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裝訂作師 靠雙手撐起一片天

文字-A A +A

【記者張婷婷/台中報導】

  慢慢地坐上椅子,拿起手邊一件要修改的白襯衫,然後慢慢地拆線,一點小動作都不馬虎的陳玟錞從事傳統服飾業已將近三十年,是一位細心的服裝訂作師。

  「小時候大部分的印象都在求醫。」陳玟錞說道,她在3歲時罹患小兒麻痺症,導致雙腿行動不便,父母親便帶著她四處求醫。不管是正統醫療方式、偏方、中西醫等治療,陳玟錞的父母都願意一試,但陳玟錞的雙腳還是得靠枴杖支撐才能行走。陳玟錞父親是製作傳統旗袍的師傅,因為家裡開旗袍店,陳玟錞小學就跟著父母做裁縫的工作,是家中小孩學習最快、手最巧的一個,卻在高中時選擇學習國貿科,單純的她也因為聽別人說打珠算可以賺很多錢,而加入珠算班,希望能當一位珠算老師。「腳不方便,在家做比較快活,我們也能放心。」母親鄭彩梅心疼地說。因父母親希望她回家裡幫忙,陳玟錞高中畢業後便放棄學校提供的工作,正式到服裝訂作店當學徒。

陳玟錞談製衣專業,經驗和技術都是要點。記者張婷婷/攝影

  「我想做改良式女裝。」陳玟錞開心地說。在別人門下當學徒,吃住都在師傅家,陳玟錞提起當學徒的那段日子生活相當辛苦,月薪兩千元,且住在環境不好的閣樓裡;衣服訂單量多的時候,還要熬夜趕工,更苦的是,學徒一個月只休息一天或兩天。「當時只想趕快出師。」陳玟錞開朗地談起當年甘苦,原先有7位學徒在同一師門下,最後只剩她一人繼續努力,毅力和堅強讓她熬過許多苦日子。陳玟錞學了三年4個月出師後,便回家接手旗袍店,店裡慢慢從訂製旗袍改為女裝訂作為主,陳玟錞也成為店裡的主力者。從業三十年來,陳玟錞設計了不少作品,也靠自己的力量買下家裡旗袍店隔壁的地。樂觀且時時面帶笑容的她,常與顧客變成好朋友,就算現在已從訂作服裝轉型為服飾修改,她的店依然門庭若市。

  陳玟錞爽朗的個性讓人容易親近,她提到,有些顧客會特地煮菜與她分享,或是出去玩時為她帶份名產,陳玟錞和顧客之間就像好朋友般相處。「有的客人很有趣,願意花兩倍的價錢,請我們用剩布做縮小版的洋娃娃衣服。」陳玟錞津津樂道地回憶。尺寸越小的衣服就越考驗服裝訂作師的功力,若能一次做出合身且不需修改的衣服,就表示製作師的技術及經驗都有深厚的底子。製作特殊尺寸的服飾雖有難度,但越特別的東西陳玟錞的興致越高昂,像是把古裝改成現代的服裝或是洋娃娃的衣服,陳玟錞都做得很開心。

  原本店裡收入以女裝訂作為大宗,近十年則以服飾修改居多。陳玟錞說:「現在成衣太普遍,到處都買得到。」訂作的衣服一件要價七千元到八千元不等,比起成衣市場的普及,現代人多已不選擇量身訂作的衣服,因此陳玟錞的店也跟著轉型改以服飾修改為主。陳玟錞店裡生意一直都很好,工作量大到常常忙不過來。「看媽媽每天坐在那邊,會想要幫忙。」女兒賴怡君說。陳玟錞的3個孩子各有各的興趣,目前沒有打算要繼承家裡的事業,但陳玟錞會教孩子一些縫紉的基本功,希望孩子對縫紉也能有興趣。

  現今,傳統的服裝訂作業已經沒落,陳玟錞說:「想學的人大多是學修改。」認真學習的陳玟錞至今還是家中經濟支柱。現在她的雙腿已可以不靠枴杖走路,陳玟錞還能騎摩托車,行動比以前方便許多。苦日子熬過去後,是蔚藍的天空,陳玟錞開朗且樂觀的心,讓她用雙手開創了人生中閃耀的一片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8,885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52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433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15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464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4,982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255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38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9,333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13
推:
1
回應:
0

服裝訂作師 靠雙手撐起一片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