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高峰會對談分享 : 21世紀的醫療觀念新解方

文字-A A +A

自2009年起,世界衛生高峰會匯集了世界各地共1600名的與會者,一同討論21世紀衛生醫療的挑戰。對教授Detlev Ganten來說,是時候拓展到更廣的領域了,不論是環境、教育或是人類的健康福祉。

成為世界衛生高峰會主席前的職業生涯?

Detlev Ganten擁有多年在藥理學及分子藥理學的工作經驗,並專注於國際高血壓協會的研究,但近年來他研究主題方向轉變成演化醫學和國際衛生健康。

出生於德國的呂訥堡的他,之後在加拿大的麥基爾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在1911年,他是德國柏林馬克斯·德爾布呂克分子醫學中心的創始董事,在2004年柏林洪堡大學(Humboldt University of Berlin)與柏林自由大學(Free University of Berlin)的醫學院合併後,Detlev Ganten成為了現在柏林夏里特醫院(Charité– Universitätsmedizin Berlin)的執行長。

世界衛生高峰會的主席Detlev Ganten

是什麼讓你成立了2009年的第一屆世界衛生高峰會?

由M8 Alliance組織的世界衛生高峰會,目的在建立地區間的對話,拓展傳播交流的途徑,藉由訊息溝通分享,以促進全球的醫療衛生進步發展。

雖然我們在過去對健康和疾病的瞭解從未比現今來得多,但世界上仍多達半數的人對相關議題不了解,因此Detlev Ganten決定在柏林夏里特醫院創校300年校慶之際,喚起社會大眾的意識和加強政府和其他部門的合作。自從2009年起,便集結了超過1600名來自社會各國、各界的領導者,不論是學術、政治、公民社會和私部門。

集結社會上各領域的力量

世界衛生高峰會經常和其他眾所皆知的公民社會團體對談,像是無國界醫生(Médecins Sans Frontières)、全球疫苗聯盟(Gavi)、惠康基金會(The Wellcome Trust)、抗擊愛滋病、結核病和瘧疾全球基金(The Global Fund)、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CEPI)、救助兒童會(Save the Children)、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等,討論的過程都是開放且民主的。我們的使命就是把他們的觀點帶入世界衛生高峰會並討論這些議題,如果不進行多元健康相關議題的探討,我們沒有辦法在全球化的挑戰中找到答案。

從20世紀末以來,最大的挑戰?

我們理論上已經可以有效控制傳染病,但大規模傳染病的預防和抗藥性仍然是嚴重的問題。如果病毒持續產生抗藥性的話,我們可能會走回沒有連盤尼西林都還沒有研發的時代。如果要針對不同疾病研發疫苗,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也還有很多亟需醫療資源卻難以取得的地區等著我們找到解方。另外,慢性疾病在無論富裕或是貧窮的國家都需要被重視,每年像是心臟病、中風、癌症、糖尿病、腎臟病、阿茲海默症等都奪走3,800萬人的性命。

宏觀上來說,氣候變遷是怎麼影響健康的?

全球暖化以非常多方式影響健康,在未來我們會面臨更多災難像是洪水跟暴風雨,蚊子會因此在一些地區帶來重未發生過的傳染性疾病,當不再有乾淨的飲用水、新鮮的空氣或是充足的食物,人們便會開始離開這些地方。我們必須盡全力降低全球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影響。

對你來說健康和藥物的差異何在?

我們不該只是關注在對抗疾病,應該對如何維持人們的健康有更多的關注,換句話說就是要有更好的教育、生活方式的改變、乾淨的飲用水、注重衛生、吃得健康、運動、城市綠化。我們必須從疾病和藥物的視角轉換成健康和幸福。

在今天,衛生醫療該如何創新?你相信社會企業家會帶來新的解方嗎?

每個人都有創新的能力。可能發生在實驗室的培養皿和顯微鏡間或是在健康相關的新創事業。可以是父母、老師、運動員、廚師、社會學家、政治家、公司執行長。每個人都有帶來創新和改變的影響力,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希望所有人參加世界衛生高峰會的原因,健康可以說是許多議題當中數一數二複雜的了,綜合來自不同領域的想法,我們才能夠凝聚世界的力量並變得更健康。

很多極具影響力的思想家和人們都啟發了我,像是魯道夫·菲爾紹,19世紀在夏里特醫院提出公共衛生這個概念的教授,或是二十世紀最偉大的哲學家之一卡爾·波普爾,還有來自我12歲的孫子Jasper,他參與了世界衛生高峰會並告訴他的朋友,他的祖父正在做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何謂MMH計畫(Making More Health)

Making More Health是一項長期發展的計畫,宗旨在與商業市場、非政府組織、公部門及其他利害關係人,共同找尋「創新」的合作模式,解決迫切的醫療保健問題,在MMH計畫中,主要挑選最具潛力的社會健康議題,提出創新的解決或改善方案,藉以提升全球社會的健康狀態。

MMH計畫的長期發展,需要企業與社會第三部門,共同創造永續的商業經營方案,以改善健康照護資源匱乏的區域,進而打造更健康的環境與世界。

MMH計畫目前由百靈佳殷格翰與合作夥伴:全球知名社會企業-阿育王(Ashoka)共同實踐,目標是攜手尋找世界上更多的社會企業家,以創新的手法來發揮影響力,打造更健康的環境,並邁向規模化的社會企業發展。

世界衛生高峰會對談分享 : 21世紀的醫療觀念新解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2.19

Changemaker

加入時間: 2020.02.19
2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全球夥伴關係】你有多想成為改變者?

2020-08-20
瀏覽:
1,037
推:
0
回應:
0

改變世界的影響力: 阿育王基金會

2020-08-03
瀏覽:
1,555
推:
0
回應:
0

墨西哥浪狗收容所百靈佳殷格翰育成創新

2020-07-27
瀏覽:
1,224
推:
0
回應:
0

老師說看卡通也能做公益──打破你對教育的想像

2020-07-16
瀏覽:
1,283
推:
0
回應:
0

拯救遊民的力量,竟來自他們的「寵物」?

2020-06-01
瀏覽:
1,700
推:
7
回應:
0

被譽為銀髮族的優步,「ITNAmerica」成功的背後

2020-06-01
瀏覽:
1,096
推:
0
回應:
0

了解才能不歧視──歡迎之家讓愛滋病友有家可歸

2020-05-08
瀏覽:
1,172
推:
0
回應:
0

世界衛生高峰會對談分享 : 21世紀的醫療觀念新解方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