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熱菸規管爭議再起連署 世衛組織:加熱菸是菸草產品

文字-A A +A

 

正臺媒 台北報導

據《台灣威卜 VAPE Taiwan 菸草減害網路媒體》報導,《上報》2/20「電子煙「綁」加熱菸 衛福部擬以「類菸品」修法禁止」提到,衛福部擬以「類菸品」的定義禁止加熱菸(加熱香菸)。據悉,會議中董氏基金會的台大醫師郭斐然說加熱菸不含菸草,此等無厘頭的回應激怒了支持的民團並於同(20)日在行政院公共政策連署平台發起連署:參考世界衛生組織WHO及美國FDA資料「加熱菸以菸酒管理法的菸草產品納管並課菸稅」。

民團發起「加熱菸以菸酒管理法的菸草產品規管並課菸稅」連署活動。/圖:擷取自 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無煙台灣基金會王郁揚(Yu-Yang Wang)表示:「加熱菸100%是菸草產品,沒有法律模糊空間,我會回答得這麼肯定是因為:世界衛生組織(WHO)早在2017年就已公佈加熱菸(Heated Tobacco Products;HTPs)屬於菸草產品並建議用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與其他菸草產品一起管理。美國FDA也在2019年通過某加熱菸品牌的菸草產品上市前申請(PMTA;Premarket Tobacco Product Applications)。因此,我們實在不解為何郭斐然醫師為何會在官方會議中說出“加熱菸不含菸草”這種論述。」對此,財政部官員僅回應:「已請衛福部確認加熱菸是否屬於菸草產品。」

該連署剛開始進行,只有十多位位民眾連署,支持民眾表示:「支持加熱菸品列入菸稅管理,減少傳統菸品造成的危害。」、「應開放減害相對於燃燒煙更利人利己的新興加熱煙產品,以迫使傳統紙煙商去做突破與改變。」、「減害商品不該被汙名化,支持依法納管」,連署附件也附上鏡週刊報導「海關扣押加熱菸惹爭議 民眾訴願要國賠」,凸顯加熱菸爭議越演越烈,甚至可能衍伸到靠國賠來全民買單的階段。

整個加熱菸爭議的爆發,約可追朔回前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黃國昌質詢財政部長蘇建榮「財政部是否依法行政 扣押民眾加熱菸」,質詢影片中前立委黃國昌表示:「根據2019年1月官方管制會議議程紀錄,財政部說沒有法律依據禁止加熱菸,衛福部說請財政部將加熱菸列為不得輸入商品,顯示沒有任何法律授權依據,海關憑什麼扣押人民財產?台灣的依法行政到哪裡去了?未來如果要國賠,由決策的官員賠!」

前時代力量立委 黃國昌質詢財政部長 蘇建榮「財政部有依法行政嗎?」。/影:轉自 菸草減害網路媒體VAPE Taiwan 台灣威卜

 

台灣菸草減害協會TTHRA則表示:「2019年第一次加熱菸連署突破5,000人連署,要感謝發起人阿坤、臉書社團《爆料公社》以及眾多民間使用者的支持,讓更多台灣民眾知道台灣有這麼一群人在爭取自己的健康權。有不少人好奇提問:「為何最後的會議沒有連署代表出席?」這是因為該次加熱菸會議主辦單位應為菸草主管機關:財政部,而非衛福部主辦,然而經過我方與行政院、國發會、衛福部、財政部等多方政府單位溝通後,政府仍然定調衛福部為主辦,為了不讓政府違法開會,連署方堅持:若主辦單位不調整為財政部,便不出席這場非法會議,以示抗議。希望此次連署活動也能順利通過5,000人門檻,並且主辦應由財政部進行。」

 

台灣的菸品政策因牽涉到長照財源問題、甚至是各大財團的利益角力,讓加熱菸的爭議在台持續延燒,在立法院第九屆時,有黃國昌、陳瑩、楊曜、吳秉叡、江永昌、劉建國、何志偉、蔡易餘等立法委員針對加熱菸議題提出相關質詢,這次全新的立法院第十屆立委在加熱菸議題的討論會如何,全體台灣人民都在期待。

 

聯絡請洽:正臺媒 +PlusMedia Taiwan 臉書粉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01.14

正臺媒_停權

加入時間: 2020.01.14
544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加熱菸規管爭議再起連署 世衛組織:加熱菸是菸草產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