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電、安全、少昆蟲?改換路燈的商機和效益

文字-A A +A

"對企業而言,這是一波綠色經濟;對政府而言,有了節電省錢的好方法;對市民而言,回家的路也更安全了。"

日本松下公司(來源:維基, CC BY-SA 4.0)

  常說推動節能減碳會帶動綠色經濟,像是鼓勵大眾購買節能家電,或者執行節能改裝,都能為廠商形塑新的市場,日本松下集團(台灣譯為國際牌)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過去,松下集團是日本生產水銀燈的其中一個主力廠商,但這幾年配合許多地方政府的路燈汰換綠色政策,松下推出快速路燈改換工事。據公司調查,日本公園、廣場、停車場等非家用設施,大約有185萬座路燈需持續被改換成LED燈,因此市場潛力很大,是廠商不能錯過的綠色商機。


過去古早味路燈通常都比較耗電(圖:維基, CC BY-SA 2.5 IT)

松下集團的神奇工法 汰換路燈省時又減廢

  日本路燈之所以陸陸續續從水銀燈被改換成LED燈,背後其實是有一套法令支持。2015年,日本制定防止水銀污染環境的法律,明文訂定2020年要禁止水銀燈進出口和製造。因此,像路燈這種常利用水銀燈的燈具,未來也需一一被替換。

  不過,汰換一支路燈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使用最常見的傳統工法,工期大概需要2天的時間。但根據日本各媒體報導,松下集團旗下的松下生活方案公司之前推出一項服務,聲稱只要「4小時」,就能連燈桿(限特定燈桿款式)一起換掉,這相較於傳統工期,真的節省非常多的時間。這是怎麼辦到的?

  按照過往的工序,要改換燈桿,需要連地基全部一起重新做,整個水泥從灌漿到乾涸的時間,至少需要兩天。但松下集團新的工序,大體上分三個步驟,包含從底部切斷舊燈桿、插上新燈桿、再加以固定,工時因而大幅縮短成僅4小時,不僅方便,而且節省了許多廢材,有益於減少廢棄物生產。

  另外,隨著日本少子化現象越來越嚴重,有執照的電工也越來越少。粗估現在的執業人員有6成都在50歲以上,人力極為有限。而工期縮短、工序簡化,也是一種因應電工人才日漸短缺的解方,帶來雙贏效果。

日本松下解說新工序切斷燈桿的部份(圖:日本松下YouTube頻道)

不僅省電 LED路燈還有這些好處

  看到這裡,也許有讀者會好奇,要把水銀燈替換成LED燈,換燈泡就好了,何必至換整座路燈呢?會如此大費周章,原因在於尚未換成LED的路燈,約有100萬座年齡皆已過20,其中又有兩成已被腐蝕。而日本每年都有幾座路燈因老朽而倒塌的事件發生,為了避免造成傷害,乾脆趁機一次連燈桿都汰換。

  當然,水銀燈被換成LED燈,可想而知的好處是節電也省下大筆電費。不過,有其他改裝廠商還發現了其他優點,像是提供治安防範所需的照度,以及減少對昆蟲的誘引。根據日本照明工業會技術資料,換成白光LED燈,低誘蟲指數可從100降到17(越低越好);換成黃光LED燈,甚至能進一步降到12。

  總和來看日本松下投入的新路燈事業,著實為社會帶來不少益處。對企業而言,這是一波綠色經濟;對政府而言,有了節電省錢的好方法;對市民而言,回家的路也更安全了。

【作者簡介】

宋瑞文

環境資訊電子報、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等單位之專欄寫手,演講講師(核災、日本節能減碳、同志)。日本歌手中島美雪介紹會主持人。(舊名宋竑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208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省電、安全、少昆蟲?改換路燈的商機和效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