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片也能當樂器 嘉義演奏奇人

文字-A A +A
【記者程菀柔/嘉義報導】

  用一根棒子、一片鋼片,就能拉出歌曲來,這是世界最難演奏的樂器之一,俗稱鋸琴。嘉義市新西里有一位演奏奇人張宗德,現年86歲,是台灣鋸琴演奏的第一人。年輕時無師自通研究鋸琴技藝,民國四、五十年曾發行過唱片,並與鄧麗君一同在歌廳表演,更榮獲前總統李登輝頒發國寶級人物,現在也廣獲各方邀請,展現屬於國寶級的鋸琴技藝。

 

  有人形容鋸琴聲音如鬼哭神嚎,沒聽過鋸琴拉奏的人,都會被它那淒厲的聲音給震懾。鋸琴是以鋼片彎成S型作為琴身,琴弓沿著鋼片邊緣拉出聲音,再靠手的抖動決定音階高低,演奏難度極高。張宗德不管是用掃把、木棒或水管等物品,皆能當作琴弓拉奏歌曲,節奏明確且音律精準,從30歲研究至今,傳授給台灣各方人士。相傳鋸琴是中國大陸的鋸木工人,發現鋸木的聲音獨特,便在無聊時拿著石頭對鋸木工具敲敲打打,漸而演變為用琴弓拉出聲響。張宗德從表哥口中聽聞這項傳聞,遂自行研究製作琴具。張宗德指出:「由於鋼片的厚度及硬度講究,剛開始製作時淘汰上百支琴具,經過四、五年才成功。」張宗德也是台灣製作琴具的第一人,但是琴具光可以發出聲音還不夠,要能拉出歌曲才算數。張宗德說:「要找出音階在哪,這要花上不少時間,尤其是要演奏出一首歌。」雖然張宗德曾因為無法拉出歌曲,而一度放棄研究鋸琴,但他懷抱著不服輸的精神,還是堅持了下來,也被列為嘉義奇人之一。

圖為張宗德唱片封面,因鋸琴聲音淒厲而被封為魔鋸之音。記者程菀柔/攝影

  民國四、五十年,張宗德在研究鋸琴技藝時,常購買唱片來練習歌曲,唱片行老闆得知其購買緣由後,驚嘆台灣有此奇人,便引薦他發行唱片,從此一炮而紅,受邀至台灣大大小小歌廳、酒店、飯店等演出。張宗德開心地表示:「那時候常與鄧麗君同台演出,幾乎全省跑透透,獲邀演出不斷。」兒子張克棟幼年受到張宗德影響,跟隨父親學習鋸琴技藝,父子倆除了在國內各大場合演出,也獲邀至國外表演。張克棟說:「我從10歲就跟爸爸學鋸琴,表演給許多人看,讓我經歷豐富。」能夠到各地表演讓大家看到自己的才藝,張宗德以自己是台灣第一人為榮,鋸琴對他而言是畢生的榮耀。張宗德說:「當初想說一定要將鋸琴技藝研究出來,雖然過程艱辛但很值得,我會把這項技藝繼續傳授下去。」張宗德除了是鋸琴高手,也是其他才藝的專家。一般二胡以兩條線為弓,但張宗德能以一條線拉動二胡並演奏高難度歌曲。不只如此,台灣最老牌的二張剪刀創始人亦為張宗德,目前全台的剪刀磨刀師沒有幾人,其磨刀技術堪稱台灣之最。

有人來家裡作客時,張宗德便會拉奏鋸琴給客人聽。記者程菀柔/攝影

 

  張宗德的好技藝,常讓街坊鄰居特地前來聽他演奏,享受悠閒時光。鄰居楊先生表示:「大家常聚在一起,有人彈鋼琴搭配張宗德拉鋸琴,非常熱鬧。」無論什麼節慶,大家齊聚一堂,張宗德便會跟家人一起演奏,表演樂器有鋸琴、鋼琴與薩克斯風,場面熱鬧溫馨。張宗德說:「只要有人來我都很樂意表演鋸琴,還可以放當年的唱片給他們聽。」街坊鄰居的到來不只加深彼此情感,也增加生活樂趣。

  靠著鋸琴的特殊技藝,張宗德被譽為台灣國寶級人物,也曾獲前總統李登輝頒發獎狀。張宗德打趣地說:「茂伯在電影裡拉胡琴就能當國寶,我要演奏高難度的鋸琴技巧,才讓我也當國寶。」張宗德現在生活閒適,偶爾獲邀演出,跟街坊鄰居互動良好,在地居民都知道嘉義有這位演奏奇人,並以此為榮。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7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5,779
推:
34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4,609
推:
4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3,009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3,339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8,799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542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6,039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446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9,792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4,179
推:
0
回應:
0

鋼片也能當樂器 嘉義演奏奇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10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10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