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診療不邊緣──「無痛採血基因檢測」拯救數百萬條生命

文字-A A +A

在大規模疾病傳染病爆發的情況下,你是不是常常因此不敢就診或是回診呢?但其實自行停藥跟不妥善控制自己的疾病,會讓自己暴露於更高的危險之中。西班牙的DBS Screening研發出革命性的解決方案──低成本的「無痛採血檢測」,只要在家進行基因檢測,就能在先期得知罹患慢性病的風險。檢測方法是在手指末梢採集血液後滴於試紙上,醫生便能遠端根據試紙進行判斷,民眾居家期間也能得知基因檢測結果。

居家也能做檢疫

西班牙研究員喬迪·馬諦(Jordi Marti)所創辦的DBS Screening正在發展研發革命性的方法—居家無痛採血檢測技術,只要花費低成本就能進行基因檢測的診斷,於先期得知罹患慢性疾病的可能性,像是糖尿病,避免延誤最佳治療時機。

診斷過程不需要針、可以遠端診斷、成本較一般基因檢測來得低,因此這項基因檢測服務的商業模式,在缺乏資源的區域也能被複製。

沉默的殺手

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統計,每年會有710萬人死於高血壓,440萬人死於高膽固醇,260萬死於肥胖,150萬死於糖尿病。但糟糕的是,在開發中國家,當局更關注於傳染性疾病像是瘧疾。

但許多慢性病等到發現時通常已經太遲了。當糖尿病出現血液循環障礙時,患者可能已經失明了;當發現血尿時,你可能已經需要洗腎。無論如何,如果能透過「無痛採血檢測」就能夠趁早預防,像走更多路、喝更多水或吃得更健康以大幅降低罹患糖尿病的機率。

預防醫學觀念的建立

「在巴塞隆納於加護病房服務時,所有病患都不斷重複著:要是早點知道,我就能改變人生。」

<我也曾在報紙中閱讀到40%死於心血管疾病的人,如果他們的膽固醇在孩童時期就有被控制的話生命是能夠被拯救的。不久後,當我們在離開非洲前要接受疫苗接種時,我八歲的兒子看見針便開始哭泣,我便意識到當人們在健康的狀況下願意接受血液或基因測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我們需要新的方法。

無痛基因檢測技術

因此我們和Dr. Juan一起研發如何利用近乎無痛的採血筆,從手指採集血液後滴在試紙上,完全不需要透過專業醫療人員進行靜脈穿刺,也不需要冷凍保存的環境。舉例來說當血液開始凝結,將會變得難以鑑定,但可以透過試紙保存以及樣本寄送檢測是否有罹患慢性病的基因。

當只採集一滴血,只有三到四種參數能夠被測試,非常多的南方國家沒有血液冷鍊,90%的人口都住在遠離醫院或藥房的地方;但在已開發國家,通常較為偏好採集更多血液並保存在試管中。

一針兩命的偏鄉醫療計畫

「另外我們也榮獲奇點大學的獎項,因為這項技術輕鬆地改變了數百萬人的生命。」DBS Screening的創辦人馬諦表示。

我們先和巴西政府合作了兩年,試驗對象是84000名在里歐貧民窟懷孕的女性,透過和聯邦實驗室合作並訓練當地實驗室員工,測試結果有4000名女性呈現陽性。

如果趁早發現母親患有愛滋,嬰兒有98%的機會可以避免罹患愛滋。謝謝Making More Health計畫,我們也舉辦了一個活動檢測聖保羅及馬尼拉地區百靈佳殷格翰員工的膽固醇及葡萄糖指數。當一位百靈佳殷格翰員工進行檢測,貧民窟便能免費進行一次檢測。

所以我們稱這個計畫為「一針救兩命」,在對西班牙馬德里10000名學生進行收費實驗後,我們會攜帶太陽能板、電腦和抽血檢測儀器到瓜地馬拉的叢林,醫生便能遠端診斷,就像行動醫院。

但做低成本的基因測試時,並不像測試乳糖不耐症一樣容易。在我們的網站平台上,2次檢測共25歐元。你會收到工具組蒐集你的唾液,並寄送樣本給我們跑實驗結果。每一次檢測後,我們會分送40副眼鏡或是牛奶給經濟有困難的國家像是敘利亞。這個機制下鼓勵更多人踴躍參與,目標是在2017聖誕節前分送600,000副眼鏡。

透過預防醫學邁向永續健康

當你去看醫生,或是藥廠很積極販售它的產品時,這代表預防體制的失敗,但令人難過的是,部分組織仍偏好賣藥勝過於疾病預防。儘管如此,我仍然相信預防疾病的意識仍在成長,就像健康習慣的推廣能拯救無數的生命。

何謂MMH計畫(Making More Health)

Making More Health是一項長期發展的計畫,宗旨在與商業市場、非政府組織、公部門及其他利害關係人,共同找尋「創新」的合作模式,解決迫切的醫療保健問題,在MMH計畫中,主要挑選最具潛力的社會健康議題,提出創新的解決或改善方案,藉以提升全球社會的健康狀態。

MMH計畫的長期發展,需要企業與社會第三部門,共同創造永續的商業經營方案,以改善健康照護資源匱乏的區域,進而打造更健康的環境與世界。

MMH計畫目前由百靈佳殷格翰與合作夥伴:全球知名社會企業-阿育王(Ashoka)共同實踐,目標是攜手尋找世界上更多的社會企業家,以創新的手法來發揮影響力,打造更健康的環境,並邁向規模化的社會企業發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2.19

Changemaker

加入時間: 2020.02.19
2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全球夥伴關係】你有多想成為改變者?

2020-08-20
瀏覽:
1,037
推:
0
回應:
0

改變世界的影響力: 阿育王基金會

2020-08-03
瀏覽:
1,555
推:
0
回應:
0

墨西哥浪狗收容所百靈佳殷格翰育成創新

2020-07-27
瀏覽:
1,224
推:
0
回應:
0

老師說看卡通也能做公益──打破你對教育的想像

2020-07-16
瀏覽:
1,283
推:
0
回應:
0

拯救遊民的力量,竟來自他們的「寵物」?

2020-06-01
瀏覽:
1,700
推:
7
回應:
0

被譽為銀髮族的優步,「ITNAmerica」成功的背後

2020-06-01
瀏覽:
1,096
推:
0
回應:
0

了解才能不歧視──歡迎之家讓愛滋病友有家可歸

2020-05-08
瀏覽:
1,172
推:
0
回應:
0

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堅強之聲基金會的翻轉教育

2020-03-30
瀏覽:
1,380
推:
40
回應:
0

居家診療不邊緣──「無痛採血基因檢測」拯救數百萬條生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