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悼好友-首任移民署署長吳振吉

文字-A A +A

記者彭可/台北報導 

敬悼好友-首任移民署署長 有「警界孔子」之稱前警大 中央警察大學 教授前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現任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高哲翰教授表示:「姑息足以養奸,對壞人容忍,就是對好人戕害」

▼首任移民署署長吳振吉病逝,各界好友哀痛不捨。

●首任移民署署長吳振吉於2月23日去世,享壽77歲。  

首任移民署署長吳振吉日前去世,享壽77歲。吳振吉為警大43期畢業,一路從一線二基層員警歷練至移民署署長,從事公職約40年,資歷完整豐富,曾歷任基隆市警察局長、航警局局長、境管局局長等職務。

長年被外界視為「扁家軍」的吳振吉,在擔任航警局台北分局長時期,和時任台北市長陳水扁關係良好,直到陳水扁後來當選總統後,吳振吉也從警政署借調到總統官邸擔任內衛室主任,隨後官運一路亨通,職務不斷高升,並成為首任移民署署長。

有「警界孔子」之稱前警大 中央警察大學 教授前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現任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高哲翰教授指出,吳振吉官場意氣風發,卻在民國83年遭遇喪女之痛,當年北市內湖國小發生震驚社會的女老師命案,被害人正是吳振吉的愛女,她在學校停車場遭惡徒殺害,案件偵辦長達8年才破案。

▲有「警界孔子」之稱前警大 中央警察大學 教授前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現任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高哲翰教授。 

▼吳振吉女兒被殺害,沉寂8年後終於在父親節破案。

 

高哲翰更指出,吳振吉從警幾10年生涯,最傷心的,莫過於擔任中正一分局副分局長期間,他任職於台北市國小老師的女兒,在校園停車場內不幸遇害,而愛女慘死沉冤8年,直到破案前2個月,吳振吉家中擺放的女兒遺照突然掉落,當時他有預感是要破案了,後來果真在8月8號父親節前夕宣告破案,讓吳振吉終於放下心中大石。

回顧過去案情,1994年間,一名吳姓女老師於北市內湖某國小的地下停車場,不幸慘遭猥褻、殺害,事後驚傳被害者,竟是高階警官吳振吉的女兒,案件震驚社會,雖然警方全力偵辦,不過案情卻陷入膠著,吳後來調任案發轄區內湖擔任分局長,並親自參與偵查,甚至數度在雨夜前往案發地點,但直到他調任基隆市警察局長都未有突破。整起命案沉冤8年,最後因刑事警察局針對「冷案」比對新案指紋,才在父親節前夕破案。讓人無法接受的是,犯案的兇嫌竟是2名16、11歲的青少年,2人當時想性侵吳女,卻失手將她悶死,因此釀成悲劇。

高哲翰更指出,吳振吉當時曾表示,「姑息足以養奸,對壞人容忍,就是對好人戕害」。但隨著2008年政黨輪替,吳振吉當年6月決定申請提前退休,為40年公職生涯畫下句點。

吳振吉經歷:

移民署長

入出境管理局長

航空警察局長

基隆市警察局長

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內湖分局長、萬華分局長、北投分局長

▲文:有「警界孔子」之稱前警大 中央警察大學 教授前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現任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高哲翰教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12

CoCo可-停權

加入時間: 2018.10.12
573則報導
5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敬悼好友-首任移民署署長吳振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