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對山凝眉望眼 不如起而向山挺進

文字-A A +A

老是對山凝眉望眼 不如起而向山挺進

 

※ 對山的情、對山的愛,怎會如此美妙、如此甜蜜、如此痛楚又如此難忘?這一段與山的綣綣情愫是一條長長的感性之河,它流過平淡無華的歲月、氾濫過熱切的激情,當然也靜靜地潺淙過孤寂的清冷!這一串串屬於青春的驛動風鈴,拼發出生氣蓬勃的登山駝鈴叮噹。山,有我同行;我,有山共嬋娟!情在深處,相思也在深處,不管有無在山,鋪滿心田的話語,都是這兩字~想山! ※

 

倘佯在大山裡,放空自在去,漫漫邁步,於每步中緩緩去欣賞大自然所呈現出的震撼與感動。也許從漸懂人事的那一刻起,在你眼裡就有山林,但僅止於知道而已,隨著學校與社會歷練之漸增,對山、對登山的意象漸漸明朗起來。也許就在此時,你已萌生與山林的纏綿情種?因為因緣未具足,也只能「隔枝相望」?

山緣漸起漸濃,回眸難忘,對山的這一回眸也好、凝眸也罷,無關山花是否綻開,也無關山溪是否長流?總要放歌一曲在山之巔、於谷之涯,凝情、專情無計,前世今生已注定也已了然;那是一世的凝眉望眼,給山行者行山的專注與執念,縱然崇山無言,卻給了行山者一個安然智慧與禪定的懂我?

儘管紅塵喧囂,行山者的心中,動若清風,靜如秋水,不失柔情之心,山徑上屬於行者的禪腳印不會遺失,心容山事而不爭,意納山情且自明。笑問前世是山靈否?否則哪來的今生與山的並肩?重複再重複的邁步,靜美如初、柔美依舊,陽光灑落下的滿山晃蕩的林葉,洋溢著清新與希望,有種不動聲色的飄逸之美,總不由得的打動行山者孤寂的心靈!這種屬於天地的心靈悸動,刻劃在文字裡,就有著一種靈犀的感動之美!

行山者孤自佇立山頭,形象自然十分美好,心有被千山蘊慰過的舒坦,這也是澄澈心靈的一種過程?心靜自心清,心明物性顯,此乃徹悟之心境,即是靜水流深的境界。青春年華,賦一首山林的傳世之作,將登山情趣演繹在那平仄詞曲之中;在山屋前、帳篷裡,將已釋懷的人間紛擾吟哦出蓮花朵朵,輕嘆世間薄涼,懂得就好。兩眼凝視,一念情深;歡欣依舊在,情幾許,山夢難醒,這山情,獨留心頭也總在山頭!

山行者,不管是獨行還是團走,總得在紛雜中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安靜角落,這不是落寞自己,而是想飲一壺經年山林闖蕩的酒醉在山頭,讓自己沉浸在如雲霧半遮的月光下,讓一顆心豐盈有暖。蒼穹、山頭、薄霧、徐風、微涼,山行者的歌聲依舊縈繞胸臆,那怕山林蹤跡一再重複,但屬於山行者的腳步依舊來自沉寂的山林陌路,一再低吟、一再徘徊。一程山、一程水,卻不曾在山的背影裡被迷失,因為山的靈性、山的智慧、山的禪定,行山者一概俱全,而且能夠撐起屬於他自己的一片天!

努力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樣子!儘管社會對登山者有些微言,笑罵由他。山,我自行;人生,我自過!世間最美的情感,不是誰愛上了誰,或是誰辜負了誰?或云:「沒有陽光的時候,就聽風吹看雨落;沒有鮮花的時候,就輕嗅泥土的芬芳;沒有掌聲的時候,就享受獨處的清寧。」處行行再行行中,再一次地將自己放在山的南轅北轍裡,讓紅塵風雨隨山風而去而逝,真正體會那超然物外的洒脫!

獨上山頭高歌的曲調,心總難說出?此時將心隔離在塵世之外的桃花源地,明白、怡悅、迴響。心,已不再陷入紅塵裡的簾卷西風之惆悵裡,先前那種欲說還休的深眸,也許迷思於當時的「良辰美景奈何天,為誰辛苦為誰甜,這年華青澀逝去,明白了時間」。尋找良辰美景於山徑,踽踽邁步在行山者自己獨特的人生道途上,顏色雖然平淡、聲息雖然靜寂、邂逅雖然有感,可是屬於山、屬於行者的不甘於平凡,都會在山行中得到智慧、學會人生哲學的大要。因為,山總是一直在提醒著,要走完每個曲折起伏的路口,且行且珍惜,在山上,自己永遠是自己的主角,別放棄你的山夢,繼續走,痛苦會過去而美會留下來!你以為呢?

~ 百岳老查 2020.03.30.

 

附 記:

「如果你不知道要去哪裡,你現在在哪根本不重要。」當我們漸漸習慣於高山縱走,當我們漸漸體會到登山揮汗淋漓之後的暢快,我們那屬於山高水長的歌聲是如此響亮、是如此悅耳、是如此大快人心!行山的步伐依舊昂揚於山徑起伏中,也許,山已許我們一地山花繁錦,更給我們一路的歡顏,因為山知道你要去哪!邁步山林的印痕是如此美妙且是唯美,不入山,那得酣暢背後的那片天地?本照片是百岳老查於某年的某一次能高安東軍縱走,在能高南峰陡下至下方營地的山腰處所拍攝。看崇山無數,圍住閒心一片,極目茵草,是心靈在洗滌、是性情在揚脫,千種山情,不入山何以有感?有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老是對山凝眉望眼 不如起而向山挺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