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方政府接連表態 100%再生能源成新寵兒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事實上,雖然目前日本只有熊本縣公開100%再生能源的承諾,但有許多城市的行動也不落後於熊本縣。

RE Action宣傳海報(圖源:熊本縣

 
文/宋瑞文

 
  不久前,筆者在低碳生活部落格發表「日本中小企業動起來 加入再生能源百分百一文,爬梳了日本成立再生能源100宣言 RE ActionRE Action)的來龍去脈及入場資格。簡單來說,RE Action的誕生,是希望讓中小企業也能加入100%再生能源的行列,不過不像國際再生能源倡議組織RE100,只限定企業才能加入,RE Action的成員涵蓋範圍廣泛至讓各區地方政府也可參與。

 
  而就在去年12月,日本熊本縣率先宣示要加入RE Action,這是日本在都道縣府的層級上,第一個加入、並同時在倡議裡幫忙擔任顧問、參與其推廣工作的地方政府,相當有意義。不過,城市的用電來源100%得是再生能源,這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事,一定有人會好奇熊本縣的初衷為何?

邁向2050零碳目標 100%再生能源非做不可

 
    會想加入RE Action的想法,其實跟熊本縣立下2050年之前達成碳排放實質為零的目標有關。之前,縣府就在官網上發佈新聞稿表示,為了達標,也會對縣內企業等各種團體進行宣導,希望大家一起使用100%再生能源。
 
  盤點過去熊本縣推動再生能源的作為,其實族繁不及備載。除了配合國政,舉辦相關的說明座談之外,也設立熊本環境大賞,鼓勵廠商投入。去年底又設立熊本縣民發電所,協助縣內太陽能發電所、小水力發電所,以及溫泉熱發電事業等。如今又加入100%再生能源的宣示,許多人都引頸期盼熊本縣進一步公布實際行動,對其他縣市政府而言,也是滿值得參考的資訊。

 
日本熊本縣 (圖片來源: peng phill on FlickrCC BY-NC-ND 2.0
 
   對此,發起RE Action的團體之一,地球環境戰略研究機關(IGES)專務理事三好信俊表示相當肯定。其實,被排除在RE100之外的企業與團體,數量超過400萬,這些加總起來,對於低碳轉型的貢獻程度一定很可觀。而目前參加RE Action的團體數在50個左右,三好信俊希望5年之後可以增加到1萬個。如果有更多地方政府的支持,指引轄下企業等團體,相信參與團體數量將會與日俱增。

 
推廣再生能源 日本城市動起來   
  事實上,雖然目前日本只有熊本縣公開100%再生能源的承諾,但有許多城市的行動也不落後於熊本縣。像是鳥取縣就盤算先擔任RE Action的顧問,取得一些先機和足夠的資訊,有助於之後規劃100%再生能源的具體實施方式。甚至,還得先對縣內企業進行宣傳、公開RE Action資訊、舉辦相關論壇,之後才有辦法動員利害關係人一起執行。

 
 再生能源成為城市減碳必要手段 (圖片來源:Beyond Coal & Gas Image Library on FlickrCC BY-NC 2.0
  而綜觀近期趨勢,其他即便是還沒有加入RE Action的縣市,對於再生能源的利用,也是大幅擴展。例如,宮古島再生能源占電力供應來源比例,希望在2030年達到22%2050年甚至要擴展至近49%。而神奈川縣則規劃2020年有25%的電力需來自再生能源,2030年則需達到45%

  看起來,日本已出現許多城市致力於電力「去碳化」。回頭來看台灣,確實在企業界裡,因為RE100的跨國影響力,越來越多廠商跟風購買綠電。但也許下一步我們可以開始思考,台灣各級政府是不是也能效法日本地方政府,先立下明確的再生能源使用期程和目標,再一步步邁向100%再生能源。

 
 
【作者簡介】
 
 
宋瑞文(個人臉書連結),寫手、演講講師,固定供稿於台達低碳生活部落格、環境資訊中心(追蹤福島核災)、民報、花蓮東方報等處;另為日本歌手中島美雪研究者,經營臉書粉絲團〈中島美雪介紹會〉。
【延伸閱讀】

--

歡迎追蹤低碳社群媒體:Facebook  LINE@  Instagram  YouTube  Twitter  Pinterest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日本地方政府接連表態 100%再生能源成新寵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