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葉大學與彰濱秀傳產學合作 證實蛹蟲草有助腸道好菌增加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腸道是人體主要的消化器官,也是重要的免疫系統,大葉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助理教授許文光帶領研究生邱俊諺、大三生林裕博、古鎧瑋,與秀傳醫療財團法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顏聖烈醫師進行「蛹蟲草益生元小鼠動物飼養與動物實驗血清免疫分析產學合作計畫」,以動物實驗探討蛹蟲草發酵液與體內菌種變化的關係,證實蛹蟲草發酵液有助於腸道好菌的增加,具有開發為益生菌配方的潛力。

大葉大學食生系許文光老師(前排左二)帶領學生與彰濱秀傳顏聖烈醫師(前排右二)產學合作

彰濱秀傳肝膽腸胃科主任顏聖烈醫師表示,大葉大學是他的母校,過去在大葉攻讀博士時,他就感受到生資學院原料研發、功能驗證、產品開發一條龍的研發能量,以及德國師徒制的辦學精神。冬蟲夏草產量稀少、價格高,蛹蟲草是常見的代用品,許多文獻都指出蛹蟲草有保健效果,因此他與大葉大學食生系的許文光老師合作,以動物實驗來驗證蛹蟲草的機能。

顏聖烈指出,益生菌是目前學界相當關注的議題,去年開始的「蛹蟲草益生元小鼠動物飼養與動物實驗血清免疫分析產學合作計畫」,經由小鼠實驗證實蛹蟲草對腸道好菌增生有幫助,是益生元的新選擇,益生元是指可幫助益生菌生長的成分,未來將進一步確認最適濃度、開發配方,朝商品化發展。

大葉大學食生系助理教授許文光指出,實驗室2018年與彰濱秀傳顏聖烈醫師合作,證實蛹蟲草發酵液能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小鼠的肝功能,並降低總膽固醇。這次再次與彰濱秀傳產學合作,進一步探討蛹蟲草發酵液對非酒精性脂肪肝小鼠腸道菌相變化的影響,透過動物實驗發現,蛹蟲草發酵液在適當濃度時可以促進腸道好菌生長,也能抑制壞菌生長。

大葉大學食生系大三生林裕博說,他高中讀的是社會組,因為對生物科技感興趣而選擇大葉大學,大二加入許文光老師的實驗室,老師是系上畢業的學長,亦師亦友的帶領大家做實驗,不只是學到儀器操作與動物實驗,參與產學計畫也讓他更認識產業,提升就業競爭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0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1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6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08
推:
3
回應:
0

大葉大學與彰濱秀傳產學合作 證實蛹蟲草有助腸道好菌增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