南部50多歲女性,於中國大陸武漢工作,昨日由武漢搭機入境,因有發燒、咳嗽、呼吸急促等症狀,由機場檢疫人員安排後送就醫,X光檢查顯示有肺炎,今日檢驗確認為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持續於醫院負壓隔離病房治療中。

疾管署也強調,由於個案於下飛機後立即送往醫院隔離病房治療,並未進入社區,呼籲民眾不必恐慌。同時,世界衛生組織表示,2019新型冠狀病毒可能具持續人傳人能力,而國內確診首例出現後,指揮中心立即宣布自昨日起,提升中國大陸武漢市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三級警告(Warning),提醒民眾如非必要應避免前往當地。

由於宜蘭是全台灣旅遊熱點之一,也是北台灣的民眾經過花蓮旅遊的必經之地,對於中國武漢肺炎在全球蔓延,宜蘭縣政府不敢大意,除了前(20)天在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蘭陽院區進行「武漢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個案收置演練,也在當日邀集醫療、衛生、農政、社政、民政等相關單位召開「因應武漢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跨局處整備會議,隨時旋緊發條,做好整備,以隨時掌握疫情資訊。


宜蘭是台灣旅遊熱點之一,也是民眾經過花蓮旅遊的必經之地,宜蘭縣政府不敢大意,本月20日,在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蘭陽院區進行「武漢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個案收置演練,演練項目以詢問TOCC(旅遊史、職業、接觸史、群聚史)、個人防護裝備穿脫流程及運送病人感染管制動線規劃等為主,以強化醫院員工警覺性及提高整體防疫動員量能。(宜蘭縣政府提供)

但在昨日,疾管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台灣首例境外移入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確診個案後,宜縣府在今(22)日再度召開緊急應變會議,由宜蘭縣長林姿妙主持。會議中,林姿妙表示,防疫視同作戰,針對武漢肺炎疫情,除協調縣內各大醫院及醫師公會共同緊急應變外,並動員宜縣府各局處團隊共同整備,期望透過事前整備及預防,將傷害降到最低。


宜蘭縣政府在今(22)天召開第二次緊急應變會議,由宜蘭縣長林姿妙主持。會中,林姿妙表示,防疫視同作戰,針對武漢肺炎疫情,除協調縣內各大醫院及醫師公會共同緊急應變外,並動員宜縣府各局處團隊共同整備,期望透過事前整備及預防,將傷害降到最低。(宜蘭縣政府提供)

林姿妙也特別呼籲,春節過年期間,宜蘭觀光客相當多,民眾應落實肥皂勤洗手、咳嗽配戴口罩等個人衛生措施;倘若有發燒及呼吸道感染情形應戴口罩並儘速就醫,如有14天內自大陸回來之旅遊史,亦需先行主動告知醫院工作人員,醫療相關人員也應戴口罩做好自我防護。

另外,近期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肆虐,林姿妙在會議上特別指示市面上口罩供應量必須充足,責成消保官嚴密監控,避免不肖業者趁機哄抬物價。

宜蘭縣政府警察局也將加強網路謠言的偵查,以杜絕不實網路謠言。宜縣府特別提醒,倘散布有關傳染病流行疫情之謠言或傳播不實之流行疫情消息,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可依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開罰,最高可科新臺幣三百萬元罰金;並可依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5款,散佈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得處三日以下拘留或新臺幣三萬元以下罰鍰。

CJ/李忠衛

※請注意:
自中國武漢及其鄰近區域返國入境時,如出現發燒、咳嗽、呼吸急促等症狀,無論是否服用退燒藥、止咳藥,請主動向機場或港口檢疫人員報到,接受健康評估;返國14日內出現有發燒、呼吸道症狀時,請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專線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就醫時主動告知醫師旅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TOCC),以及時診斷通報。如未據實通報,將可依傳染病防治法第 69 條處「新臺幣 1 萬元至 15 萬元罰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7.07

李忠衛

加入時間: 2009.07.07
500則報導
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海軍沱江級安江、萬江艦今交艦 總統蔡英文出席

2024-03-26
瀏覽:
3,203
推:
16
回應:
0

沱江級旭江艦交付海軍 武江艦裝設STIR雷達曝光

2024-02-21
瀏覽:
36,463
推:
70
回應:
0

羅東、礁溪舉辦入營座談 宜蘭軍服站出席宣導

2024-01-05
瀏覽:
21,611
推:
59
回應:
0

海軍士官督導長出院休養 宜蘭軍服站探視慰問

2023-12-27
瀏覽:
7,808
推:
41
回應:
0

推展全防教育 台大EMBA會管學會參訪海軍168艦隊

2023-12-23
瀏覽:
8,424
推:
0
回應:
0

歡送役男即將入營訓練 宜蘭軍服站出席新兵座談

2023-12-22
瀏覽:
8,828
推:
71
回應:
0

提供民眾心理諮商 宜蘭第二處心衛中心成立

2023-12-19
瀏覽:
8,546
推:
1
回應:
0

雲林後指部委顧團赴海軍蘇澳基地 肯定衛國辛勞

2023-12-18
瀏覽:
10,040
推:
21
回應:
0

宜蘭軍服站歡送新兵入伍與探視因病休養海軍官兵

2023-12-18
瀏覽:
13,112
推:
61
回應:
0

慰問出院休養國軍官兵 宜蘭軍服站今探視

2023-12-14
瀏覽:
15,422
推:
85
回應:
0

因應武漢肺炎肆虐 宜蘭啟動防疫機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