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希望列車的火車頭──南非國鐵Transnet帶頭解決醫療資源不平等

文字-A A +A

1994年南非種族平等議題正在發燒,國營鐵路企業Transnet為解決醫療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開始在Phelopheda偏鄉地區利用火車提供弱勢人口醫療照護服務。至今,這台火車已經儼然成為一座完善的照護中心,服務人次已經超過台灣總人口數。

醫療資源不均的真相

回溯到1994年,那時南非種族平等議題正在發燒,尤其是針對醫療資源不均的問題,因此Transnet的醫療總監莎莫納坎迪亞(Shamona Kandia)著手在一所大學設立了眼科以及驗光所服務,讓低收入戶及偏鄉族群也能取得醫療資源服務。但在區域性鐵路網更為完善後,大學建議我們不如透過火車提供更及時的照護,因此乘載希望的火車頭就這樣出發了。

希望醫療列車已提供超過2300萬以上的服務人次

幸運的是,Transnet在南非擁有自己的鐵路運輸網,Phelopheda區域的醫療服務提供都穩定地進行著。我們團隊在距離車站半徑30到50公里內的範圍內,也提供交通工具往來學校、護理站、監獄等地點,並發放號碼牌確認每個人在當天都能看診。在開始營運後,至今已提供超過2,350萬人次的服務了,但這是一個永不停止的挑戰,目前還是無法提供所有人醫療照護服務。

「接下來的計畫,我們決定提供更周全的醫療服務以滿足更多人的期待,由於南非醫療資源的缺乏,貧窮人口總是缺乏牙醫及藥物醫療資源補給。」莎莫納說明。

火車上能看病? 超完善的移動式照護中心

至今,當地有2班火車以及19輛汽車提供服務,另外你能夠看見完善的牙醫照護中心、醫務室、心理諮商中心,同時也能探測是否有糖尿病、頸椎病、乳房及前列腺癌等。

希望醫療列車在後勤支援上幾乎是自給自足的,有一個每天能夠供餐450份的廚房,也有自己的洗衣間及宿舍能夠容納22位組員,當中唯一仰賴外部資源的就是水。

分析去年營運成本,每人平均成本是18南非蘭特(約1.3美元),而為了維持火車的運作一年共計5千萬南非蘭特(約350萬美元),其中最大的贊助商仍來自Transnet佔了總資金收入的9%。

在診察費支付上,一般問診及心理諮商是免費的。但如果拔牙則花費10南非蘭特;近視檢查是免費的但配眼鏡會花你30南非蘭特,至於幾盒處方籤藥物則可能花費5南非蘭特。為了降低成本,大學有派實習生(像是護士,牙醫師、驗光師、心理醫師、藥劑師等)支援。

在南非的醫療體系能夠提供所有人資療資源後,我們才有可能停止這班列車。同時,希望列車會盡力滿足南非弱勢及偏鄉人口的醫療資源需求,醫療資源的分配不該因社會地位或是居住地而有所殊異。

何謂MMH計畫(Making More Health)

Making More Health是一項長期發展的計畫,宗旨在與商業市場、非政府組織、公部門及其他利害關係人,共同找尋「創新」的合作模式,解決迫切的醫療保健問題,在MMH計畫中,主要挑選最具潛力的社會健康議題,提出創新的解決或改善方案,藉以提升全球社會的健康狀態。

MMH計畫的長期發展,需要企業與社會第三部門,共同創造永續的商業經營方案,以改善健康照護資源匱乏的區域,進而打造更健康的環境與世界。

MMH計畫目前由百靈佳殷格翰與合作夥伴:全球知名社會企業-阿育王(Ashoka)共同實踐,目標是攜手尋找世界上更多的社會企業家,以創新的手法來發揮影響力,打造更健康的環境,並邁向規模化的社會企業發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02.19

Changemaker

加入時間: 2020.02.19
2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全球夥伴關係】你有多想成為改變者?

2020-08-20
瀏覽:
1,040
推:
0
回應:
0

改變世界的影響力: 阿育王基金會

2020-08-03
瀏覽:
1,560
推:
0
回應:
0

墨西哥浪狗收容所百靈佳殷格翰育成創新

2020-07-27
瀏覽:
1,230
推:
0
回應:
0

老師說看卡通也能做公益──打破你對教育的想像

2020-07-16
瀏覽:
1,291
推:
0
回應:
0

拯救遊民的力量,竟來自他們的「寵物」?

2020-06-01
瀏覽:
1,705
推:
7
回應:
0

被譽為銀髮族的優步,「ITNAmerica」成功的背後

2020-06-01
瀏覽:
1,100
推:
0
回應:
0

了解才能不歧視──歡迎之家讓愛滋病友有家可歸

2020-05-08
瀏覽:
1,175
推:
0
回應:
0

非洲希望列車的火車頭──南非國鐵Transnet帶頭解決醫療資源不平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8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8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