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十宜樓修復開工 二百年豪宅重現風華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彰化縣歷史建築鹿港十宜樓修復工程於13日舉行開工典禮,彰化縣長王惠美說,鹿港是一個開放式的博物館,感謝先人創造了這麼多有形及無形的文化資產,十宜樓是慶昌陳家的宅第,極富歷史文化價值,縣府於90年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很高興今天已能動工,預計110年10月修復完成,完工後大家可進入參觀先人的古宅第,體驗不一樣的鹿港風情。

鹿港十宜樓修復工程開工典禮在彰化縣長王惠美、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專門委員亢寶琴、鹿港鎮長許志宏、所有權人陳澤昭、陳碩峰、莊信和、莊秋陽、莊研育、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人仕、校長等人共同見證這一刻,修復工程將修復建築本體、清理彩繪、泥塑及天井景觀、整體木作、牆體修復,結構補強、蟲蟻防治及機電消防設備工程,二百年豪宅將風華重現。

王惠美表示,鹿港十宜樓的由來,回溯清朝時期是中部重要商港,到鹿港必經景點是九曲巷,在金盛巷路段,抬頭可見有一處平台建築,就是鹿港的「十宜樓」,十宜樓又稱「跑馬樓」,是鹿港八郊中的廈郊,十宜樓的由來因跑馬廊與底下的金盛巷形成十字,且因「宜琴、宜棋、宜詩、宜酒、宜畫、宜花、宜月、宜博、宜煙、宜茶」,故取名為「十宜樓」,也有人說是書香門弟常邀集十位飽學之士聚會又叫十宜樓。

王惠美說,鹿港竹枝詞曾提及:「九曲巷中 風不到,十宜樓上 士閒吟」,說明十宜樓為昔日詩人墨客聚會的地方。未來修復完成後將活化為文化場域,展示廈郊文史、辦理講座、文史導覽等,推動其成為文化資產修復活化的重要據點之一,形成小鎮文資新亮點,打造文化歷史廊道。

許志宏表示,感謝王惠美大力支持,十宜樓就在中山路鬧區,早期由慶昌行到意樓「慶昌一條街」,創造出廈郊,修復完後將呈現在地的文化與故事。

所有權人代表陳澤昭醫師說,感謝王惠美、文化部,還有很多人用心幫忙共同促成,包括在地企業家施振榮也持續關心支持,讓這座200年豪宅能夠重現風華,完工後讓鹿港文化、觀光產業多一個景點,多一個說故事的地方,因為慶昌行的故事非常多,目前正整理中,也感謝很多文史工作者把許多美好的歷史資料都保存下來,期待完工之後大家來參觀。

所有權人代表莊研育說,十宜樓雖然是私人財產,政府非常用心進行古蹟修護,希望民間能夠配合政府修繕具有歷史背景價值的傳統老屋,將老屋串連起來,尤其鹿港是一個戶外的博物館,處處有看頭,過去大家都只能從九曲巷外圍遠看鹿港十宜樓的平台建築,修復以後會開放供民眾參觀,讓大家瞭解廈郊商行慶昌陳家的歷史風華。

王惠美說,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於108年核定本案修復工程總經費計4,500萬元,文資局補助計3,375萬元整,縣府編列配合款計900萬元整,餘由所有權人編列自籌款計225萬元整。感謝屋主陳家後代配合,工期540日曆天,預計110年10月修復完成,未來這個區塊會有很多景點,串連起鹿港文化歷史的景點,如和興派出所宿舍群、鳳山寺也都在施工了,和興派出所宿舍群將做為彰化第一個青年創業基地,希望能吸引更多年輕人回來關心這塊土地,回鄉一起努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8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16
推:
3
回應:
0

鹿港十宜樓修復開工 二百年豪宅重現風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