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芳高中 積木有藝史(下)

嵌入:
文字-A A +A

萬芳高中 積木有藝史(下) 

萬芳高中積木社莘莘學子

一片片微型積木 堆疊出古蹟建築

從做中學 發揮創意

從積木建築中 學習地方文史

從自己社區的了解

重新認識 探索自己的家鄉

萬芳積木社希望透過募集積木的方式,用樂高自己去創造出在地景美集應廟的創意與發想。

積木社社長 賴中誼

這個集應廟,它是在一個菜市場裡面的廟,一個阿公、阿嬤可能會帶小孫子、小孫女去的廟,我們會研究它,然後拼蓋它。

之前是看著照片、跟實地採景,我們自己去模仿它,然後拼出它的地基。

積木社社團指導老師 黃小萍

樂高其實是國外遊戲的產品,這堂課帶給學生最重要的觀念,要用已經開發出來的微樂高,卻要這種微樂高的建築,訓練學生的手腳跟它的空間感,終極目標就是學習如何去蓋一個完全不存在的積木,然後這個積木可以蓋出很像的、在地景美集應廟。

用 LEGO 去蓋在地的地景建築,其實是非常困難的。

積木社社團指導老師 黃小萍

樂高它基本上它就是方方、正正、方方、面面,如何將方方、正正(的樂高),做出所謂的稜角,像廟宇當中那些的飛簷走壁的樣子,這其實需要巧思。

積木社社長 賴中誼

這些廟宇基本上它都是同一個色系。因為我們收集的積木,都是二手積木,所以你不一定有的是我們要的積木,你要收集同樣的積木,去拼它的邊塊,其實很困難。

在古建築裡頭,有很多小細節,是那種西方積木裡頭是找不到的。所以我們要就是常常運用自己的腦子,然後去思考一下,什麼東西可以代替那個角落、那個細節,你要去依照那個細節,找出一個個小小的積木是很困難的。

在升學主義及課業壓力下,家長對孩子參與跨領域的學習課程,由懷疑到肯定的態度轉折。

積木社社長 賴中誼

家人一開始覺得你為什麼要拼這個東西?對你有什麼幫助?可是當他們了解:我們可以去了解它的歷史,更認識它,也讓別人去認識它,爸媽就覺得這樣是很好的的事情。

對於積木社同學的表現,遠超過課本上讀到知識或是考出來的成績。

社團指導老師 黃小萍

他們在我心中是A++,她(賴中誼)在我心目中應該是-國立大學學生的程度,從高一到現在高二,短短這一年,在功課上、在思維上、甚至在自主能力上,遠遠超過我的想像,我更看到學生無窮的潛力。

玩積木學歷史、拼建地景建築的推廣,黃小萍談未來的願景與計畫:

社團指導老師 黃小萍

如何把這樣一個教材變成實作,然後不同的廣度跟深度,放在國小和國中和高中。

公民記者 邱明

開發出來的教材,除了在學校以外,在社會很多小孩子,他都可以看著教材做。

社團指導老師 黃小萍

有一個建商他說以後他們的房子〈樣品屋〉就要積木蓋。

積木交換的交流,是生命感動生命的活動與教育。

社團指導老師 黃小萍

遠見雜誌的百大教案裡面,積木的交換這種交流,會讓人感動,有人願意拿十公斤的積木,只為了圓你的一個夢。所以其實蓋這個積木,你在收二手的時候,它其實是一種生命的交換,這就是一種生命感動生命的一個活動跟教育,所以遠見雜誌覺得這很有感動力,這是一個很有渲染力的教案,所以它讓我得了一個獎。

那目前我要寫一個計劃,我想要有跨國際的方式,要跟柬埔寨的學生用視訊的方式,我教他們蓋,有機會的話,就是到那邊親自把別人給我們的積木,多餘的積木,送給柬埔寨的小朋友。這種叫做把生命感動的生命傳給下一個生命。

所以不是積木本身,其實是積木蓋好之後,後面那個傳承下去,大手接小手的那個故事,我目前就做這件事情。

新課綱要培養學生的各種素養,學生從學校教育中獲得知識,還要學到能帶得走的各種能力。萬芳高中積木社開發的教案,結合多元領域,透過共同創意、集體創作,拼建傳統建築學歷史、探索自己的家鄉,正具備新課綱精神,期待它能持續推展、發揚。

 

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            公民新聞社

公民記者  明華 邱明  文山聯合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8

加入時間: 2016.03.23

明華

加入時間: 2016.03.23
126則報導
126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58

數位足機

2024-03-19
瀏覽:
5,545
推:
11
回應:
0
5:53

古亭之美 – 城南百年古蹟 台博館南門園區

2023-12-18
瀏覽:
4,980
推:
23
回應:
0
5:08

認識文山與公民行動 Part 2

2023-11-27
瀏覽:
4,015
推:
29
回應:
0
1:52

何老師說故事–景美國小金龜樹

2023-09-04
瀏覽:
16,101
推:
35
回應:
0
4:57

112年本土教育推展貢獻獎 隆重頒獎

2023-08-29
瀏覽:
69,330
推:
23
回應:
0
4:27

探古蹟 喝好茶 共享景美好拾光

2023-08-15
瀏覽:
5,295
推:
18
回應:
0
4:14

特技呼拉圈女孩–閻沛汝

2023-08-01
瀏覽:
4,079
推:
29
回應:
0
3:13

文山尋跡 渡口探源

2023-07-31
瀏覽:
15,596
推:
24
回應:
0
5:25

公民記者入門–學影音 說故事

2023-06-12
瀏覽:
15,516
推:
18
回應:
0
5:36

用公民力量在地深耕 用鏡頭向外發聲

2023-05-31
瀏覽:
57,612
推:
106
回應:
0

萬芳高中 積木有藝史(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