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才能不歧視──歡迎之家讓愛滋病友有家可歸

文字-A A +A

在1989年,Bernadette Rwegara從盧安達前往法國進行人類學研究,他對於非洲女性有極高機率感染愛滋病的命運,感到相當憤恨不平。為了改寫他們的命運,他在法國打造了「歡迎之家—Ikambere」,這個組織至今已經幫助超過2,500名愛滋病患者。

坐落在法國藝術街區的歡迎之家

當Bernadette Rwegara還是個小孩時,她許下長大要當醫生拯救生命的志向。但非洲的留學並不能讓你自由選擇主修,只能由政府決定。於是Bernadette Rwegara在1989年前往法國攻讀人類學,在做研究時他在巴黎街頭遇見許多感染愛滋病的女人,這些女人因為認為自己罹患絕症而深陷於痛苦中。

「可能因為和他們擁有一樣的膚色,漸漸地我贏得了他們的信任,並以Sol En Si這個慈善組織之名幫助他們。」Bernadette Rwegara說。

在1997年,Bernadette Rwegara決定在法國的聖但尼區成立「歡迎之家—Ikambere」,一個只有74平方米的公寓的地方,這些女性可以帶著他們的藥物來這席地而坐,與其他人分享自身的恐懼和自己的愛滋寶寶。

除了是HIV感染者,他們有一些共同的特徵,像是幾乎是移民、文盲並且長期處於危險中。

正確了解愛滋觀念不歧視

「團結」是Ikambere的核心概念,在這裡也發起多項計畫,幫助這些女性找回獨立自主的能力,讓他們能夠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取得社會救助和一個能妥善處置他們疾病的地方,目標是希望他們能夠好好的獨立生活。從1997年至今,Ikambere已經幫助超過2500名感染愛滋病的女性。

另外Ikambere也舉辦了許多活動及課程,幫助這些女性重新找回自信並且改變他們的生命,像是健身、縫紉、髮型設計、烹飪、閱讀、電腦課程等。在這裡,午餐是每天最能享受歡樂時光的時刻,大家聚在一起分享生活經驗,希望能提升自我保護意識。

Ikambere和巴黎區13家醫院合作,病患能夠在上班時間來這些地點向調解員諮詢,他們會加以傾聽並給予妥善的援助,這讓愛滋病患的焦慮緩解同時也能好好與疾病共處。有時候調解員也會攜帶餐食去探訪住院的病友,請醫生向病友妥善地解釋他們的病情。

在2004年,一名不識字的女性出現在Ikambere的門口,他痛失了先生與兩名孩子,我們提供他法語訓練課程,他進步得相當快速,之後她成功應徵上家樂福收銀員的工作,之後她仍保持學習之心,甚至取得保母證照,她的故事給了我們持續經營下去的動力。

令人難過的是,雖然社會大眾越來越關注愛滋相關議題,但在近二十年來社會看待HIV患者的眼光仍然充滿了歧視與恐懼,來到Ikambere的女性也對自己感染愛滋感到羞恥。

Ikambere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才能夠改變這個世界。你的一份關心,將啟動改變世界的力量。

何謂MMH計畫(Making More Health)

Making More Health是一項長期發展的計畫,宗旨在與商業市場、非政府組織、公部門及其他利害關係人,共同找尋「創新」的合作模式,解決迫切的醫療保健問題,在MMH計畫中,主要挑選最具潛力的社會健康議題,提出創新的解決或改善方案,藉以提升全球社會的健康狀態。

MMH計畫的長期發展,需要企業與社會第三部門,共同創造永續的商業經營方案,以改善健康照護資源匱乏的區域,進而打造更健康的環境與世界。

MMH計畫目前由百靈佳殷格翰與合作夥伴:全球知名社會企業-阿育王(Ashoka)共同實踐,目標是攜手尋找世界上更多的社會企業家,以創新的手法來發揮影響力,打造更健康的環境,並邁向規模化的社會企業發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2.19

Changemaker

加入時間: 2020.02.19
2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全球夥伴關係】你有多想成為改變者?

2020-08-20
瀏覽:
1,037
推:
0
回應:
0

改變世界的影響力: 阿育王基金會

2020-08-03
瀏覽:
1,558
推:
0
回應:
0

墨西哥浪狗收容所百靈佳殷格翰育成創新

2020-07-27
瀏覽:
1,227
推:
0
回應:
0

老師說看卡通也能做公益──打破你對教育的想像

2020-07-16
瀏覽:
1,283
推:
0
回應:
0

拯救遊民的力量,竟來自他們的「寵物」?

2020-06-01
瀏覽:
1,705
推:
7
回應:
0

被譽為銀髮族的優步,「ITNAmerica」成功的背後

2020-06-01
瀏覽:
1,100
推:
0
回應:
0

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堅強之聲基金會的翻轉教育

2020-03-30
瀏覽:
1,380
推:
40
回應:
0

了解才能不歧視──歡迎之家讓愛滋病友有家可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