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上的重生-從未因礙而放棄的母愛

文字-A A +A

在1992年,一場家人的車禍改變了Shona McDonald的人生,在他決定為身體不便的女兒組裝輪椅的25年後,他成為了Shnoaquiq的創辦人及CEO,一間擁有60位員工且致力於改變想法和公共政策的社會企業,並在南非組裝超過70,000台人體工學輪椅。

絕望後的重生

當Shona McDonald發現她的寶寶雪莉(Shelly)出生時便陷入癱瘓的問題,她陷入了絕望。這年是1982年,南非正受到貿易禁運的管制中,所以他無法取得進口的可調整式輪椅,唯一的選擇是接受醫院所提供的。

Shona McDonald也曾嘗試讓雪莉坐在腳踏車上調整姿勢,但要讓她願意乖巧地坐在輪椅上,或是把手臂調整到對的姿勢,是幾乎不可能的。

Shnoaquiq的可調整式輪椅

然而醫生給他的建議卻是,把女兒關在家裡,並再生另外一個孩子,就能放下這件事了。

面對社會對女兒異樣的眼光,Shona McDonald既生氣又沮喪,但他拒絕接受打擊,轉而憑藉自己對的雕塑知識,組裝出一台為女兒量身打造的可調整式輪椅,以證明醫學領域的錯誤,透過更符合人體工學的姿勢矯正,雪莉能更有效率的運用自己的雙手,更重要的是,她現在可以自由的溝通與玩耍。

以瑞典的輪椅圖片為打樣,Shona Mcdonald向開普敦大學的生物醫學工程系求助,而她的堅持與毅力也終於如願以償,在雪莉的第二個生日時,Shona送了她一台量身打造、小巧玲瓏的兒童推車。

Shona McDonald與女兒雪莉(右前)

互助與智慧的結合

這個故事大可以在這邊結束,但當Shona積極的投入了殘障孩童的互助會後,她明白有更多人需要這樣客製化的輪椅。

這也是Shonaquip這家公司於1992年誕生的原因,它的命名結合了Shona與equipment。如同賈伯斯創業故事的開端,Shona Mcdonald的故事是與他的兩位夥伴在車庫開始的,那時她已成功靠著製造的第一步輪椅賺取了一些資金。

Shona Mcdonald獲得Ashoka的頂尖社會企業家提名

25年後,Shonaquip已有超過60位員工(1/4為殘疾人士),並在南非4個省份有許多分公司。目前公司仍堅持創業時的企業理念:互助與智慧的結合。Shona表示:「製造這些輪椅並非靠一己之力,而是一群人一起努力完成的。」包含了工程師、設計師、醫師及職業治療師共同設計符合不同孩子需求的輪椅及兒童推車,目前已超過70,000名孩童使用了該公司的輪椅。

建立資訊交換的「討論圈」

「做輪椅只是開端」,Shonaquip在Uhambo基金會大力支持下,集體動員並反對社會對殘疾人士的偏見。Shona認為他們應該清楚的讓大家了解:「殘疾人士並非惡魔,他們只是需要幫助。」

因此Shona的團隊也定期與農村社區的負責人組成討論圈,一起探討殘疾人士應有的權利。

透過這些討論,Shonaquip也能夠了解哪些家庭有輪椅的需求,此外,這樣的討論也幫助這些民眾接觸到更多公共服務,比如:醫療中心的知識學習與社會服務。Shona認為,他們必須竭盡所能讓家長在前往看診時,能夠完整的告知醫師所有的狀況。

殘障人士需要的不是施捨與憐憫

Shona持續確保殘疾人士不單只是受到憐憫及施捨,她追求一個社群與醫療創新的區域,她的決心使他能採取公私合營的模式,並使公司的訂單滿手,這也變相鼓勵政府在政策中考量殘疾兒童的需求,並讓這些政策實現。

Shonaquip的長期解決方案

當詢問到Shona未來的展望時,她單純的陳述她主要的目標是持續做她正在做的事,甚至是往海外擴展。Shona表示萬丈高樓平地起,Shonaquip目前已在7 個非洲國家運行,致力於政策層面的解決方案,並將持續性的發展、擴張版圖,這將會是很大的挑戰。

何謂MMH計畫(Making More Health)

Making More Health是一項長期發展的計畫,宗旨在與商業市場、非政府組織、公部門及其他利害關係人,共同找尋「創新」的合作模式,解決迫切的醫療保健問題,在MMH計畫中,主要挑選最具潛力的社會健康議題,提出創新的解決或改善方案,藉以提升全球社會的健康狀態。

MMH計畫的長期發展,需要企業與社會第三部門,共同創造永續的商業經營方案,以改善健康照護資源匱乏的區域,進而打造更健康的環境與世界。

MMH計畫目前由百靈佳殷格翰與合作夥伴:全球知名社會企業-阿育王(Ashoka)共同實踐,目標是攜手尋找世界上更多的社會企業家,以創新的手法來發揮影響力,打造更健康的環境,並邁向規模化的社會企業發展。

SDGs消除不平等 X 百靈佳殷格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2.19

Changemaker

加入時間: 2020.02.19
2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全球夥伴關係】你有多想成為改變者?

2020-08-20
瀏覽:
1,037
推:
0
回應:
0

改變世界的影響力: 阿育王基金會

2020-08-03
瀏覽:
1,554
推:
0
回應:
0

墨西哥浪狗收容所百靈佳殷格翰育成創新

2020-07-27
瀏覽:
1,224
推:
0
回應:
0

老師說看卡通也能做公益──打破你對教育的想像

2020-07-16
瀏覽:
1,279
推:
0
回應:
0

拯救遊民的力量,竟來自他們的「寵物」?

2020-06-01
瀏覽:
1,699
推:
7
回應:
0

被譽為銀髮族的優步,「ITNAmerica」成功的背後

2020-06-01
瀏覽:
1,096
推:
0
回應:
0

了解才能不歧視──歡迎之家讓愛滋病友有家可歸

2020-05-08
瀏覽:
1,172
推:
0
回應:
0

輪椅上的重生-從未因礙而放棄的母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