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溝通兩樣情 專家呼籲父母改變心態「從心」看待

文字-A A +A

武漢肺炎衝擊,寒假延長,憂學習進度,有父母須希望孩子在家先學,卻加深無心學習的孩子與父母的代溝。為提振親子關係,親子作家王晴特別舉辦親子冬令營,讓「親子共學」簡單又有效。

孩子眼裡只有3C沒有父母? 根據桂冠實業與天下實驗室對2,736個家庭進行親子溝通調查,發現85%的小孩覺得「父母不了解我」,有超過30%的孩子抱怨,與父母溝通常常雞同鴨講。

該活動主辦單位特別設計橋段,讓父母唸出美國教育家L. 羅恩 賀伯特著作《快樂之道》中最有感觸的內容給孩子,讓孩子發表聽完的感受與想法,讓親子間感受到不一樣的好溝通,令許多家長收穫滿滿。

親子專家王晴建議父母要以溫和的方式喚醒孩子的品格意識,多引導、不流於說教和訓斥,她建議要給孩子一條生活的準繩以學習判斷什麼是該做,什麼是不該做的,另外父母也要以身作則,一起遵守。

一位王姓家長說,享受這個親子交流時光,難得聽到孩子的訴說與回饋,才瞭解他們的需求與意見。陳姓家長領悟深刻,發現自己過去的教養方式總是嘮叨碎唸,卻使孩子心生抗拒,原來先站在孩子的角度考量,當彼此都願意換位思考時,可以拉近親子之間的距離,就能讓溝通更順利、更輕鬆。

王晴表示,孩子有時會有NG行為,需要父母要給予他們彩排的機會,接納並支持他們,即能造就一個理智、健全、快樂的孩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9.10.28

孫文文

加入時間: 2019.10.28
30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親子溝通兩樣情 專家呼籲父母改變心態「從心」看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