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迷你豬長不大謠言 為浪豬找「心」家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黃品瑄、秦于琁 /台北市報導】「寵物豬也該以領養代替購買」,Anita 及蔡小乖致力於救援被遺棄的流浪豬,為牠們找尋適合的領養人,並努力破除大眾對於迷你豬的誤解,強調所有豬豬的體型都會隨著年紀不斷長大,希望民眾不要因為一時衝動而飼養寵物豬。

意外撿到豬 投入救援浪豬行列

Anita第一隻救援的豬 — — 「妹妹」是先生下班回家時撿到的,「他一回家就跟我說他撿到了一個很神奇的東西」,Anita回憶,當時妹妹在他們家門口徘徊,後來也有找到原主人,「附近有養豬的也就那幾家」,妹妹的原主人飼養了一公一母的豬要讓牠們繁殖,但公豬卻因為颱風天土石流不幸被捲走,失去公豬後原主人認為妹妹沒有繁殖的用途,於是將牠棄養。

「其實那時候我們根本就不想養也不會養,就想說要幫牠送養」,Anita表示一開始並沒有打算要養妹妹,但加入豬友的臉書私密性社團要送養豬時卻發現豬豬的送養十分困難,很少有人願意領養豬,而且台灣常見的寵物豬品種 — — 「麝香豬」被棄養的情況也很常發生,發現這些狀況後,Anita選擇將妹妹留在家中照顧,也因為愛屋及屋開始參與了救援豬豬行列,並和另一位豬友蔡小乖一起成立「大豬小豬幸福心窩」的臉書粉絲專頁,希望能透過這個平台推廣「以領養代替購買寵物豬」的概念,讓領養人在養豬之前先了解豬的體型及個性,並幫流浪的豬豬尋找溫暖的家。

意外撿到流浪豬讓Anita投入救援豬豬行列。 攝影 /秦于琁

成立粉絲專頁 勸退不適合養豬者

「大豬小豬幸福心窩」中分為救援、審核領養人、勸退不適任者、送養、教育新手等五個步驟,Anita會在豬友的臉書私密性社團中和中途聯絡,將被救援的豬豬安置在各地中途等待適合的領養者,「適任者就來認養,不適任者我們勸退」,Anita認為這些步驟中最重要的是勸退不適任者,當領養人的家中沒有足夠的空間讓豬活動或經濟條件無法負荷豬的醫療費用時,Anita會讓領養人充分了解自己不適任的原因,並打消他養豬的念頭,「不然不給他領養,他跑去買反而會造成更多棄豬問題」。

提及「大豬小豬幸福心窩」面臨的難題時,Anita無奈的說,由於不會對外徵求中途,大部分的個人中途都是以有養豬經驗的人為主,因此目前可以收容流浪豬的中途數量很少,蔡小乖表示,當找不到中途可以安置豬豬時便不會接手救援流浪豬。

告知養豬難題 仔細審查領養人

「其實一昧地說豬很可愛這件事情沒有辦法保牠一輩子平安」,在和領養人溝通時,Anita不宣導養豬的好處,反而將飼養寵物豬會遇到的最壞情況都告訴領養人,包括豬具有強大的破壞力,可能會將家中的家具、被子咬爛,心情不好時會尖叫咬人等,「你愛豬的可愛,也愛豬的可惡,認養才有可能一輩子不離不棄」,另外鄰居能否接受也是一大重點,Anita表示很多民眾還是會認為豬是比較髒、臭的經濟動物,若是鄰居無法接受領養人飼養豬,就可能會常常報警找飼主麻煩,「能夠保護豬的也只有你一個而已」,Anita認為在飼養豬之前要先做好心理準備,並有愛牠一輩子的決心。

領養人的經濟能力也是審核中的一部分,「養豬其實平常的花費不多,但醫療費很可怕」,Anita表示養豬第一件會遇到的事情就是結紮,由於結紮費用是以寵物體重計算,豬豬的體型龐大,醫療費用相較小型寵物貴出許多,母豬的結紮費用一萬五千元起跳,因此在審核時Anita會確認領養人有穩定的收入,並建議每個月定額存款,以免豬豬臨時需要醫療照顧。

由於豬的地域性極高,若是飼養兩隻以上一定需要空間隔離,否則豬隻會時常打架,「一隻的棄養率就這麼高了,更何況兩隻的話牠們有可能一輩子都不合」,Anita建議新手一次不要領養兩隻寵物豬,不然飼主恐怕會無法負荷,造成飼養不周的問題產生。

豬的地域性極高,若飼養兩隻以上一定要做好隔離。 攝影 /秦于琁

當領養人通過審核後,Anita會根據飼主的家庭條件、環境、個性去幫他媒合比較適合的豬,並到領養人家中確認環境,同時教導該如何佈置家中的裝潢,將貴重物品放至高處或鎖保險箱等,「豬的聰明是會開抽屜的」,藉由這些方法能將家中的破壞減到最低,成功送養後Anita也會追蹤認養人家中的狀態,確保豬豬擁有幸福生活。

教育新手養豬知識

當豬豬找到新家後,Anita建議飼養人要帶豬出門散步,培養牠們願意出門的習慣,「畢竟不是每個醫生都願意外診」,遛豬除了對豬隻的身體好之外,當牠們生病需要看醫生時,也較好帶出門就醫。

而寵物豬的飲食也應該均衡,才能提供豬豬豐富的營養,Anita表示,三個月前的小豬四到六小時要吃一餐,並餵食麥粉或麥精等流質性食物,「一般的鮮奶會讓牠們拉肚子」,當小豬長到三個月後,便可以開始食用固體的食物,並開始從一天餵食四餐慢慢減少到一天餵食兩餐,而一餐中會包括根莖類和葉菜類的蔬菜、當季水果、橄欖油及麥片,也可以加適量的芝麻粉或五穀粉,營養口糧等較沒調味過的餅乾也可以當作豬豬的點心,「你不吃的也不要給牠吃」,Anita說,過度油炸及調味的食物都不適合餵養豬隻。

迷你豬不存在 揭露棄豬原因

寵物豬被棄養的一大原因是不斷增長的體型,「很多商人會欺騙你說是迷你豬」,Anita無奈搖頭說,「迷你豬」是不存在的,只要豬有呼吸就會一直長大,一般老豬破一百公斤都很正常,但許多飼主卻因為商人的花言巧語而購買所謂的「迷你豬」,後來發現豬的體型不斷增長後便遺棄牠,造成許多流浪豬的問題產生。

另一個常見的棄養原因是許多飼主受不了豬的個性,「豬比較像小孩,翻臉很快」,Anita表示,其實豬很聰明,也學的比狗快,但要不要聽話也看牠們的心情決定,豬豬非常需要人們陪伴,當牠們心情不好時會尖叫、破壞家中擺設,也會咬陌生人、同住家人甚至是主人,「豬咬人是會皮開肉綻的」,由於豬有獠牙,當牠們攻擊或咬傷人時,傷口都會非常嚴重,有時更需要進急診室治療,和一般貓狗的咬傷或抓痕有天壤之別,「這些情況下真正會留下豬的是真的真的很愛豬的人,不然真的很多人都受不了」,小乖媽說,前陣子才遇到小豬因為到新家適應不良、害怕而攻擊主人,後來飼主認為無法跟豬豬相處而將牠退回。

當農曆豬年時,許多人會為了要討吉利而購買寵物豬,Anita表示豬年的棄養率提升,「至少每個禮拜都有接獲棄養的消息」,而棄養件數也較平常多出一半以上,Anita嘆氣說道,豬是很專情的動物,只認一個主人,「大豬被棄養會絕食自殺,我們想救也救不了」,大豬會因為離開原主人傷心絕食,最終過世,Anita回想先前救援大豬的案例,「已經幫牠找到了一個合適的地方讓牠去安養天年,可是牠不願意還是不吃不喝」,因此大豬救回來的機率並不大,即使小豬因為記憶不多,能夠靠食物親近成功送養,但Anita還是呼籲大眾,養豬之前一定要仔細思考,做好照顧牠一輩子的打算。

起初養豬曾遇難題 仍甘願付出

Anita目前飼養了兩隻豬 — — 妹妹跟芯芯,回想起自己第一次養妹妹的情形其實也並不順遂,「每天出門都把關豬的木門鎖好,但回家後木門還是被撞破一個洞」, Anita說,有一次妹妹把冰箱的東西全部咬了出來,牛奶灑了滿地,糖包粉也被咬破,整個地板慘不忍睹,更有一次快遞送錯包裹,在沒人簽收的情況下把包裹放在家門口,回家發現包裹被咬爛了,讓Anita非常著急,「那裡面是一個名牌包」,種種不受控制的情形讓他崩潰,「我每天哭,哭了兩三個月」,原本想將妹妹送走,不過志同道合的愛豬朋友都不斷鼓勵Anita繼續飼養,後來也因為考慮到和妹妹的緣份及感情將牠留在家中,「牠就是一個小朋友,我好像對牠太苛責了,應該要多一點耐心」。

另一隻豬芯芯則是因為情侶分手而被遺棄的,Anita說道,當時情侶分手後,男朋友便把芯芯關在陽台,放任雪貂及柴犬咬傷牠,後來女朋友才帶著芯芯來找Anita求助,「當時牠臉上有好大一塊傷疤」,飼養妹妹和芯芯後,Anita也明顯感受到兩隻豬的變化,他欣慰的說,原本牠們對任何人都沒有安全感,但經過細心照料後,現在豬豬們可以讓Anita抱牠、摸牠。

芯芯在Anita的照料下恢復健康。 攝影 /秦于琁

養豬後最大的生活改變是少了很多自由時間,Anita說,沒有寵物旅館願意收豬,若是出遠門就要找不怕被豬攻擊的親戚或朋友來照顧、餵牠們吃飯,因此Anita盡量不出國,就連國內旅遊也是當天來回,由於Anita的丈夫自己經營公司,他則幫忙處裡文書作業,不需要進公司上班,因此時間自由,但身為上班族的蔡小乖必須在每天的午休時間趕回家中餵豬,「養豬後最大的改變就是沒有午休」,即使如此,Anita和蔡小乖還是心甘情願的為豬豬們付出。

願棄豬情形終止 積極宣導養豬觀念

Anita及蔡小乖也積極參與活動,宣傳養豬觀念,例如先前參加「世界動物權日」時,把豬豬帶到現場和民眾互動,讓大眾看見麝香豬的真實樣貌及體型,並不是商人所謂的「迷你豬」,希望讓民眾更了解寵物豬,減少豬豬被棄養的情形。

「沒有棄豬我們就可以退休了」,說到未來規劃,Anita最大的心願是將「大豬小豬幸福心窩」粉絲專頁關閉,希望所有的豬隻都能擁有幸福的家,也沒有流浪豬需要救援,Anita也呼籲欲養豬的人士,「養豬真的沒有那麼容易」,希望飼主謹慎思考後再飼養。

採訪側記

在採訪前做功課時才真正了解寵物豬的議題,原先和一般大眾一樣覺得豬小小隻軟萌萌的一定很可愛,卻從沒想過不論什麼品種的豬,體型都會隨著年紀增長,個性也並非如此溫馴,在養任何動物之前,都應該謹慎做好功課,確認自己有能力照顧牠一輩子後再飼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yehpinchang

愛心收養流浪豬的社會善心人士與動物保護團體大家一起來正視這個問題吧。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378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319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253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08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110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21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79
推:
0
回應:
0

破迷你豬長不大謠言 為浪豬找「心」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