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Page研習與機構網站建置分享--社工員柳時雨

文字-A A +A

  隔了兩年,又來到這個地方--南投內政部社會福利工作人員研習中心。

  兩年前我也受到機構派訓,內政部社會福利工作人員研習中心位於草屯郊區的半山腰上,今年三月正式啟用了新建大樓,研習中心的環境與住宿內容質感皆提升不少,來到這裡接受研習算是種忙碌工作之餘的享受;上回來這裡是接受PowerPoint的製作研習訓練,這趟再次回到這兒,不是為了 PowerPoint,而是為了學習網頁製作,FrontPage。

  以前還在讀書時我曾因為專業科目報告所需,跟同學製作過網頁,用的也是FrontPage,只是當時的使用感觸是有夠難用,得要先記下一堆語法,若語法不通,要用此軟體製作網頁簡直困難重重,當年的印象不佳,現在說要來學FrontPage,內心多少有點提心吊膽。

  現在許多現成的入口與系統業者都提供了類似家族/城市的功能,甚至,近年來部落格熱潮興起,有現成的可用,誰還要自己製作網站呢?現在才來學FrontPage會不會太晚了點?

  就我自己的分析,其實機構建置網站還是有所需要,自建網站與現成的城市家族各有優劣之處。

  自建網站的優勢在於不需要依附業者系統之下,可以擁有獨立的網址與網站空間,網站內容會比較單純,在付費的空間模式下,系統廣告可以幾乎全數避免,網站內所呈現出來的,全是與自家機構有關的資訊,對外人而言,這樣的網站最容易獲得完整的機構資訊。

  相對的,自建網站也有缺點,缺點即是由於是獨立架置於個人空間,除非自行設計對外連結,否則對外資源的連結與互動功能相對有限,若非知名或全國性的機構,在這一點上相對吃虧,要將機構推展出去也就會有所限制。

  利用現成的城市家族功能架置機構網站的優點剛好是自建網站的缺點,由於系統業者提供的城市家族功能多半是社群體系,與外界互動是最方便不過的事情,只要有心經營,可以很快獲得來自網友們的關注,網路的力量不容小覷,這是很值得推展的業務。

  當然,有優點也會有缺點,依附系統業者所提供的城市家族功能之缺點剛好也是自建網站的優點--廣告打擾不斷。由於是依附業者提供的架構與空間,使用者無法自行決定廣告的落點與多寡,只能被動式的讓系統業者左右,對於機構,尤其是大型機構而言,這樣的打擾恐怕非所樂見之事。

  來研習中心學怎麼用FrontPage製作網頁,雖然不見得真能派上用場,但至少也多學了點網頁方面的知識,目前教養院的網站採取的是依附系統業者,暫時感覺不出有什麼不好,對於小型機構的我們來說,能增加與外界接觸的互動機會,是最重要的事!

  一連三天的研習進入第二天,講師慢慢講解FrontPage 2003版的各項貼心功能,2003版的內容與使用方便度皆較當年我在學時使用的版本輕鬆上手許多,時代在進步,軟體也跟著進步,早知道就晚幾年出生,現在學同樣的東西,真是方便許多啦!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5.21

龍潭啟智教養院

加入時間: 2007.05.21
96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感恩2008,龍潭啟智展望2009!

2009-01-05
瀏覽:
3,981
推:
1
回應:
2

背誦心經的練習過程。

2008-11-03
瀏覽:
4,622
推:
0
回應:
3

社區適應的小趣味。

2008-10-18
瀏覽:
4,711
推:
3
回應:
0

小天台上的快樂。

2008-10-10
瀏覽:
3,779
推:
0
回應:
0

院生復健點滴。

2008-09-24
瀏覽:
4,204
推:
0
回應:
0

院生們的籃球比賽!

2008-09-01
瀏覽:
3,706
推:
1
回應:
0

社區適應之高原國小篇。

2008-08-19
瀏覽:
4,233
推:
3
回應:
0

社區適應之渴望園區篇。

2008-08-13
瀏覽:
5,657
推:
0
回應:
0

社區適應之土地公廟篇。

2008-07-31
瀏覽:
3,955
推:
0
回應:
0

FrontPage研習與機構網站建置分享--社工員柳時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