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生命的希望—口腔癌病友也能輕鬆吃出健康與營養

文字-A A +A

  自古民以食為天,吃向來是人生的一大要事,中國人更有「有病治病,無病強身」的各類藥膳食補。對罹患癌症的病友來說,他們比一般人更需要營養,以對抗疾病和長期的化學、放射治療,並度過手術治療後的恢復期。陽光基金會為了服務因口腔癌而導致顏面損傷的病友,幫助他們克服進食上的困難,特地請營養師王麗民提醒病友該注意的營養原則,為病友的健康把關,同時也傳授幾道簡單的料理,讓病友輕鬆吃出健康。

  根據醫學統計,營養不良的癌症病友不僅會增加住院天數、減低治療效益,還會讓死亡率升高,因此營養師提醒病友們,充足的營養是癌症治療的基礎,不僅會讓病友保持體力和活力,還有助提振精神,讓身體功能快速復原。

  但是吃東西對口腔癌病友而言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手術或其他治療而導致口腔潰瘍及疼痛,影響咀嚼、吞嚥的功能,導致病友進食困難、體重減輕。這時有些家屬認為「生機飲食」才健康,常會強迫病友飲食清淡,但事實上對虛弱的病友來說,只要吃得下,雞鴨魚肉都可吃!除非病友患有糖尿病、痛風等疾病,才需要控制飲食,避免急性病情惡化,反倒是燕窩、魚翅、人參等補品,因為功效不同,最好請教醫師後再食用。

  那麼癌症病友到底該怎麼吃呢?首先以均衡飲食為基礎,再者每週至少量一次體重,因為體重一旦開始下降就很難再回復。接著飲食中增加蛋白質和熱量的補充,多食用強化營養的奶粉、高蛋白質的點心、堅果類等食物;餐間也可加上一些木瓜牛奶、蚵仔煎等小點心;同時也要多喝水,以維持生命及良好健康所必需的物質。若是有候診、等車長時間出門在外時,記得打包一些食物帶在身邊,兩小時吃一口也比不吃來得好。

  營養師王麗民表示癌症治療結束後,大部分因為治療所引起的飲食副作用都會消失,但口癌病友因為患部位於頭頸,未來可能必須長期倚賴吸管、鼻胃管進食,造成他們心理層面的影響,拒絕在他人面前進食或是產生飲食抗拒等問題,此時親友及營養師就要適時的給予關懷,鼓勵病友將進食當作醫療過程的一部分,讓良好的營養成為病友對抗疾病最重要的能量。

癌症治療可能引起的副作用與飲食提醒
1. 唾液濃或口乾:常用食鹽蘇打水來漱口,成份為一茶匙食鹽、一茶匙食用蘇打粉、1000cc的水,吃東西之前,也要用它漱口。
2. 疼痛、腹瀉或反胃:請教醫師是否有藥物可以舒緩症狀。
3. 味覺與嗅覺的改變:試試吃些以往不常吃的食物和飲料,常常刷牙和漱口,這會改善食物的味道。
4. 食慾不振:少量多餐,最好一、兩小時就吃一次。
5. 便秘:吃可以刺激腸子活動的高纖食物,包括全麥麵包、榖類、水果、蔬菜。每天也要多喝水,定時進食,多做一些體力活動。
6. 腹瀉:避免高纖食物及高脂食物,另外還要避免脹氣食物和有氣的飲料。多喝水,以免腹瀉嚴重造成脫水。
7. 口腔或喉嚨疼痛:要吃軟的、沒有刺激性的、溫或冷的食物。儘量避免吃粗糙、乾、口味重的食物。每天用蘇打粉加水或用鹽水漱口,可以防止感染,而且改善口腔和喉嚨疼痛。
8. 噁心或嘔吐:多喝水以防脫水,以少量多次地喝水、果汁、或其他清淡又含卡路里的流質。清淡又冷的飲料會比熱的和冰的容易入口。不再嘔吐後,可開始吃些容易消化的食物,例如清淡的流質、鹹餅乾、果凍、和白吐司。
9. 吞嚥困難:濃度高的流質比濃度低的流質食物還容易吞嚥,如無法吃正常的食物來維持營養,那就要喝高卡路里和高蛋白的流質液態食物。

簡單料理食譜
田園雞蓉粥
份數:1人份
材料:白米30g、玉米粒25g、雞胸肉30g、花椰菜30g、胡蘿蔔10g、
      蛋1顆、油5g、調味料(高湯適量,鹽少許)、醃料(鹽1/3t、
      太白粉1/3t、蛋白1/8個、麻油少許、胡椒少量)
作法:1.白米洗淨,泡20-30分鐘瀝乾。雞胸肉洗淨切成末,醃20分鐘
      2.鍋中放入高湯,水200g,白米30g,大火煮滾後改小火熬成粥
      3.花椰菜、胡蘿蔔洗淨切碎備用,玉米粒則以果汁機打碎備用
      4.將雞肉末、花椰菜、胡蘿蔔放入步驟3
      5.加入鹽調味後,小火熬煮至熟     

奶香芝麻薏仁糊
份數:1人份
材料:黑芝麻粉10g,薏仁粉15g、全脂鮮奶300c.c、砂糖10g
作法:1.先將黑芝麻磨成粉
      2.將牛奶加熱至60-70°C
      3.加入黑芝麻粉與薏仁粉、砂糖調勻即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26

陽光娃娃

加入時間: 2007.04.26
6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吃出生命的希望—口腔癌病友也能輕鬆吃出健康與營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