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哲翰肯定蔡英文總統 防疫優先 內閣人事沒有動盪空間

文字-A A +A

【記者 彭可 / 台北報導】

★當衛福部長陳時中在前線努力抵抗第二波由歐美傳回來的武漢病毒之際,內政部長徐國勇將警政署長陳家欽函送法辦,惹得行政院長蘇貞昌相當不悅,從先前全國酒測風波中被蘇貞昌喝斥「不要來亂」,到這次的函送陳家欽事件又被蘇批重批「不要來亂」,防疫當前蘇貞昌兩次的「不要來亂」,已經引起各方開始揣測,徐國勇會不會因此而下台。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 。現任:雙子衛星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高哲翰教授表示,截至今天為止,有別於蘇貞昌的態度,蔡英文總統回應媒體時神情倒是顯得平靜,疫情嚴峻的當下,內閣人事沒有動盪的空間。

◎關於警政署長陳家欽遭函送法辦一事,蔡英文出席公開活動受訪表示,她是在第一時間由行政院院長辦公室通知她的辦公室,在經過一番溝通後,相信現在整個團隊的共同目標,就是防疫優先,防疫是最重要的任務,所以要專心,且全心、全力地投入在防疫工作,「其他事情就讓權責單位按照自己的權責來處理」。

●高哲翰表示,陳家欽用人爭議並無不法,不能成案,擁有律師背景的徐國勇,應當是做過判斷,不太可能蠻幹。在友人的眼中,徐國勇也非鬥雞性格,為人處事八面玲瓏、樂善好施,幫助過許多政商界人士度過難關。

小學特教老師出身的徐國勇曾任律師,當年因師兄卓榮泰的一席話踏入政壇,曾任台北市議員,2008立委連任失利,轉進媒體圈,成了知名政論節目主持人、評論員,擔任綠色和平廣播電台董事長期間,安排媒體人擔任節目主持人、上節目,給予發揮的空間;對於涉訟的媒體同業,也常主動提供法律諮詢、協助。

●2016年,民進黨再度執政,徐國勇以不分區立委之姿重回政壇,但是在國會僅待了一會期,因為時任政院發言人童振源不諳媒體生態,發言出包,徐國勇的媒體經驗派上用場,緊急換跑道,登場救援,成了林全、賴清德兩任院長的行政院發言人。

出任發言人期間,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誤食姑婆芋事件,肩負政策辯護重責的徐國勇,在「一例一修」修法時慘遭網友嘲諷,批他「姑婆勇、講幹話」。

不過,誤食是因為家人下廚搞錯食材,他恰巧先行食用,如果是患有疾病的母親先下肚,那就更慘了,這起意外事件猶如「代母受過」,也讓徐國勇面對戲謔的外號時,看得很開,也毫不避諱這話題,在政院發言人、內政部長任內,春節期間都化身「阿勇師」,在媒體前大展廚藝、教上菜。

●2020大選,徐國勇四處為黨籍立委輔選,從北到南、不分派系,台北市立委高嘉瑜、彰化縣立委黃秀芳、嘉義縣立委陳明文、高雄市立委邱志偉的場子,都有他的影子。總統蔡英文走訪各地宮廟,掌理宗教事務的徐國勇也都陪伴一旁,可說是勝選功臣。

徐國勇與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是大學的同班同學,當年引領進入政壇,建議他參選的正是卓榮泰,也成為「謝系」一員。謝長廷出任駐日代表後稱說「謝系」已經解散,實則加盟「海派」,但「海派」對外總是自稱「英系」,自喻是貼近蔡總統的堅實戰友,不致於給蔡政府「添亂」。

●據透露,徐國勇上個月與友人話敘之間,一直把希望可以趕快退休掛在嘴邊,說要跟老婆去遊山玩水,但是現年61歲的他,若有意繼續在官場打滾,理應在蔡總統第二任期再拚一下,顯得意興闌珊頗不尋常。是否與蘇貞昌為政強悍作風,部會首長難以展露拳腳有關,不得而知。

總讓外界感到感到活力充沛的徐國勇,其實身上有著氣喘及頸椎破裂痼疾,靠著過人的意志力,在繁忙的政務中撐著,加上沒有財務經濟壓力,卸下公職的想望可能不是隨便說說,但縱使有此打算,這位受蔡總統倚重的內閣大將,政治之路應該不會在這次爭議中劃上句點。

●黨內人士透露,「總統不會動部長啦,院長也不可能硬要拉下部長。」一語道盡3人之間的微妙關係。內政部長徐國勇所衍生出來的新聞效應,可以說是一種症狀。

首先,徐國勇的行事作風,從一個小學特教老師出身 、律師轉成的三立通告名嘴開始,社會即有風評,他升上內政部長之後兇記者、撂狠話,與其說徐這樣做是為了擔任蔡英文總統的凶猛虎爺,替她在深水區擋子彈,不如說徐的性格本就如此。據了解,與外界給徐「姑婆勇」綽號不同的是,友人私下稱徐為「鬥雞部長」或「勇大部長」,意即「到處找人鬥,自以為很大」之意。

徐國勇靠著三立電視老闆林崑海在民進黨內部插旗成立的海派起家,又2018年高雄市長初選期間陳菊與林崑海交惡,演變為徐國勇擔任內政部長後與陳菊在擔任高雄市長時所提拔的警政署長陳家欽不睦。現在徐國勇以部長之姿移送下級署長,不但前所未見,也說明了綠營只要完全執政,大小官員就容易得意忘形。

◎然而驕兵必敗,2016年後一連串的改革手段導致2018年六都市長選舉慘敗就是一例。人家陳時中部長在前線拚了老命防疫,藍綠也齊心「順時中」,而徐部長卻移送陳署長,等於就是在警力最緊繃之際砍掉警方的手,擺明了就是要「逆時中」。此舉不但犯眾怒,就連府院高層都看不下去,徐大部長的烏紗帽隨時有落下的可能。

●平心而論,蔡英文總統領導下的民進黨,訴求通常沒有太大問題,從轉型正義、勞工權益、年金改革到台灣主體,相信最多數的選民不會有太大的反對,但在實行手段上卻雷厲風行,少了傾聽與同理心。蔡英文總統第二任獲得新高的817萬票,應該比第一任時更加謙卑,避免任命像徐國勇這樣性格的人擔任要職。就算要派系平衡,也應該找一些溫和堅定的海派人才或謝系人馬,才有助於蔡總統在行政立法一條鞭下推動政務之餘的社會和諧。

★最後高哲翰表示,本文部分轉引參考東海大學政治系邱師儀副教授 ,信傳媒資深媒體人王鼎鈞,特別感謝。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 。

現任:雙子衛星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高哲翰教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12

CoCo可-停權

加入時間: 2018.10.12
573則報導
5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高哲翰肯定蔡英文總統 防疫優先 內閣人事沒有動盪空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