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二月祭」伯公祭祀、放水燈後 陳雄文:「二月戲」客家音樂會、客家大戲熱鬧登場(1部影片)

文字-A A +A

美濃「二月祭」伯公祭祀、放水燈後  陳雄文:「二月戲」客家音樂會、客家大戲熱鬧登場(1部影片)

【記者 高丁丁、陳展蓉/高雄報導】客家傳統文化登場!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配合109年「美濃二月祭」,選在春分後的3月21日(農曆2月28日)傍晚,由陳雄文副市長親自在美濃文創中心主持開辦周邊系列活動,傳統文化中融合現代元素,不僅有客家傳統伯公祭儀、放水燈,還加入客家音樂會、客家大戲、客家意象燈籠裝置藝術,吸引許多民眾參與,共同見證美濃傳統「伯公」信仰文化。每年的農曆二月,高雄市美濃區瀰濃庄民在美濃河畔舉辦聯合祭典,稱為「二月祭」,讓老一輩的美濃人重溫舊時回憶,也讓新世代的年輕人能認識客家信仰文化。並於祭典後請戲班演戲酬神,家家戶戶相約看戲,成為美濃獨特的生活場景,稱「二月戲」,用以表示對各界神祇的謝意與報答土地伯公長年守護村莊的辛苦。

高雄市美濃區泰安里劉國松里長表示,每到二月祭與二月戲的時候,當地福首就會到美濃各地,邀請伯公一起到庄裡看二月戲,村裡的居民也會邀請親朋好友一起吃飯,一起熱鬧,家家戶戶都會非常熱鬧。福首也會到美濃溪畔祭祀河神、放水燈,祈求來往美濃溪的民眾渡船平安。每年二月戲的經費也是透過美濃16個里(東門、祿興、廣林、廣德、瀰濃、德興、中壇、中圳、福安、吉和、吉東、合和、泰安、清水、龍山、吉洋),二百多個伯公,由林作松等14位福首鳩集善信男女人等募得,是美濃非常重要的節日。

今年特選在中庄瀰濃橋左岸進行,由禮生帶領各里福首分別誦唸「祭河江伯公文」、「二月春祈祭文」、「祭伯公祝文」。祭祀圈包括東門、祿興、廣林、廣德、瀰濃、德興、中壇、中圳、福安、吉和、吉東、合和、泰安、清水、龍山、吉洋等16里,各里推出二名熱心人士擔任福首,負責募戲金、請戲班、搭戲台等大小事務。祭典前,主事的各里福首需帶旌旗、伯公轎、僱請吹號手,把轄境的土地伯公一一請到壇前奉祀享饜,並觀賞戲班的演出。

被恭請的伯公有中山堂中正伯公、柚仔林橋頭伯公、坑仔底伯公、得勝公爺爺、巒頭蘿伯公、美濃開基伯公、花樹下伯公、量圳量埤伯公、美濃庄頭伯公、楊寮下伯公、檳榔園伯公、水口里社真官等十二尊。此祭典地點由三庄輪流搭壇辦理,一年在上庄的庄頭伯公壇旁;一年在中庄瀰濃橋旁;一年在下庄永安橋旁;今年輪在中庄瀰濃橋左岸進行。

祭壇神桌下方設有『福德土地龍神香座位』

福與土並厚

徳配地無疆

惠我無疆

祭儀當天下午在嗩吶八音團率領下,全體福首與祭典主持先生共同前往境內各里迎請十四座土地伯公入場受祀,安座完成以後,隨即點香、奉茶、上香、供奉新丁粄、祭河江、讀表章、焚燒金銀財寶,開始演戲。祭拜河江用的是五牲禮,包括豬頭一副、熟肉一塊、雞、魚、鴨蛋;朝向美濃河祭拜,由於福首與主持先生必須茹素食齋,全部祭品是留給戲班人員當作晚餐食用。

「謝神恩」祭典,實際上卻是整個「美濃莊二月戲」活動精髓所在。因為「美濃莊二月戲」在傳統農業社會時代,向例都安排在美濃溪河床上舉行,表面上是祈求河江伯公能夠「護佑兩岸無災」,實際上是祈求冤死在河中的無祀男女孤魂,來年不要再奪走人命。從此活動的進行,我們可以理解先民對河水的倚重與敬畏。

為了維繫人與大自然、人與人、人與超自然之間的平衡,美濃先賢每年春耕過後農閒時期,選定農曆二月吉日良辰,舉行莊嚴肅穆的「祭河江」盛大法會,並且邀請南北戲班盛大演出,祈求上蒼和聖佛仙神共同禳災錫福。由於屢獲神明威靈庇祐,美濃莊「二月祭」從此定型。

美濃「二月祭」伯公祭祀、放水燈後  陳雄文:「二月戲」客家音樂會、客家大戲熱鬧登場

以上資料參考來源:美濃土地伯公的祭祀與聚落的互動   龍肚國小校長 張二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美濃「二月祭」伯公祭祀、放水燈後 陳雄文:「二月戲」客家音樂會、客家大戲熱鬧登場(1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