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和國小年度科展 菇且一試出菇在即

嵌入:
文字-A A +A

 

 
 

        每個學年度第一學期的教育處都希望 ,每個學校偏鄉還有原住民部落 ,學校能夠參與柯科展這個科展 ,在這個學年度的時候 ,我們五年甲班的陳怡君老師 ,是化工系畢業的一位老師非常的認真也非常用心 ,那這學期就請老師跟小朋友一起 以這個名稱叫做姑且一試 ,他們從上學期跟學生一起策劃了 ,跟沿山公路一八五縣道旁 泰陽菇兒院合作實驗叫作菇且一試 ,是想要了解說光線以及濕度環境 ,培養的這種菇類它的生長影響程度。

        香菇包香菇它對一般人來說 ,是可以做得到的 ,因為是個很好上手的東西 ,小朋友利用這種東西去做實驗的話 ,可以觀察到生長的過程 ,由於又很好上手門檻不高 ,所以我覺得這個東西他很適合 ,給小朋友進行課堂上使用 。珊瑚菇有一個很有趣的地方 ,就是它光線有沒有照射 ,看顏色的生產因為它原本是 ,有點像大紅色 鵝黃色的 ,發現這裡光線產生是會有影響 ,因此我們這次的實驗 ,就要利用說有照以及沒有照光 ,所產生的不同變化 。

        一方面是因為他就是對於科學實驗室 ,希望小朋友做事他是可以比較細心一點的 ,人數上的話應該也不能太多 ,否則整個狀況會比較混亂一點 ,就是從中挑選一些對自然科學有興趣的小朋友 ,他平常做實事比較細心比較有耐心的 ,去讓這些小朋友去觀察這樣的一個實驗 。因為它的特性就是它的生長非常快速 ,只要兩三天就可以長得非常的大 ,假設我們留一個禮拜的時間 ,讓它先從太空包裡面先長出一點點 ,一個禮拜的時間出菇以後 ,大概就可以長得很成熟,十天左右的工作天 可以完成這樣一個實驗 。

        實驗其實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 ,需要多次重複證明他這個理論是不是對的 ,實驗我們做了第一次以後同樣的條件 ,我們還是需要再去做一次至少有兩次或是三次 ,我們才能證明說我們這個理論是不是對的 ,是不是成立或者是合理的 ,因為如果你只有一次的話 ,可能因為有其他的因素去影響他的結果 ,是沒有辦法推論的 ,所以至少要兩次到三次重複一樣的工作 。

        其實我們今天做老師很多新的東西 ,都還是一直不斷的在學習 ,我們才能在時間的限制下會更順利 ,跟孩子一起討論做出一份 ,最好的一個研究成果報告這樣子 ,他對於實驗的工作其實本來就沒有經驗 ,所以我們今天在做一些動作 ,就是說怎麼培養什麼環境下 ,一些細膩的動作的話就是需要老師在旁邊去 ,直到孩子實際上的去操作指導 ,要去教導他們怎麼樣去做一個實驗的紀錄 ,讓他知道說我今天這樣的一個實驗 ,我要去觀察的到底是哪一些東西?

        其實做實驗它會有一個比較辛苦的過程 ,這樣子小朋友的話其實就是很有責任感 ,這個就要有耐心這樣來來回回 ,進行過程感覺上其實是很漫長 ,孩子有時候他會覺得說為什麼那麼無聊 ,其實本來就是一個很漫長的一個工作 。菇類它是一個很特別的一種生物 ,我們地球上其實不是只有一般我們所看到的 ,植物根莖、葉的方式去生長 ,還是有像菇類這樣很特別生物 ,不論是利用包子去扮演他的下一代 ,菇類的話跟課堂中所提到的植物 。

        一般認知的不一樣是不需要太陽進行光合作用 ,可是植物是需要太陽進行光合作用 ,直接照光對菇類的生長環境是反而是不利的 ,希望經由這次的實驗一方面可以讓小朋友 ,知道說實驗到底是怎麼樣進行的 ,這次我們使用的是菇類的相關實驗 ,當然一方面可以增加到一些相關的知識 ,做一些背景知識了解實驗實際上到底是怎麼操作 ,實驗過程竟然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長 ,小朋友可以從這件事情經過的實驗經驗 ,接觸到生活上常見的一些相關知識的學習 ,是希望這次可以帶小朋友一個最大的收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1.25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加入時間: 2009.01.25
2,978則報導
1,717則影音
6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5

大仁科大58週年校慶 校友重溫校園12景

2024-03-26
瀏覽:
1,757
推:
2
回應:
0
8:49

龍躍大仁 邁向卓越 大仁科技大學58生日快樂

2024-03-26
瀏覽:
1,861
推:
1
回應:
0
5:39

台南鹿耳社區前進屏東原鄉大撒愛心不遺餘力

2024-02-05
瀏覽:
5,783
推:
2
回應:
0

潮州DOC携手三星社區發展協會推動數位健康好幫手

2024-01-17
瀏覽:
5,668
推:
7
回應:
0
9:18

伍麗華立委連任成功謝票側記

2024-01-14
瀏覽:
8,487
推:
6
回應:
0
2:04

大仁科大的聖誕老公公姓郭

2023-12-23
瀏覽:
6,866
推:
24
回應:
0
9:55

大仁科大人文暨資訊學院聖誕音樂會

2023-12-22
瀏覽:
4,759
推:
1
回應:
0

南和國小年度科展 菇且一試出菇在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