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健署不吸哈很可以活動 遭爆料資訊嚴重偏頗 王郁揚:不曉得該如何與政府溝通

文字-A A +A

 

  正臺媒 台北報導

據《台灣威卜 VAPE Taiwan 菸草減害網路媒體》報導,衛福部國健署為讓民眾更了解何謂電子煙(音譯:威卜;英文:VAPE、ENDS、ecigs)、加熱菸(HTPs),於2月14日至28日進行問答抽獎活動,刊登於蕃薯藤網站,經費由菸捐支應。原是政府一番美意,卻被無煙台灣基金會FSFT爆料國健署刊登資料嚴重偏頗,質疑國健署行政中立的立場,對此國健署官員表示:「會去了解國際最新趨勢。」然而國健署並無表示何時會有結果。台灣菸草減害協會TTHRA王郁揚(Yu-Yang Wang)則表示:「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UN WHO)對於電子煙與加熱菸的規管建議皆已出爐,面對台灣行政單位如此回應,實在不曉得該如何與政府溝通。」

國健署「不吸哈很可以」活動,遭爆料官方宣導資料嚴重偏頗。/圖:擷取自 蕃薯藤活動網頁 

 

 

何謂電子煙。/ 圖:擷取自 蕃薯藤活動網頁 

國健署資料顯示:「什麼是電子煙?感覺名稱好多種 !電子煙是以電能驅動霧化器,加熱可填充式之煙液(油)後產生煙霧。網購市場聲稱之電子維他命棒、蒸氣果汁、VAPE(維卜)等物品,事實上指的都是電子煙。根據研究,已知電子煙煙霧含有多種致癌和毒性物質,且有吸食成癮、二(三)手煙問題。這些有害物質包含導致成癮的尼古丁、致癌物質甲醛及乙醛。還有非常多的超微粒子與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對於人體口腔黏膜、呼吸道都易引發過敏或傷害反應。」

爆料一 無煙台灣基金會表示:電子煙(威卜,ENDS)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定義,電子煙是一種不燃燒,也不含菸草成分的霧化器具,透過電子器材供電,加熱電子液體,驅動霧化器後,將尼古丁、丙二醇(PG)、甘油(丙三醇,VG)、食用香精所組成的混合物進行汽化,產生「蒸氣」,以供使用者吸入。根據英國公共衛生局報告顯示:「電子煙比傳統香菸少了95%傷害。」、紐西蘭衛生局也指出:「電子煙傷害比香菸少。」,加拿大政府公告也表明:「電子煙傷害比香菸少。」聯合國也表示:「以類似於菸草產品的方式對電子煙徵稅,通過提高阻止消費的價格來保護公民,為政府帶來雙贏結果。」

 

何謂加熱菸。/圖:擷取自 蕃薯藤活動網頁 

國健署資料顯示:「什麼是加熱式菸品?會影響健康?加熱式菸品(俗稱加熱菸)是將填裝之菸草柱進行加熱後產生菸霧。雖然原理構造不同於電子煙,但根據多國研究顯示,兩者同樣都含有多種致癌和毒性物質,且也有吸食成癮、二(三)手煙問題。加熱式菸品的塑膠材料部份,加熱到90℃左右就會釋出急毒性與高毒性物質:甲醛氰醇(formaldehyde cyanohydrin),且由於加熱式菸品設備的使用性質,可能會導致吸食的間隔減少,因此可能增加用戶對尼古丁和其他有害化學物質的攝入量。」

爆料二 無煙台灣基金會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17年9月資料:「包括使用加熱菸草製品在內,所有形式的菸草使用都有害。菸草本身俱有毒性,即使是天然形式也含致癌物質。因此,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應像對所有其它菸草製品一樣,對加熱菸草製品採取政策措施和監管措施。」,美國FDA新聞稿於2019年4月30日表示:「加熱菸排放有毒物質較少,為保護公共健康,允許加熱菸上市。」

 

電子菸可幫助戒菸?/圖:擷取自 蕃薯藤活動網頁 

國健署資料顯示:「電子煙真的不能夠幫助戒菸嗎?歐美資料顯示,嘗試利用電子煙來幫助戒菸,絕大部分只會成為紙菸和電子煙的雙重使用者而無法戒除,嚴重傷害健康。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明確表示...沒有證據證明電子煙是安全且可幫助戒菸。專業醫事戒菸才是有效、安全的,可撥打國民健康署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善用全國醫事機構之戒菸服務,或洽各地衛生局尋求協助。」

爆料三 無煙台灣基金會表示:《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2019年一月三十日刊登的研究表示:「電子煙的戒菸效果是尼古丁替代療法的近兩倍,包括貼片、噴霧、潤喉糖及口香糖等。18%的電子煙使用者可在一年後戒菸,但替代療法只有9.9%,顯示電子煙戒菸效果優於尼古丁替代療法。」且紐西蘭、英國、加拿大等國家皆推廣以電子煙戒除香菸,分別預計在2025年、2030年、2035年達成無煙國家的目標(香菸吸食流行率小於百分之五)。

 

何謂菸草減害。/圖:擷取自 蕃薯藤活動網頁 

國健署資料顯示:「新興菸品標榜「減害」有根據嗎?電子煙、加熱式菸品等新興菸品業者常以「比傳統紙菸傷害少」進行推廣,但事實上新興菸品也含有紙菸所沒有的有害物質,以「減害」來作為推銷訴求是不正確的說法!加熱式菸品與傳統紙菸一樣,都含尼古丁,易讓人成癮,且也含有焦油、亞硝胺(NNN、NNK)、甲醛、乙醛等有害致癌物質,對是否能減少菸害仍有疑慮。唯有拒絕各類菸品使用、並透過專業醫事途徑戒除菸癮,才是真正減少健康危害的最好方式。」

爆料四 台灣菸草減害會表示:同上第一爆料,根據英國政府、紐西蘭政府、加拿大政府科學報告皆表示:「電子煙傷害比香菸少」,我國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也有實施減害相關政策,唯我國衛生福利部並無產出任何菸草減害相關研究報告,而在官方文宣一昧採用國外偏頗資料,導致台灣人民接受到不完整資訊,做出錯誤判斷,此乃嚴重行政不中立,我方長期呼籲舉辦「菸草減害產品公聽會」,希望主管機關能正視菸草減害產品同時帶來的好處與壞處,並給予人民完整且充份的資料,再由政府訂定出符合台灣國情的法律。

 

無煙世界基金會FSFW 主席 Dr. Derek Yach 說明減害(Harm Reduction)為何重要。

無煙世界基金會FSFW 主席 Dr. Derek Yach 說明減害(Harm Reduction)為何重要。

無煙台灣基金會Foundation for a Smoke-Free Taiwan 發佈於 2020年1月21日 星期二

無煙世界基金會Foundation for a smoke-free world(FSFW)主席 Dr. Derek Yach,前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WHO FCTC)反煙專家,說明減害為何重要。/影:轉自無煙台灣基金會FSFT

 

嚴格管理新興菸品。/圖:擷取自 蕃薯藤活動網頁 

國健署資料顯示:「開放新興菸品進口真的不OK嗎?身為成年人的我們,都有責任放下自我菸癮與潮流的慾望滿足,為下一代主人翁做出健康的防制決定。新興菸品藉酷炫造型及業者行銷,容易吸引青少年族群使用,進而成為染上菸癮的入門物品,必須特別關心。根據近年資料顯示,美國、南韓、日本都因為開放新興菸品使用,即便投入諸多銷售管理及文宣努力,依然阻止不了青少年族群使用盛行率的連年大幅成長。」

爆料五 無煙台灣基金會表示:同上,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公布電子煙與加熱菸的規管建議,唯我國菸草、電子煙、加熱菸主管機關財政部國庫署不願出面承擔,而讓衛福部國健署扛了這重責大任,然而,依據我國菸酒管理法第三條菸酒管理法施行細則第二條的定義「電子煙與加熱菸皆符合菸酒管理法中的菸品定義」,引用時代力量前立法委員黃國昌質詢:「作為一個民主法治的國家,最基本的依法行政到哪裡去了?」

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質詢財政部長蘇建榮 海關沒入加熱菸是否依法行政。/圖:擷取自 菸草減害網路媒體VAPE Taiwan 台灣威卜

 

台灣菸草減害協會王郁揚表示:「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UN WHO)對於電子煙與加熱菸的規管建議皆已出爐,我也已與國健署溝通「菸草減害」、「2040無煙台灣」事宜近三年,主管機關財政部或衛福部卻連一面也不肯見我,面對台灣行政單位如此,我實在不曉得該如何與政府溝通,讓台灣能早日停止吸菸救長照並且保護兒少、擺脫香菸對成年人健康的危害。」

 

聯絡請洽:正臺媒 +PlusMedia Taiwan 臉書粉專

© 2020 +PlusMedia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本新聞文字、照片、影片專供民視公民新聞正臺媒閱覽,版權所有。未經同意,禁止任何相關業者、媒體、社群網站、論壇,在紙本或網路引用、部分引用、改寫、違者必究,正臺媒保留法律追訴權。

正臺媒 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01.14

正臺媒_停權

加入時間: 2020.01.14
544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國健署不吸哈很可以活動 遭爆料資訊嚴重偏頗 王郁揚:不曉得該如何與政府溝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